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大学生村官考试 >> 村官创业 >> 正文
沐阳大学生村官孙峰创业种植七彩糯玉米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7:45:5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大学生村官孙峰这几天忙得脚不沾地。

  他是沭阳县东小店乡张王庄村村委会主任。不久前,他收到了江苏省名特优产品南京交易会的入场券。“我们送展的主打产品是七彩糯玉米,它的粘度、甜度都比普通玉米高,口感非常好,我们对送展很有信心。”孙峰信心十足地说。

  七彩糯玉米是孙峰从省农科院引进的优良品种。这种玉米从种植密度、肥料配方到生长周期,都采取标准化程序严格控制。孙峰对这种七彩糯玉米的特性了如指掌,他如数家珍地说:“每亩地种3500颗苗,生长期70天,每颗苗可以长两个玉米棒子。”

  质优、高产、生长期短意味着丰厚的利润。普通玉米一年一季,而他的糯玉米一年种两季。“最主要的优势还是在销售环节,普通玉米都是晒干后销售的,我的玉米掰下就直接进入市场,而且是带着皮卖。”据孙峰介绍,今年,他的鲜七彩糯玉米棒子已经通过时代、苏果等超市进入南京市场,获利丰厚。

  “普通玉米是论‘斤’卖,我的玉米是按‘个’卖,鲜玉米棒子每个1元。实际上,每个棒子上的玉米粒晒干后还不到二两,这样计算,七彩糯玉米的种植效益比普通玉米高出5倍以上。”孙峰这样评价七彩糯玉米的效益。

  如果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就必须深度开发七彩糯玉米的价值,走精深加工之路。据孙峰介绍,为了提高玉米棒的保鲜期,他和南京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经过相关的技术处理,玉米棒子的保鲜期从一个月提高到一年。“这样,我们的七彩糯玉米将突破季节局限,一年四季都可以‘新鲜’上市了。”

  如何实现七彩糯玉米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经过深思熟虑后,一个大胆的计划在孙峰心里酝酿,“引进生产链、注册自己的商标是产业化、品牌化的关键。我们正在和一个外地客商接触,打算引进一个真空包装厂。”目前,他们已经以“沭绿”为商标,向有关部门提出了注册申请。孙峰乐观地估算,产业化、品牌化后,七彩糯玉米附加值将提高两倍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实行合作社制,由我们提供种子、技术和其他相关服务,吸引周围群众种植。保守估计,至少可以带动2000户农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