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MPA案例:印度发展知识经济的构想和做法
来源:优易学 2011-12-8 9:36: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998年,世界银行发表题为《知识促进发展》的年度报告,提出了以知识为基础的发展战略的基本框架。2000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提出了印度要成为“知识大国”和建立“知识社会”的主张。2002年,印度计划委员会在推出其《十五计划》的同时,发表了《印度2020年展望》报告。这份报告阐述了印度发展知识经济的基本构想,其核心内容就是要利用经济全球化和发达国家人力资源短缺所带来的机遇,使印度的未来发展从资本驱动型转向知识驱动型,发展面向全球的服务型知识经济。
  一、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正在转变,印度大力发展知识经济,促进经济转型
  印度计划委员会认为,决定国家经济发展的因素正在迅速发生变化,发展的决定因素正在由资本资源转向知识资源,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技迅猛发展,使得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知识已经替代了资本成为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索洛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一项研究表明,1900~1950年,美国经济增长的7/8源于技术进步,资本的贡献只有1/8。另一项研究表明,1929~1982年,在美国经济增长的诸要素中,与知识的创新和传播相关的因素占94%,其中64%关系到知识创新,另外的30%得益于教育的进步。通过知识的应用实现资源的更有效的配置,也被证明是比资本更为重要的因素。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数字化、网络化的信息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使人类社会正迈进知识经济的时代。
  从工业时代向信息和知识时代转变的过程中,GDP的产业构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发达国家和中上等收入国家的经济发展表明,农业占GDP的比重由于制造业的发展而不断下降,此后服务业迅速发展并占到GDP的最大比重。由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变正在全球范围内发生,这反映在服务业,特别是在金融、保险、咨询、信息和通讯技术、教育、旅游和卫生保健业的爆炸性增长。印度的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在过去的25年中发生了显著的改变:1979~2004年,农业占GDP的比重从39%降至22%;制造业的比重从24%提高到27%;而服务业的比重则从37%猛增至51%。印度的就业结构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农业从业人数的比重从64%下降到54%;制造业从15%升至19%;而服务业的比重从20%提高到27%。印度认为,这种变化趋势随着经济的发展还将继续下去,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今后将是驱动印度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主要产业。大力发展知识服务产业将促进印度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跨越大多数发达国家经历过的长期而缓慢的工业化阶段。到2020年,印度将成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类型国家。
  二、抓住下一个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机遇,利用人力资源优势发展出口导向型的知识经济
  印度认为,21世纪,知识经济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过去的30年中,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主要出现在制造业,下一个浪潮将出现在服务业。印度没能赶上制造业转移的浪潮,但是应当抓住服务贸易全球化的浪潮。
  印度对下一个经济全球化浪潮将出现在服务业的判断,建立在世界人口的发展趋势之上。在未来的15年中,发达国家的低人口增长率和老龄化趋势将导致人力资源的大量短缺,这对那些能够提供技能和外包服务的国家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机遇。2000年3月,联合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今后的25年中,欧盟15国将接受1.5亿的新移民来保持当前的劳动人口水平。到2013年,美国的劳动力将为零增长。在今后的50年中,日本每年需要接受60万移民以使其工作人口保持1995年的水平。发达国家为解决劳动力的严重短缺和降低成本以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必然要把大批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转移到基础设施完善、具有较好商业环境和技能劳力价格优势的国家。
  印度认为,在知识经济的服务出口方面,印度具有比较优势。一是拥有一支庞大的讲英语的科技和专业人员队伍。印度高等教育发达,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为310万人,到2010年毕业生的人数还要增加1倍。二是劳动力成本低。例如,印度从事外包服务的雇员工资要比美国的雇员低1.5倍到12倍。三是人口结构的年轻化趋势。据预测,到2020年,印度15岁~59岁的人口比例将从现在的35%升至47%,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上工作和消费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印度在软件开发、外包服务、工程咨询、研发服务、生物技术、医药以及教育培训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印度将充分利用本国人力资源的脑力优势,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龙头的知识服务产业,把印度建成面向全球服务的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研发中心、教育中心和医疗保健中心。
  为了促进印度的知识型服务出口,印度全印管理协会建立了一个由企业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组成的高级战略小组制定规划和行动建议。该小组认为,印度可以用两种方式向发达国家提供服务:一是利用发达的信息通讯技术提供远程服务(包括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服务、电子诊断医疗和电子教学,以及法律咨询等等);二是吸引顾客到印度接受所需服务(包括医疗保健旅游、教育服务,以及护理服务等等)。据该小组的估计,到2020年,前一项服务可使印度增加1330亿美元~3150亿美元的收入、创造1000万个~2400万个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而后一项服务可使印度获得60亿美元~500亿美元的收入、创造1000万个~4800万个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该小组认为,成功地扩大印度服务出口应当从市场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努力,最为关键的工作有3项:一是推销印度,建立信誉;二是教育和培训具有专业服务技能的知识型人才;三是充分发展连接印度与外界的基础设施,如电讯、信息技术和机场等。
  当前,印度知识经济的发展在一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印度誉为“发展中国家发展高科技的榜样”。信息技术是印度最为成功的知识密集型行业,并且使印度成为世界信息技术服务的出口大国,2003年的产值达到159亿美元,占印度GDP的3%,其中出口收入125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全部货物出口收入的20%。2003~2004年度,印度的信息技术服务的就业人数为54万人,出口收入近100亿美元。印度软件协会估计,到2008年,印度信息技术服务的就业人数将超过120万人,出口收入将达到500亿美元左右。
  制药业是印度知识经济在制造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也是发展中国家规模最大的行业。2000年,印度制药业的产量占世界的8%,产值占1%;分别在世界排名第4位和第13位。印度的制药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是第14大药物出口国,其产品向包括市场管理严格的美国、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等100多个国家出口,出口占全部生产的38%。麦肯锡公司预计,印度该行业的产值到2010年将达到250亿美元,而2007年印度制药公司的产品可能占据全球学名药市场的1/3。
  三、印度的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
  为了构建知识社会和发展知识经济,印度政府决定成立国家知识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负责在5个方面制定具体的目标和行动方案,即高等教育体制创新;科技体制改革;扩大知识的传播;激励企业应用知识以提高生产力和获得竞争优势;促进政府机构应用信息技术以改善公共服务。
  目前,印度采取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
  1.加大对技术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投资,创立更多的世界级的大学;增加学生的数量并提高质量;建立教育投资公司;使课程设置更能适应人才的市场需求;加强学生对英语和其他语种的学习。
  2.加强应用型的研发项目以实现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变为生产力,加强科研机构、大学与商业公司的合作;加大对基础科学、特别是大学从事研究的支持力度;建立科技企业家园,解决技术开发与技术应用脱节的问题。
  3.加大对知识密集型行业和企业的公共和私人投资;创立世界级的研发中心,设立信息技术园、生物技术园和药品工业园;利用人力资源优势、投资自由化和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跨国公司来印度进行研发投资。
  4.充分发挥海外印度人才的优势。鼓励外国公司在印度建立研发中心或与印度联合开发研究,鼓励海外印度专业人员和企业家参与合作。

责任编辑:小草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