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2009年MPA公共管理逻辑削弱结论型试题(八)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9:53:0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在驾驶资格考试中,桩考(俗称考杆儿)是对学员要求很高的一项测试。在南崖市各驾驶学校以往的考试中,有一些考官违反工作纪律,也有些考官责任心不强,随意性较大,这些都是学员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今年1月1日起,各驾驶学校考场均在场地的桩上安装了桩考器,由目测为主变成机器测量,使场地驾驶考试完全实现了电脑操作,提高了科学性。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质疑了这种仪器的作用?    (    )
    A.机器都是人发明的,并且最终还是由人来操作,所以,在执法中防止考官徇私仍有很大的必要。
    B.场地驾驶考试包括考查学员在驾驶室中的操作是否规范。
    C.机器测量的结果直接通过计算机打印,随意性的问题能完全清除。
    D.桩考器严格了考试纪律,但是,也会引起部分学员的反对,因为,这样一来,就很难托关系走后门了。
    E.桩考器如果只在南崖市安装,许多学员会到外地去参加驾驶考试。 
    2.被疟原虫寄生的红血球在人体内的存在时间不会超过120天。因为疟原虫不可能从一个它所寄生衰亡的红血球进入一个新生的红血球,因此,如果一个疟疾患者在进入了一个绝对不会再被疟蚊叮咬的地方120天后仍然周期性高烧不退,那么,这种高烧不会是由疟原虫引起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述?    (    )
    A.由疟原虫引起的高烧和由感冒引起的高烧有时不容易区别。
    B.携带疟原虫的疟蚊和普通的蚊子很难区分。
    C.引起周期性高烧的疟原虫有时会进人人的脾脏细胞,这种细胞在人体内的存在时间要长于红血球。
    D.除了周期性的高烧只有到疟疾治愈后才会消失外,疟疾的其他某些症状会随着药物治疗而缓解乃至消失,但在120天内仍会再次出现。
    E.疟原虫只有在疟蚊体内和人的细胞内才能生存与繁殖。 
    3.最近公布的一项国家特别咨询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声明:在选择了大量的研究对象进行对比实验后,发现在名人家族中才能出众者是普通人家族中才能出众者人数的23倍,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信度很高的结论,人的素质主要是由遗传决定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则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    )
    A.美国心理学界普遍有这样的认识: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而事实也确实如此。
    B.“家无三代兴”,才能再出众也避免不了兴衰轮回的历史规律。
    C.普通人家族中才能出众的表现方式与名人家族中的不同,需要另外的衡量规则。
    D.一个人的才能培养、后天接受教育的程度,与他的成长环境之间有很强的正相关性。
    E.名人和普通人结合,下一代才能出众人数不如名人家族中的比例高。 
    4.许多消费者在超级市场挑选食品时,往往喜欢挑选那些用透明材料包装的食品,其理由是透明包装可以直接看到包装内的食品,这样心里有一种安全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心理感觉构成质疑?    (    )
    A.光线对食品营养所造成的破坏,引起了科学家和营养专家的高度重视。
    B.食品的包装与食品内部的卫生程度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C.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牛奶暴露于光线之下,无论是何种光线,都会引起口味上的变化。
    D.有些透明材料包装的食品,有时候让人看了会倒胃口,特别是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E.世界上许多国家在食品包装上大量采用阻光包装。 
    5.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海洋上航行的商船常常遭到德国轰炸机的袭击,许多商船都先后在船上架设了高射炮。但是,商船在海上摇晃得比较厉害,用高射炮射击天上的飞机是很难命中的。战争结束后,研究人员发现,从整个战争期间架设过高射炮的商船的统计资料看,击落敌机的命中率只有4%。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在商船上架设高射炮是得不偿失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研究人员的结论?    (    )
    A.在战争期间,未架设高射炮的商船,被击沉的比例高达25%;而架设了高射炮的商船,被击沉的比例只有不到10%。
    B.架设了高射炮的商船,即使不能将敌机击中,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将敌机吓跑。
    C.架设高射炮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而且在战争结束后,为了运行的效率,还要再花费资金将高射炮拆除。
    D.一般地说,上述商船用于高射炮的费用,只占整个商船的总价值的极小部分。
    E.架设高射炮的商船速度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利于逃避德国轰炸机的袭击。 
    6.小李:如果在视觉上不能辨别艺术复制品和真品之间的差异,那么复制品就应该和真品的价值一样。因为如果两件艺术品在视觉上无差异,那么它们就有相同的品质;要是它们有相同的品质,它们的价格就应该相等。
    小王:你对艺术了解得太少啦!即使某人做了一件精致的复制品,并且在视觉上难以把这件复制品与真品区别开来,由于这件复制品和真品产生于不同的年代,不能算有同样的品质。现代人重塑的兵马俑再逼真,也不能与秦陵的兵马俑相提并论。
    小王用下列哪项方法能够驳斥小李的论证?    (    )
    A.攻击小李的一个假设,这个假设认为:一件艺术晶的价格表明它的价值。
    B.提出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削弱对方的一个断言,它是对方得出结论的基础。
    C.对小李的一个断言提出质疑,这个断言是:在视觉上难以把一件精致的复制品和真晶区别开来。
    D.给出确认小李不能判断一件艺术晶品质的理由,这个理由是小李对艺术品的鉴赏还缺乏经验。
    E.提出一个标准,依据这个标准,可判定两件艺术品是否可从视觉上加以区别。 
    7.最近举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师大附中的学生对滚轴溜冰的着迷程度远远超过其他任何游戏,同时调查发现经常玩滚轴溜冰的学生的平均学习成绩相对其他学生更好一些。看来,玩滚轴溜冰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推论?    (    )
    A.师大附中与学生家长订了协议,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的名次没有排在前20名,双方共同禁止学生玩滚轴溜冰。
    B.玩滚轴溜冰能够锻炼身体,保证学习·效率的提高。
    C.玩滚轴溜冰的同学受到了学校有效的指导,其中一部分同学才不至于因此荒废学业。
    D.玩滚轴溜冰有助于智力开发,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E.玩滚轴溜冰很难,能够锻炼学生克服困难做好一件事情的毅力,这对学习是有帮助的。 
    8.人类的和平共处是一个不可实现的理想。统计数字显示,自1945年以来,每天有12场战斗在进行,这包括大大小小的国际战争以及内战中的武力交战。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结论提出质疑?    (    )
    A.1945年以前至本世纪初,国与国之间在外交关系的处理上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克制,边境冲突也少有发生。
    B.现代战争更讲究威慑而不是攻击,比如曾经愈演愈烈的核军备竞赛以及由此而造成的东西方的冷战。
    C.自从有人类以来,人们为争夺资源和领土的冲突一直都没有停止。
    D. 20世纪日0年代全世界总共爆发了30次战争,而到80年代爆发的战争总共还不到10次。
    E.就像静止是相对于运动而存在的一样,没有战争也就没有现在意义上的和平。 
    9.在发生全球危机那样的极为紧急的时刻,投机活动猖獗,利率急剧上升,一切都变化不定,保护好自己的财产是至关重要的。管理和经济领域的专家认为:储蓄仍然是最安全的避难所,尽管收益非常低,但是把钱存起来实际上不会遇到风险。即使存款的银行破产,政府也保证归还储户一定数量的存款。对于存款数额多的人来说,在发生恐慌时,最好能将存款分别存人不同的户头,每个户头不超过政府保证归还的最高限额。
    根据上述信息分析,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建议产生质疑?(    )
    A.每个人允许在不同的银行开设多个银行户头。
    B.政府在银行破产时只归还那些按照真实姓名开设户头的储户的一定数量的存款。
    C.政府保证归还的最高存款限额是有明文规定的。
    D.在出现危机时,购买房子、汽车也是一个安全的决定。当然这仅仅是在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时候。
    E.在大批银行破产的时候,政府也会失去对银行的控制,地位岌岌可危。 
    10.是否公开学生的学习成绩,已成为明讯管理学院的一个热点话题。很多学生认为学习成绩是个人隐私,应该得到保护,呼吁学院不要再公开发布学生的学习成绩。学院的管理部门经过慎重的考虑,决定今后所有的学习成绩统一通过电子函件的方式发送,每个学生将只能收到自己的学习成绩。
    以下各项为得知学院的这个决定后大家的一些反馈意见,其中哪项最能让学院的管理部门重新思考或修正他们的决定?    (   )
    A.学习成绩在奖学金的评定、研究生录取、毕业分配等方面是重要的指标,公开发布学生的学习成绩,能够让学生都来参与和监督这方面的工作。
    B.通过电子函件发送学生的学习成绩,会增加管理部门的工作量,恐怕工作人员还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
    C.部分学生尚不熟悉电子函件的收发,如果弄丢了自己的学习成绩,会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D.公开发布学生的学习成绩,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也会损伤一部分学生的自尊心。
    E.电子函件的保密性并不绝对可靠,如果发生泄密,个人隐私的保护也同样会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