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大学生村官考试 >> 村官创业 >> 正文
江苏千名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 助万余农民就业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7:46: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城里有蓝领、白领、金领,我们则是新农村的绿领。”在江苏省泗阳县众兴镇占地150多亩的“绿领庄园”里,大学生“村官”刘明告诉记者,“我要在这里探索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让农民跟着我富起来。”

    两年前,刘明还只是一个毕业于盐城师范大学的普通大学生,虽然家在农村,但对田里的农活并不在行,更别说养野猪、种果树了。2008年,作为大学生“村官”,他来到了经济薄弱的东风村,当上了村支部书记。现在,刘明除了绿领庄园,还担任着泗阳县永鑫旅游用品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据他介绍,今年一年仅做环保购物袋的利润已有10多万元,在他厂里打工的68名留守妇女人均工资达到了1400元。

    在江苏省,像刘明一样满怀信心走在创业路上的大学生“村官”已有很多。记者从江苏省委组织部获悉,据统计,仅2007年、2008年两年选聘的2600多名大学生“村官”中,已有1185人通过领办、合伙、入股等形式创办各类实体910多个,吸纳创业资金4.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3万多个,高效农业、工业等各类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一大批农民因此脱贫致富。

    初出校门的学子如何在短时间内从敢创业、能创业到创成业?据了解,江苏省从项目指导、资金扶持、载体推动等三个方面入手,为大学生“村官”搭建起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平台。他们根据每位大学生的专业情况,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致富信息,并给与政策咨询、技术培训和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指导帮助;采取“1+X”结对帮带形式,让每位大学生“村官”与一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一位创业导师、一位乡镇领导干部等结对联系,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各地财政部门拨出专款,共设立了4.79亿元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资金,优先发放贴息扶贫贷款,提供奖励;开展创建“创业示范点”“创业推进会”“创业研讨会”等活动,在大学生“村官”中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

    创办涟水县雨露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大学生“村官”嵇芳对此深有体会。据嵇芳介绍,创业之初,生产容易,销路才是难题。为此,与其结对的涟水县卫生局运用系统资源,现场会办宣传、销售产品,全县40余个医疗单位一次性定购了3大类医院护理用塑料制品达6万余件,价值近30万元。县电信局成立了专门的信息服务专业团队,帮助她开拓网络销售渠道。近日,记者再次在陈师镇沙河村见到她,十几名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着制作医用针灸和一次性医用便壶便盆等塑料制品,她告诉记者:“我又贷款120万元扩大了生产规模,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能够达到150万元。现在厂里每个工人的月收入能有800多元呢!”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