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2009年MPA公共管理逻辑削弱结论型试题(四)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1:43:4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1.澳大利亚是个地广人稀的国家,不仅劳动力价格昂贵,而且很难雇到工人,许多牧场主均为此发愁。有个叫德尔的牧场主采用了一种办法,他用电网把自己的牧场圈起来,既安全可靠,又不需要多少牧牛工人。但是反对者认为这样会造成大量的电力浪费,对牧场主来说增加了开支,对国家的资源也不够节约。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够削弱批评者对德尔的指责?    (    )
    A.电网在通电10天后就不再耗电,牛群因为有了惩罚性的经验,不会再靠近和触碰电网。
    B.节省人力资源对于国家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C.使用电网对于牛群来说是暴力式的放牧,不符合保护动物的基本理念。
    D.德尔的这种做法,既可以防止牛走失,也可以防范居心不良的人偷牛。
    E.德尔的这种做法思路新颖,可以考虑用在别的领域以节省宝贵的人力资源。 
    2.去年某经营儿童食品的商家采取了这样一种促销的方式:在每个出售的儿童食品包装中放人一套小的系列画片中的一枚,这样,鼓励孩子们不断购买该商家出售的同种儿童食品,以便集齐整套的系列画片。这种销售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商家也都准备仿效。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都能对上述促销方式提出质疑,除了    (    )
    A.随着儿童娱乐方式的多样化,系列画片对儿童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B.在儿童们吃过一次不合口味的食品后,即使里面的画片再有趣,也不会准备再去买第二次。
    C.有些画片经营者针对儿童食品的这种促销策略,准备设计和推出更为有趣的系列画片。
    D.因为许多系列画片中经常有一两片很难集到,有的家长已经准备到消费者协会投诉这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E.这种促销方式已经引起了很多家长的不满,他们觉得这种促销对孩子有不正确的引导作用,准备联合抵制采取这种方式促销的食品公司的其他非儿童产品。 
    3.石船市的某些中学办起了“校中校”,引起了人们的议论,褒贬不一。“校中校”指的是在公办学校另设的、高价接收自费择校生的学校。择校生包括学习优秀生、特长生,也包括没有特长还要择校的“特需生”。其中“特需生”每年要交纳3000元左右的学费。学费的数量大大超过公费生交的学杂费。别看费用高,择校生的考试还是火爆得很,有的家长缠着校长,宁可花两三万元,也要把孩子送进来。
    以下分析除哪项外,都是对此“校中校”基本持否定态度?    (    )
    A.现在国家对教育投入不足,应该加大投入,不要光想从家长那里收钱。
    B.在现在的经济条件下,下岗职工那么多,有几家能付得起那么高的学,费?
    C.现在是市场经济,对特殊生的特殊需求应该采取各种措施满足。
    D.“有钱的孩子上好学校,没钱的孩子上差学校”,这公平吗?
    E.“校中校”私不私,公不公,用公家的设施,收私立的学费,那还不是稳赚? 
    4.“净菜进万家”是目前“巧媳妇综合服务公司”正在大力开展的一项促销活动。他们在市场分析人员的建议下,选择了格物和致知这两所本城最著名的大学作为主攻方向。市场分析人员提交给他们的报告认为,格物和致知这两所大学,汇聚了众多国家宝贵的高级知识分子。提供洗净包好的“净菜”能够为他们节省大量的家务时间,更好地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因此会受到他们的欢迎。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能最为有力地对上述推论构成质疑?    (    )
    A.净菜的价格只比一般市场上卖的蔬菜略高。
    B.格物和致知这两所大学的大部分家庭都雇佣了钟点工做各种家务,付给钟点工的报酬比买净菜所增加的开支还少一些。
    C.对于净菜的卫生标准教师们还是信得过的,而且“巧媳妇”净菜还能提供上门送货服务。
    D.净菜的花样品种比一般市场卖的蔬菜要少一些,恐怕不能满足格物和致知两所大学这么多老师的口味。
    E.买净莱对很多格物和致知大学的老师来说还是一件新鲜事,恐怕要有一个适应过程。 
    5.科学家们发现一种曾在美洲普遍栽培的经济作物比目前的主食作物如大米和小麦含有更高的蛋白质成分。科学家们宣称,推广这种作物,对那些人口稠密、人均卡路里和蛋白质摄人量均不足的国家是很有利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科学家的宣称产生质疑?    (    )
    A.这种作物的亩产量大大低于目前主食作物的亩产量。
    B.许多重要的食物,如西红柿,都原产于美洲。
    C.小麦的蛋白质含量比大米高。
    D.这种作物的卡路里含量高于目前主食作物的含量。
    E.只有二十种不同的作物提供了地球上主要的食物供应。 
    6.在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因为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有限而没有受到最严重的冲击。相反,亚洲各国中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较高的韩国、印尼、泰国等都饱受货币贬值、经济衰退之苦。看来,中国的金融市场还是应该自成体系地封闭运行为好。    ,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则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    )
    A.亚洲金融危机只是一个前奏,更危险的冲击还在后头。
    B.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受到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限制。
    C.亚洲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深层次的,并非表面这样平静。
    D.随着香港经济与内地经济越来越紧密地融合,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也会越来越大。
    E.如果不开放金融市场,金融体系无法走向成熟和完善,躲过了亚洲金融危机,也躲不过世界金融危机。 
    7.某公司多年来实行一套别出心裁的人事制度,即每隔半年就要让各层次的干部、职工实行一次内部调动,并将此称作是“人才盘点”。
    以下哪项对这种做法的必要性提出了质疑?    (    )
    A.这种办法破除了职位高低的传统观念,强调每一项工作都重要。
    B.人才盘点使技术人员全面了解生产流程,有利于技术创新。
    C.以此方式培养提拔的管理干部对公司的情况了如指掌。
    D.干部、职工相互体会各自的工作困难,有利于团结互助。
    E.工作交换时,由于情况生疏会出现不必要的失误。 
    8.某国对吸烟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最近三年来,中学生吸烟人数在逐年下降。于是,调查组得出结论:吸烟的青少年人数在逐年减少。
    下述哪项如果为真,则调查组的结论受到怀疑?    (    )
    A.由于经费紧张,下一年不再对中学生作此调查。
    B.国际上的香烟打进国内市场,香烟的价格在下降。
    C.许多吸烟的青少年不是中学生。
    D.近三年来,反对吸烟的中学生在增加。
    E.近三年来,帮助吸烟者的戒烟协会在增加。 
    9.硕鼠通常不患血癌。在一项实验中发现,给300只硕鼠同等量的辐射后,将它们平均分为两组,第一组可以不受限制地吃食物,第二组限量吃食物。结果第一组75只硕鼠患血癌,第二组5只硕鼠患血癌。因此,通过限制硕鼠的进食量,可以控制由实验辐射导致的硕鼠血癌的发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实验结论?    (    )
    A.硕鼠与其他动物一样,有时原因不明就患有血癌。
    B.第一组硕鼠的食物易于使其患血癌,而第二组的食物不易使其患血癌。
    C.第一组硕鼠体质较弱,第二组硕鼠体质较强。
    D.对其他种类的实验动物,实验辐射很少导致患血癌。
    E.不管是否控制进食量,暴露于实验辐射的硕鼠都可能患有血癌。 
    10.新的法律规定,由政府资助的高校研究成果的专利将归学校所有。京华大学的管理者计划卖掉他们所有的专利给企业,以此来获得资金,改善该校本科生的教育条件。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对学校管理者的计划的可行性构成严重质疑?(    )
    A.对学校专利产品感兴趣的盈利企业有可能对高校的研究计划提供赞助。
    B.在新的税法中,对高校研究提供赞助的可以减免一部分税收。
    C.在京华大学从事研究的科学家几乎完全不涉足本科生教育。
    D.由政府资助的设在京华大学的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已经被一些企业自行研制出来。
    E.京华大学不能吸引企业对其研究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