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大学生村官考试 >> 考试笔试题 >> 正文
村官考试复习热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知识问答(二)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7:21:3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时政热点】 
  《十一五规划》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各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增加投入的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搞好乡村建设规划,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通过农民辛勤劳动和国家政策扶持,明显改善广大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
  【知识连接】
  1.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在农村,必须加快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2.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农村人口众多。这是我国的重要国情。要让广大农村居民也能安居乐业,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
  3.实现共同富裕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根本目的。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过程,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在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4.中国GCD是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社会主义事业的脊梁和中流砥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GCD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
  5.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要继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还得加快农村的发展,加强农村建设。
  6.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等。
  【问题解答】
  1、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目标)是什么?
  答: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2、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什么党和政府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
  答: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由我国初级阶段的国情决定的。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水平低,农业科技水平、农业劳动生产率水平与发达国家比较,存在较大差距。
  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扩大内需、发展经济的有效途径。目前,中国最应启动内需的地方就是农村,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创造需求,有效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
  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国人民的小康。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难点和关键在农村,建设新农村是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大局。
  ⑤国家重视新农村建设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大局,国家重视新农村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符合”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需要。是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的根本途径。
  ⑥体现了中国GCD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3、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体现了我们所学过的那些知识和观点?(见【知识连接】)
  4、你认为应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呢?(或:请你为我市新农村建设提出几条建议)
  答:①统筹城乡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
  ②建设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现代农业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③深化农村改革是建设新农村的重要措施。
  ④发展农村公共设施是新农村建设中必须突出解决的问题。
  ⑤发展农村公共事业是新农村建设中要解决的又一个重点问题。
  ⑥增加农民收入是建设新农村最重要、最关键的目标。
  ⑦培育新农民、提高农民素质是建设新农村的前提和首要环节。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农民的文化素质、技术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直接决定新农村建设的兴衰,决定新农村建设的成败。
  ⑧加强党的领导是建设新农村的重要保证。
  5、请你从经济、政治、文化三方面谈谈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①经济方面, 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大农村科技普及和推广,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落实国家农村经济政策,加大对农村的扶贫力度,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②政治方面, 完善和发展村民自治制度,加强农村的民主和法制建设,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现象,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③文化方面,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消除各种迷信思想的影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农村的思想阵地,武装农民的头脑。
  6、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①肩负”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的理想,立志成材,发扬艰苦奋斗和创新精神,努力学习,通过深造,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将来要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去。
  ②向父母建议:要利用农闲时间,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专业技能和思想道德水平。
  ③向政府建议:要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领导,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公共设施和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培育新农民、提高农民素质等。
  7、请你描绘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前景。(请你展望一下若干年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形象。)
  答:①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工厂林立,特色农业活跃,家家户户有了宽敞的住房,拥有小轿车,人们重视生活质量。
  ②乡风文明:人人安居乐业,农民的孩子免费高中教育,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自主创业、创新、创优能力增强。
  ③村容整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繁荣,绿水青山与人相伴。实现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④管理民主:民主法制日益健全,民主权利得到保障;人民积极参与、关心政治。
  8、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假如请你参加一项社会调查,请完成以下内容:
  (1)、调查的目的:帮助人们认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意义,了解影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因素,提高人们的参与意识,自觉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共创美好家园。
  (2)、调查的方法:(至少三项)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座谈、走访等。
  (3)、当前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哪些?(至少三项)。
  收入、就业、教育、医疗、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
  (4)、当前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因素有哪些?(至少三项)。
  农业不发达,农民不富裕,农村不繁荣,农业的基础不稳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等。
  (5)、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出的金点子有:(至少三项)。
  ①、加大对农村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
  ②、科教兴农,提高农民文化素质;
  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④、城市积极带动农村发展。
  9、党和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问题?(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有什么重要意义?)
  ①是实现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
  ②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③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
  ④发展农村教育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
  ⑤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⑥有利于公民平等地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实现教育公平、体现社会公正,有利于加强和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而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⑦宪法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⑧义务教育不仅是适龄儿童和少年应该履行的义务,而且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必须履行的义务。
  10、谈谈你对免征农业税的认识。
  ①可以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②有利于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③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统筹城乡发展。
  ④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农业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11、请你就如何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向有关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
  答:①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业的方针政策。
  ②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农业科学技术推广,让科学技术成为农民增收的决定性因素。
  ③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④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增加外出务工收入。
  ⑤搞活农产品流通,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⑥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民增收减负提供体制保障。
  ⑦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为农民增收提供智力支持和安定的社会环境。
  12、我们党和政府为什么要建设好农民的家园,让农民过上宽裕的生活?
  答:①中国GCD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于坚持执政为民。党和政府发展好农村经济;建设好农民的家园,让农民过上宽裕的生活,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体现,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
  ③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党和政府发展好农村经济,建设好农民的家园,让农民过上宽裕的生活是
  13、怎样才能解决好”三农问题“?(或结合本市情况,对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出合理化建议。)
  ①免征农村税,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②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和多种经营,拓展农村就业领域,增加农民收入。③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④举办各种科技培训班,推进科技下乡,强化科技种养。⑤青少年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学习,关心”三农问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法制宣传活动,为提高农民工的素质,加快城镇化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14、破解三农问题,青少年应怎么做?
  要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明确时代所赋予的崇高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关心”三农“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法律宣传,为提高农民工的素质,加快城镇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15、党和政府为什么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问题?(国家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有什么重要意义?)
  ①是实现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农村教育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
  ②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③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需要。
  ④发展农村教育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
  ⑤劳动者是生产力的主体,加强农村教育工作是我们党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
  ⑥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⑦有利于公民平等地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实现教育公平、体现社会公正,有利于加强和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而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16、为了促进”三农“事业的发展,党和政府做出了许多实事,请列举两个例子。
  如:近三年连续通过三个”中央一号文件“关注农业,指导农业发展。对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所举事例符合要求均可)
  17、目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请你列举一、二加以说明。你认为应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呢?(或者是:请你为本市的新农村建设提出几条建议)
  例如:农业不发达,农民不富裕,农村不繁荣;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比较低;农村水电、道路、交通、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农村商品市场总量不足,分布不尽合理等等。(举一二例,言之有理即可)建议见第4或第5小题。
  18、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如何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①采取综合措施,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扩大养殖、园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绿色食品的生产,努力开拓农产品市场。
  ②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带动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发展。
  ③继续完善现有农业补贴政策,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逐步建立符合国情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④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开辟增收途径。
  ⑤因地制宜地实行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方式。
  ⑥对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实行易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