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全国第二次MPA教学合格评估工作试点评估开始
来源:优易学 2011-12-11 15:38: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全国第二次MPA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试点评估在国家行政学院开始,由薛澜、朱立言、张再生、竺乾威、童星组成的专家组,以及评估巡视员、国家公务员局培训与监督处副处长张仁峰,全国MPA教指委秘书处工作人员杨凡、卢丹参加了一天的试点评估工作。
  早上8点30分,试点评估工作开始。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副院长周文彰、教务长杨克勤会见评估专家和工作人员。魏礼群常务副院长介绍了国家行政学院干部教育,特别是MPA教育发展的历史。他说,2003年2月2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作出《关于同意北京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培养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人才的批复》,由中组部发文,组织部门推荐,全国联考,每年招收中央和地方政府有发展潜力的、45岁以下的地厅级、正县级领导干部100人左右,在职攻读MPA专业学位,六年来共招收625人,已有330人答辩获得学位,258人在工作岗位上晋升。国家行政学院与北京大学合作培养MPA,这是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新尝试,有重要意义。他说,国家行政学院高度重视与北京大学的合作,高度重视MPA教育,希望通过这次教学合格评估,专家们多提出宝贵意见,以改进工作,推动MPA教育进一步发展。随后,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陪同专家,参观国家行政学院建院15周年发展历程展览。
  9点20分,评估汇报会开始,由薛澜主持。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郭晓来全面汇报了国家行政学院与北京大学合作培养MPA的情况,播放了学院拍摄的记录短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PA教育中心主任薛领就有关问题做了说明。专家组成员就自评报告和汇报中的问题进行提问,听取答辩。
  10点30分,召开教师座谈会,国家行政学院五个教研部的负责人和教师10人,北京大学的教师1人,共11人参加座谈,他们简要介绍各自在MPA教学中的体会感受,回答专家组提出的有关教师和教学的问题。
  下午14点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2005级至2008级12位MPA研究生参加座谈。专家组根据评估内容与要求提出问题,着重听取他们对MPA教育的意见与建议。座谈的同学充分肯定了MPA的教育质量及自身参加学习的必要性,同时也对一些课程的设置和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特别是耗时最多的英语课,由于学生程度参差不齐,能否从实际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自己的具体情况,分为难易不同的班次由学生选修。
  15点30分,评估专家组查阅教学文件和学位论文,考擦教学设施。
  17点,专家组内部交流,就实地评估的各项评估指标,独自打分,然后汇总评估初步意见。
  17点30分,评估专家组反馈评估初步意见。国家行政学院周文彰副院长、杨克勤教务长、郭晓来主任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会听取。薛澜代表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国家行政学院和北京大学合作培养MPA研究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从中也获得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实地评估所看到的情况与学校的自评报告是一致的。同时,就教学中的具体问题,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周文彰副院长表示,六年来的MPA教育得到专家组肯定,很欣慰,心里有底了,今后工作更有信心。专家们所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很重要,要认真对待,切实整改。他说,和很多院校相比,特别是和著名高校相比,自身工作还有局限性,这次评估不但是结论,更是今后MPA教育高一级的目标,国家行政学院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和兄弟院校一起,继续努力。最后,周文彰副院长代表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代表国家行政学院,再次对评估专家组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