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2009年MPA公共管理逻辑削弱结论型试题(十一)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42: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北方航空公司实行对教师机票六五折优惠,这实际上是吸引乘客的一种经营策略,该航空公司并没有实际让利,因为当某天航班的满员率超过90%时,就停售当天优惠价机票,而即使在高峰期,航班的满员率也很少超过90%。有座位空着,何不以优惠价促销它呢?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削弱上述论证?    (    )
    A.绝大多数教师乘客并不是因为票价优惠才选择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的。
    B.该航空公司实施优惠价的7月份的营业额比未实施优惠价的2月份增加了30%。
    C.实施教师优惠票价表示对教师职业的一种尊重,不应从功利的角度对此进行评价。
    D.该航空公司在实施教师优惠价的同时,实施季节性调价。
    E.该航空公司各航班全年的平均满员率是50%。
    2.在目前财政拮据的情况下,在本市增加警力的动议不可取。在计算增加警力所需的经费开支时,光考虑到支付新增警员的工资是不够的,同时还要考虑到支付法庭和监狱新雇员的工资,由于警力的增加带来的逮捕、宣判和监管任务的增加,势必需要相关机构同时增员。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削弱上述论证?    (    )
    A.增加警力所需的费用,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
    B.目前的财政状况,决不至于拮据到连维护社会治安的费用都难以支付的地步。
    C.湖州市与本市毗邻,去年警力增加19%,逮捕个案增加40%,判决个案增加13%。
    D.并非所有侦察都导致逮捕,并非所有逮捕都导致宣判,并非所有宣判都导致监禁。
    E.当警力增加到与市民的数量达到一个恰当的比例时,将会减少犯罪。
    3.自1940年以来,全世界的离婚率不断上升。因此,目前世界上的单亲儿童,即只与生身父母中的某一位一起生活的儿童,在整个儿童中所占的比例,一定高于1940年。
    以下哪项关于世界范围内相关情况的断定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推断提出质疑?    (    )
    A.1940年以来,特别是?o年代以来,相对和平的环境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使中青年已婚男女的死亡率极大地降低。
    B.1980年以来,离婚男女中的再婚率逐年提高,但复婚率却极低。
    C.目前全世界儿童的总数,是1940年的两倍以上。
    D.1970年以来,初婚夫妇的平均年龄在逐年上升。
    E.目前每对夫妇所生子女的平均数,要低于1940年。
    4.据国际卫生与保健组织1999年年会“通讯与健康”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68%的脑癌患者都有经常使用移动电话的历史。这充分说明,经常使用移动电话将会极大地增加一个人患脑癌的可能性。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严重地削弱上述结论?    (    )
    A.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使用移动电话者的比例有惊人的增长。
    B.有经常使用移动电话的历史的人在1990年到1999年超过世界总人口的65%。
    C.1999年全世界经常使用移动电话的人数比1998年增加了68%。
    D.使用普通电话与移动电话通话者同样有导致脑癌的危险。
    E.没有使用过移动电话的人数在90年代超过世界总人口的50%。
    5.美国法律规定,不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坐在行驶的小汽车中必须系好安全带。有人对此持反对意见。他们的理由是,每个人都有权冒自己愿意承担的风险,只要这种风险不会给别人带来损害。因此,坐在汽车里系不系安全带,纯粹是个人的私事,正如有人愿意承担风险去炒股,有人愿意承担风险去攀岩,纯属他个人的私事一样。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反对意见提出质疑?    (    )
    A.尽管确实是为了保护每个乘客自己,而并非为了防备他人,但所有航空公司仍然要求每个乘客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系好安全带。
    B.汽车保险费近年来连续上涨,原因之一,是由于不系安全带造成的死亡使得汽车保险赔偿费上涨。
    C.在实施了强制要求系安全带的法律后,美国的汽车交通事故死亡率明显下降。
    D.法律的实施带有强制性,不管它的反对意见看来多么有理。
    E.炒股或攀岩之类的风险是有价值的风险,不系安全带的风险是无谓的风险。
    6.一位海关检查员认为,他在特殊工作经历中培养了一种特殊的技能,即能够准确地判定一个人是否在欺骗他。他的根据是,在海关通道执行公务时,短短的几句对话就能使他确定对方是否可疑;而在他认为可疑的人身上,无一例外地都查出了违禁物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削弱上述海关检查员的论证?    (    )
    Ⅰ.在他认为不可疑而未经检查的人关人员中,有人无意地携带了违禁物品。
    Ⅱ.在他认为不可疑而未经检查的人关人员中,有人有意地携带了违禁物品。
    Ⅲ.在他认为可疑并查出违禁物品的人关人员中,有人无意地携带了违禁物品。
    A.只有Ⅰ。
    D.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Ⅱ和Ⅲ。
    E.Ⅰ、Ⅱ和Ⅲ。
    7.对一批企业的调查显示,这些企业的总经理的平均年龄是57岁,而在20年前,同样的这些企业的总经理的平均年龄大约是49岁。这说明,目前企业中总经理的年龄呈老化趋势。
    以下哪项对题干的论证提出的质疑最为有力?    (    )
    A.题干中没有说明,20年前这些企业关于总经理人选是否有年龄限制。
    B.题干中没有说明,这些总经理任职的平均年数。
    C.题干中的信息,仅仅基于有20年以上历史的企业。
    D.20年前这些企业的总经理的平均年龄,仅是个近似数字。
    E.题干中没有说明被调查企业的规模。
    8.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一项有关献血对健康的影响的跟踪调查。调查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中的对象均有两次以上的献血记录,其中最多的达数十次;第二组中的对象均仅有一次献血记录;第三组对象均从未献过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对象中癌症和心脏病的发病率,第一组分别为0.3%和0.5%,第二组分别为0.7%和0.9%,第三组分别为1.2%和2.7%。一些专家依此得出结论:这两种病已经不仅在发达国家而且在发展中国家也成为威胁中老年人生命的主要杀手。因此,献血利己利人,一举两得。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削弱以上结论?    (    )
    Ⅰ.6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在第一组中占60%,在第二中占70%,在第三组中占80%。
    Ⅱ.献血者在献血前要经过严格的体检,一般具有较好的体质。
    Ⅲ.调查对象的人数,第一组为1 700人,第二组为3 000人,第三组为7 000人。
    A.只有Ⅰ。
    B.只有Ⅱ。
    C.只有Ⅲ。
    D.只有I和Ⅱ。
    E.I、Ⅱ和Ⅲ。
    9.一项全球范围的调查显示,近十年来,吸烟者的总数基本保持不变;每年只有10%的吸烟者改变自己的品牌,即放弃原有的品牌而改吸其他品牌;烟草制造商用在广告上的支出占其毛收入的10%。在Z烟草公司的年终董事会上,董事A认为,上述统计表明,烟草业在广告上的收益正好等于其支出,因此,此类广告完全可以不做。董事B认为,由于上述10%的吸烟者所改吸的香烟品牌中几乎不包括本公司的晶牌,因此,本公司的广告开支实际上是笔亏损性开支。
    以下哪项构成对董事B的结论的最有力质疑?    (    )
    I.如果没有Z公司的烟草广告,许多消费Z公司品牌的吸烟者将改吸其他品牌。
    Ⅱ.上述改变品牌的10%的吸烟者所放弃的品牌中,几乎没有Z公司的品牌。
    Ⅲ.烟草广告的效果之一,是吸引新吸烟者取代停止吸烟者(死亡的吸烟者或戒烟者)而消费自己的品牌。
    A.只有Ⅰ。
    B.只有Ⅱ。
    C.Ⅰ只有Ⅲ。
    D.只有工和Ⅱ。
    E.Ⅰ、Ⅱ和Ⅲ。
    10.近十年来,移居清河界森林周边地区生活的居民越来越多。环保组织的调查统计表明,清河界森林中的百灵鸟的数量近十年来呈明显下降的趋势。但是,恐怕不能把这归咎于森林周边地区居民的增多,因为森林的面积并没有因为周边居民人口的增多而减少。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    )
    A.警方每年都接到报案,来自全国各地的不法分子无视禁令,进入清河界森林捕猎。
    B.清河界森林的面积虽没减少,但主要由于几个木材集团公司的乱砍滥伐,森林中树木的数量锐减。
    C.清河界森林周边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乌鹃,这是一种专门觅食百灵鸟卵的鸟类。
    D.清河界森林周边的居民大都从事农业,只有少数经营商业。
    E.清河界森林中除百灵鸟的数量近十年来呈明显下降的趋势外,其余的野生动物生长态势良好。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