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2009年MPA公共管理逻辑削弱结论型试题(十三)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43: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一种虾游弋于高温的深海间歇泉附近,在那里生长有它爱吃的细菌类生物。由于间歇泉发射一种暗淡的光线,因此,科学家们认为这种虾背部的感光器官是用来寻找间歇泉,从而找到食物的。
    下列哪项对科学家的结论提出了质疑?    (    )
    A.实验表明,这种虾的感光器官对间歇泉发出的光并不敏感。
    B.间歇泉光线十分暗淡,人类肉眼难以觉察。
    C.间歇泉的高温足以杀死它附近的细菌。
    D.大多数其他品种的虾的眼睛都位于眼柄的末端。
    E.其他虾身上的感热器官同样能起到发现间歇泉的作用。 
    2.关节尿酸炎是一种罕见的严重关节疾病。一种传统的观点认为,这种疾病曾于2 500年前在古埃及流行,其根据是在所发现的那个时代的古埃及木乃伊中,有相当高的比例可以发现患有这种疾病的痕迹。但是,最近对于上述木乃伊骨骼的化学分析使科学家们推测,木乃伊所显示的关节损害实际上是对尸体进行防腐处理时所使用的化学物质引起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进一步加强对题干中所提及的传统观点的质疑?   (    )
    A.在我国西部所发现的木乃伊中,同样可以发现患有关节尿酸炎的痕迹。
    B.关节尿酸炎是一种遗传性疾病,但在古埃及人的后代中这种病的发病率并不比一般的人要高。
    C.对尸体进行成功的防腐处理,是古埃及人一项秘不宣人的技术,科学家至今很难确定他们所使用物质的化学性质。
    D.在古代中东文物艺术品的人物造型中,可以发现当时的人患有关节尿酸炎的参考证据。
    E.一些古埃及的木乃伊并没有显示出患有关节尿酸炎的痕迹。 
    3.一台实验性的微波衣服干燥机既不烘烤空气也不烘烤布料。相反,它烘烤的是衣服里的水,所以可以在较低温度下运作从而能节省电力和保护易损纤维。微波通常是用来加热金属物品,但微波干燥机的研究人员正在完善一项程序,可以阻止大头针等细金属被加热并燃烧衣服。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强有力地表明当该程序被完善后不足以使该干燥机可以立刻进入市场?    (    )
    A.通常被放人干燥机的金属厚度与大多数大头针基本相同。
    B.目前被放人机械干燥机中的许多衣服并没有和大头针及其他细金属放在一起。
    C.该实验性的微波干燥机比未来预期要使用的改良模型消耗更多的电力。
    D.利用该程序干燥衣服导致的缩水程度小于目前使用的机械干燥程序。
    E.将来的消费者经常用机器干燥的许多衣服有粗金属部件,如装饰性的黄铜饰钉或纽扣。 
    4.鸡油菌这种野生蘑菇生长在宿主树下,如在道氏杉树的底部生长。道氏杉树为它提供生长所需的糖分。鸡油菌在地下用来汲取糖分的纤维部分为它的宿主提供养料和水。由于它们之间这种互利关系,过量采摘道氏杉树根部的鸡油菌会对道氏杉树的生长不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对题干的论述构成质疑?    (    )
    A.在最近几年中,野生蘑菇的产量有所上升。
    B.鸡油菌不只在道氏杉树底部生长,也在其他树木的底部生长。
    C.很多在森林中生长的野生蘑菇在其他地方无法生长。
    D.对某些野生蘑菇的采摘会促进其他有利于道氏杉树的蘑菇的生长。
    E.如果没有鸡油菌的滋养,道氏杉树的种子不能成活。 
    5.美国的一个动物保护组织试图改变蝙蝠在人们心目中一直存在的恐怖形象。这个组织认为,蝙蝠之所以让人觉得可怕和遭到捕杀,仅仅是因为这些羞怯的动物在夜间表现出特别的活跃。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对上述动物保护组织的观点构成最严重的质疑?    (    )
    A.蝙蝠之所以能在夜间特别活跃,是由于它们具有在夜间感知各种射线和声波的特殊能力。
    B.蝙蝠是夜间飞行昆虫的主要捕食者。在这样的夜间飞行昆虫中,有很多是危害人类健康的。
    C.蝙蝠在中国及其他许多国家同样被认为是一种恐怖的飞禽。
    D.美国人熟知的浣熊和中国人熟知的食蚊雀,都是些在夜间特别活跃的羞怯动物,但人们对其并没有恐怖的印象。
    E.许多视觉艺术品,特别是动画片丑化了蝙蝠的形象。 
    6.1985年,W国国会降低了单身公民的收入税收比率,这对有两份收入,的已婚夫妇十分不利,因为他们必须支付比分别保持单身更多的税。从1985年到1995年,未婚同居者的数量上升了205%。因此,国会通过修改单身公民的收入税收比率,可使更多的未婚同居者结婚。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削弱上述论证?    (    )
    A.从1985年到1995年,W国的离婚率上升185%,高离婚率对当事者特别是单亲子女造成的伤害,成为受到普遍关注特别是受到婚龄段青年人关注的社会问题。
    B.在H国,国会并未降低单身公民的收入税收比率,但在1985年至1995年其间,未婚同居者的数量也有所上升。
    C.W国的税收率在相同发展水平的国家中并不算高。
    D.从1985年至1995年,W国的未婚同居者的数量并不呈直线上升,而是在1990年有所回落。
    E.W国的未婚同居的现象,并不像在有些国家中那样受到道义上的指责。 
    7.调查表明,一年中任何月份,18岁至65岁的女性中都有52%在家庭以外工作。因此,18岁至65岁的女性中有48%是全年不在外工作的家庭主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严重地削弱了上述论证?    (    )
    A.现在离家工作的女性比历史上的任何时期都多。
    B.尽管在每个月中参与调查的女性人数都不多,但是这些样本有很好的代表性。
    C.调查表明将承担一份有薪工作作为优先考虑的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D.总体上说,职业女性比家庭主妇有更高的社会地位。 
    E.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有许多人经常进出于劳动力市场。 
    8.S市的公寓区近年来发生的入室盗窃案件,90%以上都发生在没有安装自动报警装置的住户。这说明,民用自动报警装置对于防止人室盗窃起到了有效的作用。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    )
    Ⅰ.S市公寓区内的自动报警装置具有良好的性能:一方面,它反应准确而灵敏;另一方面,它不易被发现。
    Ⅱ.S市公寓区内安装自动报警装置的住户不到10%
    Ⅲ.S市公寓区近年来接近10%的人室盗窃案件的破获,是依靠自动报警装置。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Ⅰ和Ⅱ。
    E.Ⅰ、Ⅱ和Ⅲ。 
    9.一个医生在进行健康检查时,如果检查得足够彻底,就会使那些本没有疾病的被检查者无谓地饱经折腾,并白白地支付了昂贵的检查费用;如果检查得不够彻底,又可能错过一些严重的疾病,给病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而延误治疗。问题在于,一个医生往往很难确定该把一个检查进行到何种程度。因此,对普通人来说,没有感觉不适就去接受医疗检查是不明智的。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能削弱上述论证,除了    (    )
    A.有些严重疾病早期就有病人自己能察觉的明显症状。
    B.有些严重疾病早期虽无病人能察觉的明显症状,但这些症状并不难被医生发现。
    C.有些严重疾病只有经过彻底检查才能发现。
    D.有些经验丰富的医生可以恰如其分地把握检查的彻底程度。
    E.有些严重疾病发展到病人有明显不适时已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10.塑料垃圾因为难以被自然分解一直令人类感到头疼。近年来,许多易于被自然分解的塑料代用品纷纷问世,这是人类为减少塑料垃圾的一种努力。但是,这种努力几乎没有成效,因为据全球范围内大多数垃圾处理公司统计,近年来,它们每年填埋的垃圾中塑料垃圾的比例,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考试大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    )
    A.近年来,由于实行了垃圾分类,越来越多过去被填埋的垃圾被回收利用了。
    B.塑料代用品利润很低,生产商缺乏投资的积极性。
    C.近年来,用塑料包装的商品品种有了很大的增长。
    D.上述垃圾处理公司绝大多数属于发达或中等发达国家。
    E.由于燃烧时会产生有毒污染物,塑料垃圾只适合填埋地下。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