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报关员资格考试知识点每日一讲(1月21日)
来源:优易学  2010-1-21 14:32:5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附加险
  《中国保险条款》中的附加险有一般附加险和特殊附加险。
  (一)一般附加险包括:(11种)
  偷窃、提货不着险;淡水雨淋险;短量险;混杂、沾污险;渗漏险;碰损、破碎险;串味险;受热、受潮险;包装破裂险;锈损险
  ※当投保保险险别为平安险或者水渍险时,可以根据货物的特性和运输的条件加保其中一种或者数种险别。
  ※但是如果已经投保了一切险,就不需要加保任何一般附加险。 
  例1:
  出口玻璃器皿,因其在运输途中容易破碎,所以在投保一切险的基础上,还应加保破损破碎险。
  答案:错 
  解析:按CIC条款,破损破碎险属于一般附加险,保险公司的一切险包括一般附加险的承保范围,所以无须加保。
  例2:
  我方按CIF条件出口坯布5包,根据合同规定投保水渍险,货在途中因货舱内淡水管道滴漏,致使该批坯布中的60包遭水渍,保险公司应对此损失负责赔偿。 
  答案:错
  解析:淡水雨淋险属于一切险中的承保范围,不属于于水渍险承保范围,故应判断为错。
  例3:(多选题)
  要避免淡水雨淋的风险,如何投保?
  A、平安险 
  B、平安险+淡水雨淋险
  C、水渍险
  D、一切险
  E、淡水雨淋险
  F、一切险+淡水雨淋险
  答案:B、D
  (二)特殊附加险(8个险别)
  1、海运战争险;2、罢工险;3、交货不到险;4、进口关税险5、舱面险;6、拒收险;7、黄曲霉素险;8、卖方利益险
  保险金额的确定和保险费的计算 
  (一)保险金额
  如果合同未做约定,根据《2000通则》,最低保险金额须为合同规定的价款加10%,并以合同货币投报。
  计算公式:
  (二)保险费率
  1、保险费率:分为“一般货物费率”和“指明货物加费费率”两大类
  2、保险费:保险费=保险金额×保险费率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