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员资格考试常见问题的集中回复(考生必看)
来源:优易学  2011-11-15 0:00: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一、关于学历证书
 答:学历证书指的是毕业证书,而非学位证书。
 二、关于报名学历
 答:报名学历是考生报名时已取得的毕业学历,应与现场确认报名时准备提交的学历一致。
 三、关于应届毕业生报名学历如何填写及现场确认报名时提交的学历种类
 答:应届毕业生(这里专指2010年毕业生),填写报名信息时,可填写即将毕业取得的学历。现场确认报名时,由于学制原因尚未取得学历证书,可以凭所在学(院)校出具的毕业证明书或者其他类似证明(须列明学制)原件和本人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办理确认手续,考生应当同时签署凭学历证书申领报关员资格证书、否则后果自负的承诺。
 四、2009年报关员资格考试的报名学历是什么,在校生可以报名并参加考试吗?
 答:2009年报关员资格考试报名学历的条件现在是大专及以上学历,在校生如果已经持有了大专毕业证书(如专升本的学生)则可以参加报名; 对于没有大专毕业证书的考生(在校生、高中及中专文凭)最终能否参加考试现在还不确定,如果届时放宽了报名的条件,我们会在第一时间给出公告!请学员密切留意我们中心的公告,一旦我们接到通知就会马上联系!
 五、学历证书遗失如何报考
 
答:学历证书遗失,必须提供由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毕业证明。
 六、在读生(非应届毕业)可否用学生证报考
 
答:不可以。现场确认报名时必须提供学历证书,只有应届毕业生可以凭学校出具的毕业证明书或者其他类似证明(须列明学制)原件和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报考。
 七、学历证书上的姓名与本人身份证上的姓名不一致,如何报考
 
答:如果能证明证书上的名字是你的曾用名(如户籍证明上有列明)是可以的。如果证书上的名字是错误的用名,则现场确认时必须提供毕业学校所在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证明两个姓名所指的系同一人。
 八、2009年报关员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报名的方式、考试时间?
 
答:2009年报关员资格考试网上报名时间6月份左右,现场确认时间7月份左右,考试时间11月份左右。具体时间未定报名的方式是首先网上报名,然后在规定的时间与地点现场确认。
 九、报关员资格考试的教材与考试内容分别是什么?
 
答:报关员资格考试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共有三大部分内容: 
 1 .报关专业知识:包括报关概述、报关与海关管理、报关与贸易管制等; 
 2 .报关专业技能:包括报关程序、进出口商品归类、进出口税费的计算与缴纳、报关单证填制等;
 3 .报关相关知识:包括国际贸易知识、世界贸易组织、英语知识、报关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等。
 考试教材一套3本,《全国报关员资格考试统一教材》、《进出口商品名称与编码》、《报关员资格考试历年试题》,其中《全国报关员资格考试统一教材》涵盖了考试大部分的内容,是最重要的;另外的两本分别是工具书,和辅导资料。
 十、2009年报关员资格考试教材在什么时候上市,在哪里购买?
 
答:09年教材在2009年7月上市,学员可以在海关现场确认点与各书店购买。
 十一、报关员资格考试需要提前学习吗?现在没有09年的教材如何学习呢?
 
答:09年教材在2008年7月上市,每年教材的变动部分并不是很多(只有10%左右),因为报关员资格考试有一定的难度,所以我们建议学员可以用08年的教材提前学习,而且每年通过考试的学员一般都是提前用上一年的教材提前学习的!如果等9年教材在7月上市后开始学习,时间肯定是来不及的,这也是大多数学员没有通过考试的原因。
 因为海关出版社的2009年版《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教材》基本是按照实际报名人数印刷的,所以现在市面上也不太容易找到正版教材!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