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中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发展状况的网络调查分析
来源:优易学 2010-1-6 11:58: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我国MPA教育经过十年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尽管政府管理部门及学术界已经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我国MPA教育的发展,但尚缺乏一些调查数据的支持。因此,我们需要对MPA教育的“家底”进行盘点,并通过国际比较,做到知彼知己,为MPA教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做些准备。鉴于此,本文分别于2009年6月和10月利用因特网对全国MPA院校和全美行政院校联合会(NASPAA)通过主页提供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重点调查机构属性、师资队伍、培养方案和学生构成等内容。[2]由于网络特性,学校展示的有关信息带有宣传性质,资料准确性会受影响。而且,由于教师分类的难题,本文以学院为分析单位,可能会高估部分主要依托院内系来办学的MPA教师队伍的数量,但对跨院系的MPA项目,又可能会出现低估情况。
  教育规模
  2001年我国参与MPA教育首批试点的院校共24所,后经过三次“扩容”,现有办学机构100所。而美国自上个世纪20年代希拉丘斯大学马科斯维尔学院首开MPA教育先河以来,直到1970年代初才发展到100家左右成员院校。针对当时美国MPA教育的发展状况,哈尼报告(Honey,1967)认为,由于缺乏研究资金、师资短缺和项目定位模糊等,大学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提供公共管理教育的能力不足,这影响了MPA教育的发展。[3]
  从美国MPA教育发展看,20世纪6-70年代是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在不到十年时间里,MPA办学机构从1966-67年度的55家,增加到1974-75年度的140家。同期,入学人数也从4500人上升到19731人。到1993年,NASPAA已有218个MPA项目。[4]据2008年春季NASPAA进行的调查显示,现有264个机构成员。

中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发展状况的网络调查分析

  如图1所示,近十多年来,美国MPA入学人数增长比较平稳,接受调查院校年平均入学人数为21807人。由于一些学校没有反馈调查信息,基于美国调查数据估计,全美年均入学人数为32868人,最大规模可能接近年4万人。从中美对比看,我国年平均招生规模约6851人,近四年入学人数大致维持在年1万人左右。无论从机构数量还是招生规模看,我国MPA教育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机构隶属关系
  MPA项目组织结构的方式可能对项目的方向产生显著影响(Bowman et al, 1982),[5]包括对MPA教育的定位、学科导向和课程特点等的影响。此外,机构背景和组织安排也对教师的职业选择产生重要影响。参照Cleary(1990)于1989年面向全美215个MPA项目的调查,本文把MPA办学机构的属性分为七类,比较结果如表1所示。[6]
  从调查看,我国MPA办学机构29%属于独立的公共管理学院,23%属于商学院(含经济管理学院),21%在人文社科学院,19%隶属于带有明显政治学(行政学)取向的学院。而美国MPA项目多数隶属于政治学系(院),达到37%;其次,有25.4%隶属于独立的公共管理学院;再次,有近18%隶属于人文社科学院。

中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发展状况的网络调查分析


  比较而言,国内MPA项目绝大多数隶属于学院这一层次,而美国有很多处于系一级。美国MPA项目隶属政治系仍然是一个主导性的组织安排,但趋势在改变,多学科结合的特点日益明显,且以独立学院的方式开办MPA项目的也越来越多。这导致政治学导向的比例从1989年的37%降到2007年的30%左右(Wolf,1982)。[7]我国试点期间MPA办学机构的组织设置很大程度上借鉴了美国近些年的经验,避免单一学科的影响,并在起步阶段力求突出学科的交叉和多元。
  师资背景
  在本调查中,我国有96所院校公布了全职教师数量的信息,平均每个学校有全职教师42人。其中,有89所学校提供教师最终学位的信息,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平均占47.6%,博士学位教师占师资总数50%以上的有42所,最高的学校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超过88%。
  此外,有69所院校提供教师的专业背景信息。以教师最高学历的专业为依据,一般管理专业的超过21%;经济学是第二大专业,超过18%;受过公共管理专业训练的约9%。而传统政治学专业的略低于10%。另外,理工类和人文类专业背景的也超过30%。显然,师资专业背景已呈现多学科特点。
  NASPAA要求MPA项目应至少有5个全时教师。目前,美国每个MPA项目平均全时教师数量为6.8人。据1979年调查估算,每个项目师资平均为27人。这些师资中,全时的约17.8%、非全时的约19.6%以及来自其他院系的约62.5%(Wolf,1982)。
  从中美师资比较看(如图2所示),教师的多学科特点均比较明显。然而,美国政治学背景的师资仍占主导优势(超过40%),这与办学机构的隶属情况是一致的。其次,公共管理专业的比例超过27%。从师资数量上看,我国占有优势,但从最高学历看,我国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尚不足一半。中美师资构成的另外一个区别是,美国具有实践部门工作背景的非全时教师占的比例较大,这反映了美国MPA教育的重要特点,即利用灵活的人事体制吸引有实践背景的教师,这样既起到促进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又能弥补全时师资不足的缺憾。

中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发展状况的网络调查分析


  说明:“其他”包括工学、理学、文史哲类及社会科学相关专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