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大学生村官考试 >> 考试笔试题 >> 正文
村官考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试题精选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7:21: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一、判断题 
  1、农民个人不能从事农产品加工和销售活动。(  )
  2、可能危害人畜安全的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经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实行登记或者许可制度。(  )
  3、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财政每年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  )
  4、农业保险实行自愿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制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参加农业保险。(  )
  5、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用于农业的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审计机关应当依法加强对用于农业的财政和信贷等资金的审计监督。(  )
  6、农业生产资料使用者因生产资料质量问题遭受损失的,出售该生产资料的经营者应当予以赔偿,赔偿额包括购货价款和有关费用。(  )
  7、对在国务院批准规划范围内实施退耕的农民,应当按照国家规定予以补助。(  )
  8、任何机关或者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农民或者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进行摊派。(  )
  9、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所属单位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农民或者农业生产经营组织集资。(  )
  10、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与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在机构、人员、财务上彻底分离。(  )
  11、农村土地承包后,土地的所有权性质不变。(  )
  12、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小城镇落户的,应当将承包的耕地或者草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发包方可以收回承包的耕地和草地。(  )
  13、承包方在承包期内交回承包地的,在承包期内不得再要求承包土地。(  )
  14、承包方对其在承包地上投入而提高土地生产能力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流转时有权获得相应的补偿。(  )
  15、在《农村土地承包法》施行前,已经按照国家有关农村土地承包的规定承包,其耕地的承包期限长于三十年的,在《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后继续有效,不得重新承包土地。(  )
  16、农村土地承包,妇女与男子享有平等的权利。(  )
  17、在承包期间,承包方不能将承包地用于非农建设。(  )
  18、实行家庭承包的,承包方通过登记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  )
  19、以其他方式承包农村土地,在同等条件下,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优先承包权。(  )
  20、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向承包方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者林权证等证书,除按规定收取证书工本费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  )
  21、承包期内,妇女结婚,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妇女离婚或者丧偶,仍在原居住地生活或者不在原居住地生活但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  )
  22、土地承包经营权采取互换、转让必须登记。(  )
  23、土地承包经营权采取转让方式流转的,应当经发包方同意。(  )
  24、土地承包经营权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该承包人死亡,其应得的承包利益,依照继承法的规定继承;在承包期内,其继承人可以继续承包。(  )
  25、以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的,承包费由双方议定。(  )
  26、通过招标方式承包农村土地,经登记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的,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抵押。(  )
  27、承包方给土地造成永久性危害的,发包方有权制止,并有权要求承包方赔偿由此造成的损失。(  )
  28、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依照税务机关的规定承担纳税义务。(  )
  29、任何组织和个人强迫承包方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该流转无效。(  )
  30、在《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前没有预留机动地或者预留的机动地面积不足本集体经济组织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的,在《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后可以补足。(  )
  31、承包方将土地交由他人代耕不超过一年的,可以不签订书面合同。(  )
  二、单项选择题
  1、符合规定产地及生产规范要求的农产品可以依照有关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的规定申请使用( A)
  A、农产品地理标志
  B、有机食品标志
  C、绿色食品标志
  D、原产地标志
  2、扣押鲜活农产品运输工具只能依据( )
  A、部门规章的规定
  B、地方法规的规定
  C、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D、县级以上政府有关部门的决定
  3、根据《农业法》的规定,承担对耕地质量进行定期监测职责的机关是( )
  A、乡镇人民政府
  B、县级人民政府
  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D、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4、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为发展生产或者兴办公益事业,需要向其成员(村民)筹资筹劳的,应当经成员(村民)会议或者成员(村民)代表会议( )通过后方可进行。
  A、三分之一     B、二分之一     C、三分之二     D、全部
  5、从境外引进生物物种资源( A)
  A、应当依法进行登记或者审批
  B、由引进单位决定是否登记或者审批
  C、由引进合同约定是否登记或者审批
  D、不需审批,国家有关部门应当给予支持
  6、在不与我国缔结或加入的有关国际条约相抵触的情况下,国家对农民实施( A)政策,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A、收入支持     B、价格补贴     C、产量补贴     D、销售量补贴
  7、农村义务教育除按( A)规定收取的费用外,不得向农民和学生收取其他费用。
  A、国务院
  B、省级以上人民政府
  C、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D、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及行政主管机关
  8、农产品的购销( )
  A、实行定购制度
  B、实行合同定购与市场调节相结合
  C、逐步实行市场调节
  D、实行市场调节
  9、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依法保护进入城镇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的合法权益,不得设置不合理限制,已经设置的( A)
  A、应当取消
  B、分别情况逐步取消
  C、继续保留
  D、经上级政府批准后继续保留
  10、违反《农业法》第七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强迫农民以资代劳的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是(    D )
  A、给予直接责任人员行政处分
  B、由村党支部或者村民委员会责令改正
  C、退还违法收取的资金
  D、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并退还违法收取的资金
  11、《农村土地承包法》的施行日期是(    D )
  A、2002年3月1日
  B、2002年8月29日
  C、2002年12月28日
  D、2003年3月1日
  12、我国现行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以( A)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A、家庭承包经营     B、包产到户、联产计酬      C、集体统一经营     D、家庭联产承包经营
  13、《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依法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 )发包。
  A、村民小组     B、村民委员会     C、乡镇政府     D、县政府
  14、下列有关家庭承包经营错误的描述是( A)
  A、承包期内,发包方可以收回承包地
  B、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小城镇落户的,应当按照承包方的意愿,保留其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允许其依法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C、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应当将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发包方可以收回承包的耕地和草地
  D、承包期内,承包方交回承包地或者发包方依法收回承包地时,承包方对其在承包地上投入而提高土地生产能力的,有权获得相应的补偿
  15、承包期内,承包方可以自愿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自愿交回承包地的,应当提前( )以书面形式通知发包方。
  A、1年     B、半年      C、3个月     D、1个月
  16、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主体是( )
  A、承包方     B、发包方     C、第三方     D、上级机关
  17、承包方将土地交由他人代耕不超过( )的,可以不签订书面合同。
  A、半年     B、1年     C、2年     D、3年
  18、承包方之间为发展农业经济,可以自愿联合将土地承包经营权( ),从事农业合作生产。
  A、转让     B、入股     C、转包     D、抵押
  19、当事人对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的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裁决书之日起( )内向人民法院起诉。逾期不起诉的,裁决书即发生法律效力。
  A、15日     B、30日      C、2个月     D、6个月
  20、《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前已经预留机动地的,机动地面积不得超过本集体经济组织耕地面积的( )
  A、3%     B、5%     C、7%     D、10%
  21、发包方将农村土地发包给( )承包,应当事先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
  A、本集体经济组织内的农民
  B、本集体经济组织内的农民家庭
  C、本集体经济组织兴办的乡镇企业
  D、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
  22、未向承包方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或者林权证等证书的,在《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后,( )
  A、应当补发证书
  B、不再补发证书
  C、由县级人民政府决定是否补发证书
  D、由村民委员会报经乡(镇)人民政府决定是否补发证书
  23、家庭承包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的,原承包方与发包方的承包关系( )
  A、不变
  B、经发包方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后不变
  C、终止
  D、经发包方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后终止
1、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  )
  A、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B、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C、农业企业
  D、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2、《农业法》中的“农业”是指(  )等产业,包括与其相关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A、种植业     B、林业      C、畜牧业     D、渔业
  3、国家采取措施,保障农业更好地发挥在(  )等多方面的作用。
  A、提供食物     B、提供工业原料和其他农产品      C、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     D、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4、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应当坚持的原则是(  )
  A、加入自愿、退出自由
  B、民主管理
  C、按照投资份额行使表决权
  D、盈余返还
  5、农产品行业协会的主要职能是( )
  A、为成员提供生产、营销、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
  B、发挥协调和自律作用
  C、代表本行业提出农产品贸易救济措施的申请
  D、从事经营等盈利活动
  6、农业科研单位、有关学校、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以及科技人员,根据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的需要,可以提供无偿服务,也可以通过( )等形式,提供有偿服务,取得合法收益
  A、技术转让     B、技术服务      C、技术承包     D、技术入股
  7、国家建立(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A、政府扶持和市场引导相结合
  B、以农业院校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
  C、有偿服务与无偿服务相结合
  D、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与社会力量相结合
  8、各级人民政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过程中,( )
  A、不得侵犯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B、不得干涉农民自主安排的生产经营项目
  C、不得强迫农民购买指定的生产资料
  D、不得强迫农民按指定的渠道销售农产品
  9、下列描述符合《农业法》关于农村义务教育收费规定的是( )
  A、农村义务教育除按国务院规定收取的费用外,不得向农民和学生收取其他费用
  B、禁止任何机关或者单位通过农村中小学校向农民收费
  C、禁止擅自设立收费项目
  D、禁止强制学生接受有偿服务
  10、任何机关或者单位向农民或者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收取行政、事业性费用的依据是(  )
  A、法律     B、法规     C、政府规章    D、省政府文件
  11、没有( )依据的罚款,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有权拒绝。
  A、法律     B、法规      C、规章     D、领导指示
  12、非法向农民收费、罚款或者摊派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包括(  )
  A、上级主管机关应当予以制止,并公告
  B、已经收取的钱款,由上级主管机关责令限期归还
  C、已经使用人力、物力的,由上级主管机关责令折价偿还已经使用的人力、物力
  D、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3、《农业法》和《草原法》规定的对农民直接补贴措施包括(  )
  A、在不与我国缔结或加入的有关国际条约相抵触的情况下,国家对农民实施收入支持政策
  B、对在国务院批准规划范围内实施退耕的农民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
  C、对根据当地人民政府统一规划转产转业的农(渔)民按照国家规定予以补助
  D、对在国务院批准规划范围内实施退耕还草的农牧民按照国家规定给予粮食、现金、草种费补助
  14、国家逐步完善农村社会救济制度,救济的主要对象包括( )
  A、农村五保户     B、贫困残疾农民     C、贫困老年农民     D、其他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民
  1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及其执法人员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有权要求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 )
  A、提供有关文件     B、提供有关证照     C、提供有关资料     D、说明情况
  16、《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家庭承包的承包方享有以下权利:( )
  A、依法享有承包地使用、收益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权利,有权自主组织生产经营和处置产品
  B、承包地被依法征用、占有的,有权依法获得相应的补偿
  C、按照自己的意愿处分承包土地的权利
  D、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17、《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家庭承包的承包方应承担以下义务:( )
  A、维持土地的农业用途,不得用于非农建设
  B、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给土地造成永久性损害
  C、按照集体的统一要求种植作物
  D、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18、《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土地承包应当依照以下程序进行: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选举产生承包工作小组;(  )
  A、承包工作小组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拟定并公布承包方案
  B、依法召开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讨论通过承包方案
  C、公开组织实施承包方案
  D、签订承包合同
  19、以下土地应当用于调整承包土地或者承包给新增人口(  )
  A、集体经济组织依法预留的机动地
  B、通过依法开垦等方式增加的
  C、承包方依法、自愿交回的
  D、承包方人口减少而由集体强行收回的
  20、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  )等农村土地,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的,适用《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三章的规定。
  A、荒山     B、荒沟     C、荒丘     D、荒滩
  21、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采取( )或者其他方式流转。
  A、转包     B、出租      C、互换     D、转让
  22、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解决的途径有( )
  A、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
  B、请求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等调解解决
  C、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D、向人民法院起诉
  参考答案:
  一、判断题
  1-10:错对对对对错对对对对
  11-20:对错对对对对对错对对
  21-30:对错对对对对对对对错 31:对
  二、单项选择题
  1-10::ACCBA AADAD
  11-20:DABAB ABBBB
  21-23:DAC
  三、多项选择题
  1-5:ABCD ABCD ABCD ABD ABC
  6-10::ABCD ACD ABCD ABCD AB
  11-15:AB ABCD ABC ABCD ABCD
  16-20:ABD ABD ABCD ABC ABCD
  21-22:ABCD ABCD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