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动态 | 报考指南 | 政策解析 | 考试大纲 | 复习辅导 | 试题中心 | 经验交流 | 院校信息 | 考试论坛
            
2008年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联考考试大纲及样题十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8:04:2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第一门户】   资料下载   学历书店
第九章 公共组织的文化与伦理
第一节 组织文化概述

一、组织文化的含义
组织文化是组织内部的一种共享价值观体系,是特定价值、信念、情感、态度和道德规范的总和,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组织成员的行为。组织文化的四个基本特征。
二、组织文化的类型与结构
强文化和弱文化。组织文化的层次。
三、行政文化的构成
行政文化的关系构成;行政文化的发生性构成;行政文化的其他构成。
四、组织文化的功能
组织文化的一般功能: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约束规范功能、辐射功能。行政文化的特殊功能:对内向性行政的作用;对外向性行政的作用。
第二节 公共管理伦理
一、公共管理伦理的含义    
公共管理伦理是以“责、权、利”的统一为基础,以协调个人、组织与社会的关系为核心的公共管理行为准则和规范系统。公共管理伦理与个人伦理的不同。
库珀提出的伦理思考的方式。
二、公共管理伦理的类型
体制伦理、政策伦理、公务员职业伦理三种类型。三种类型构成行政伦理的有机统一体。
三、公共责任
公共责任是公共管理伦理的具体化。公共责任的客观责任和主观责任。公共责任的三个特征。
四、公共责任的自律与他律
内部控制即自律;外部控制即他律。国家公务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第三节  公共管理伦理建设
一、公共管理伦理的选择取向
公共管理伦理的选择原则——公正。交换公正;分配公正;程序公正与规划公正。行政责任冲突最常见的三种形式:权力冲突、角色冲突、利益冲突。
公共管理价值取向的新发展。
二、公共管理伦理建设的途径
加强行政伦理教育;强调行政伦理立法;发展公民社会对行政活动的干预和监督。
三、合理有效的行政伦理体系的形成
行政伦理的制度规范与行政伦理的理想信念的协调互补;确定行政伦理的最低要求和行政伦理的理想追求;把行政伦理作为公务员任职升降、奖惩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