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报关员资格考试备考每日一练(1月22日)
来源:优易学  2010-1-22 11:33: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判断题]题目:在海关监管区和海关附近沿海沿边规定地区,对有走私嫌疑的运输工具、货物、物品和走私犯罪嫌疑人,海关关员可以直接扣留。
正确答案: 
×
解析: 根据《海关法》第6条第(四)项规定,对有走私嫌疑的运输工具、货物、物品和走私犯罪嫌疑人,经直属海关关长或者其授权的隶属海关关长批准,可以扣留。 

[单选题]题目:违反海关法规但不构成走私行为的是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行为,下列选项中,(  )属于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行为。
A:某货运代理公司用伪造的“进口药品通关单”为北京某医药用品公司进口的一批药品报关 
B:某工厂将从我国过境运抵俄罗斯的大豆截留20t留作榨油用 
C:某公司开展来料加工,未向海关办理料件核销手续 
D:某报关行为某汽车发动机制造公司申报一批从比利时进口的汽车配件时,未向海关申报该批货物的原产地
正确答案: 
B, C, D
解析: 当有下列行为之一时,处货物价值5%以上30%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1)经营海关监管货物的运输、储存、加工、装配、寄售、展示等业务,有关货物灭失、数量短少或者记录不真实,不能提供正当理由的。 
(2)未经海关许可,在海关监管区以外存放海关监管货物的。 
(3)未如实向海关申报加工贸易制成品单位耗料量的。 
(4)经营保税货物的运输、储存、加工、装配、寄售、展示等业务,不依照规定办理收存、交付、结转、核销等手续,或者中止、延长、变更、转让有关合同不依照规定向海关办理手续的。 
(5)未经海关许可,擅自将海关监管货物开拆、提取、交付、发运、调换、改装、抵押、质押、留置、转让、更换标记、移作他用或者进行其他处置的。 
(6)未按照规定期限将过境、转运、通运货物运输出境,擅自留在境内的。 
(7)未按照规定期限将暂时进出口货物复运出境或者复运进境,擅自留在境内或者境外的。 
(8)有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其他行为,致使海关不能或者中断对进出口货物实施监管的。 
前款规定所涉货物属于国家限制进出口需要提交许可证件,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不能提交许可证件的,另处货物价值30%以下罚款;漏缴税款的,可以另处漏缴税款l倍以下罚款。 
进出口货物的品名、税则号列、数量、规格、价格、贸易方式、原产地、启运地、运抵地、最终目的地或者其他应当申报的项目未申报或者申报不实的,分别依照上述规定予以处罚,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A项属于走私行为。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单选题]题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规定,下列货物,经海关审查无讹,可以免税的有(  )。
A:关税税额在人民币100元以下的一票货物
B: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和货样
C: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赠送的物资
D: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和饮食用品
正确答案: 
B, C, D
解析: 法定减免税的范围: 
(1)关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一票货物。
(2)无商业价值的广告品和货样。每次总值在人民币400元及以下的可免税,超出400元的征收超出部分的税款。
(3)外国政府、国际组织无偿赠送的物资。
(4)在海关放行前损失的货物。
(5)进出境运输工具装载的途中必需的燃料、物料和饮食用品。
(6)规定数额以内的物品。
(7)经海关批准暂对进境或者暂对出境的货物,在进境或出境对纳税义务人向海关缴纳相当于应纳税款的保证金或提供其他担保的,可暂不缴纳关税,并应自进境或出境之日起6个月内复运出境或复运进境。
(8)因残缺、短少、品质不良或者规格不符原因,由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承运人或者保险公司免费补偿或者更换的相同货物,进出口时不征收关税。
(9)因品质或者规格原因,出口货物自出口之日起l年内原状复运出境的,不征收出口关税。
(10)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规定减征、免征关税的货物、物品。
(11)法律规定的其他免征或者减征关税的货物,海关根据规定予以免征或者减征。
【链接】特定减免税的范围: 
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实施的关税优惠。 
(1)科教用品。
(2)残疾人用品。
(3)境外非官方组织和个人捐赠的救灾物资。
(4)加工贸易物资。
(5)保税区物资。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