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大学生村官考试 >> 考试面试题 >> 正文
村官面试农业方面真题及参考答案
来源:优易学  2010-1-16 17:37: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1.请你联系实际,谈谈对农业产业化这一问题的认识。
【答题要点】:
(1)农业产业化是农村改革与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产物,是一种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经营形式。
(2)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
字串5

(3)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作用和好处是:①有利于解决农户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提高农业市场化的程序;②有利于提高农业的比较效益,增加农民收入;③有利于加快对传统农业的改造,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字串2
(4)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关键是培育具有市场开拓能力、为农民提供系列化服务、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商品生产的“龙”头企业。
2.我国每年取得大批农业科研成果,但其真正能在生产中起作用的不多,发生这样的情况主要是什么问题?请你结合实际,谈谈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字串5
【答题要点】:
(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健全。结合本地实际谈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健全问题,重点谈怎样采取多种形式鼓励、支持农业科技工作者到农村开展技术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
(2)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比较低。要从改革和调整农村教育结构入手,为农村培养大量急需的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并国强对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 字串7
3.请你谈谈如何用可持续发展战略思想指导我省乡镇企业发展。
【答题要点】:
(1)乡镇企业发展要注意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
(2)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分类指导,发展少污染或无污染的产业,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严防城市污染向农村转嫁。
字串5
 
(3)要注意节约资源、能源,合理利用土地,节约用水。
(4)不得对风景名胜、自然保护区构成危害,防止水土流失,维护生态平衡。
(5)加强对现有老污染的治理,保护城乡饮用水源。
4.请你联系实际,谈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好我省财政工作?
字串2
 
【答题要点】:
(1)抓好财源建设,增强地方财政实力。
(2)不断深化财税改革,逐步建立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搞好税收征管改革。
(3)按照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以社会共同需要为标准。规范财政资金供应范围。 字串4
(4)理顺财政分配秩序,强化财政调控和监督职能。
(5)尽快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财政体制和运行机制。8383300992
5.到20世纪末,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尤其是粮食生产要增加50亿公斤,任务是艰巨的。请你结合实际谈谈财政部门应如何支持、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字串9
【答题要点】:
(1)把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放在财政工作十分重要的位置。
(2)完善财政支农政策,确保每年对农业的投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
(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支农重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商品粮基地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农业综合开发、农副产品深加工、科技发展、乡镇企业发展、服务体系建设等)。
字串9
(4)加强支农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6.国家对农业指导方针是“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你怎样理解和执行?
【测试目的】:思辩能力
字串1

考察应试人员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分析决断能力,面对实际问题的决策水平。
【参考时限】:4分钟
【评分参考】:
(1)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稳定粮食生产;(2)因地制宜,发挥当地优势,优化产业结构;
字串8

(3)以市场为导向合理选择经营项目;
(4)千方百计增加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
7.请你就推广农业标准化栽培技术和基因技术研究,说明实用技术推广与高新技术研究的关系。
【测试目的】:对农业高新技术的了解程度以及对实用技术推广措施的掌握情况。 字串2
【参考时限】:4分钟
【评分参考】:
(1)比较了解农业高析技术的发展趋势:基因育种、无公害栽培技术、克隆技术、标准化栽培。
(2)科学技术是农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字串5
 
(3)高新技术是解决未来农业生产问题,实用技术是解决农业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