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报关员资格考试备考每日一练(12月27日)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8:53: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单选题]题目:提单运费栏填有“Freight Payable at Destination”字样,这种运单可适用下列哪种贸易术语?( ) 
选项: 
A:CIF 
B:CFR 
C:FOB 
D:DEQ 
正确答案: 


解析:“Freight Payable at Destination”译为“目的港付运费”,即“运费到付”。四个选项所涉及的贸易术语,只有选项C符合。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链接】运费预付提单,该种提单运费栏中填写“Freight Prepaid”,该种提单多见于CIF、CFR、CIP、CPT等由卖方支付运费的术语的合同。 

[多选题]题目:以下各项属于我国经批准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企业类型的有(  )。 
选项: 
A:省、市、自治区所属的各类进出口公司 
B:外商投资企业 
C:租赁进出口公司 
D:报关企业 
正确答案: 

A, B, C 
解析: 我国经批准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企业类型有: 
(1)各类外贸专业进出口总公司及其分支机构。 
(2)国务院各部委所属的工贸公司。 
(3)省、市、自治区所属的各类进出口公司。 
(4)外商投资企业。 
(5)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国营、集体、私营、合作企业。 
(6)租赁进出口公司。 
(7)其他的由外经贸主管部门部批准有权经营对外贸易和进出口业务的公司和单位。 
注意:报关企业没有进出口经营权。

[多选题]题目:下列关于报关员的行为规范的描述正确的是(  )。 
选项: 
A:不得同时兼任两个或两个以上报关单位的报关工作 
B:必须每年随所在企业按期参加年审 
C:遗失报关员证件,应自证件遗失之日起30日内向海关递交情况说明,并登报声明作废,海关于声明作废之日起3个月内可以补发,其间不得办理报关业务 
D:调往其他企业从事报关工作应持调出调入双方企业的证明文件以及有效的报关员资格证书,向调入企业所在地海关申请办理重新注册手续 
正确答案: 

A, D 
解析: 报关员代表所属企业向海关办理报关业务时,应遵循下列行为规范: 
(1)不得同时兼任两个或两个以上报关单位的报关工作; 
(2)应在企业所在地海关关区内办理本企业授权承办的报关业务; 
(3)应持有效的报关员证件办理报关业务,其签字应在海关备案。报关员证件不得转借、涂改。报关企业的报关员办理报关业务时,应交验委托单位的委托书; 
(4)调往其他企业从事报关工作,应持调出、调入双方企业的证明文件以及有效的报关员资格证书,向调入企业所在地海关申请办理重新注册手续; 
(5)报关员遗失《报关员证》的,应当及时向注册地海关书面说明情况,并在报刊声明作废。海关应当自收到情况说明和报刊声明证明之日起20日内予以补发。 
新的《海关对报关单位注册登记管理规定》取消了原有1年1次企业年检的规定,代之以对报关企业实行2年许可延续,对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实行3年换证制度。因此,对于报关单位所属报关员也不再实行每年随企业进行年检制度,取而代之为记分考核管理。 
【链接】报关员的法律责任: 
(1)违反《海关法》和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由海关或其他部门给予相应处理和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因疏忽或对委托人所提供情况的真实性未进行合理审查,致使应申报项目未申报或申报不实的,海关可暂停其6个月内报关执业;情节严重的,取消其从业资格。 
(3)被海关暂停报关执业,恢复后1年内再次被暂停的,海关可取消报关资格。 
(4)非法代理他人报关或者超出范围进行报关活动的,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下罚款,暂停6个月内报关执业;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报关从业资格。 
(5)向海关工作人员行贿的,取消报关资格,并处1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不得重新取得报关资格。 
(6)未取得从业资格从事报关业务的,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并可处10万元以下罚款。 
(7)提供虚假资料骗取注册登记、报关从业资格的,撤销注册登记、取消从业资格,并处30万元以下罚款。 
(8)有违反《海关法》行为,受到吊销其报关员证件处罚的,5年内不得重新申请注册。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