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报关员资格考试知识点每日一讲(1月22日)
来源:优易学  2010-1-22 11:28: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索赔
  所谓索赔(Claim),是指买卖合同的一方当事人因另一方当事人违约致使其遭受损失而向另一方当事人提出要求损害赔偿的行为。理赔是指对一方对于对方提出的索赔进行处理。索赔和理赔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一)索赔的依据和期限
  1、索赔的依据: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
  2、索赔期限:指受损害一方有权向违约方提出索赔的期限。按照法律和惯例,受损害一方只能在一定的索赔期限内提出索赔,否则丧失索赔权。
  (二)救济的方法
  所谓救济:指一个人的合法权利被他人损害时,法律上给予受害方的补偿。
  《公约》规定的救济方法主要有:损害赔偿、解除合同、实际履行 
  1、损害赔偿:指违约方用金钱来补偿另一方由于其违约所遭受的损失。
  2、解除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免除或者终止履行合同义务的行为。根据《公约》的规定,合同的一方当事人不履行义务构成根本性违约时,另一方当事人有权解除合同。
  3、实际履行:一方当事人未履行合同,另一方当事人有权要求他按照合同规定完整的履行合同义务,而不能用其他的补偿手段。
  其他救济方式:买方可要求降价;在一方违约后向另一方支付一定的金额,即违约金。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