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09年报关员考试辅导讲义 第54讲
来源:优易学  2011-12-31 13:22: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国际货物运输

  国际货物运输
  主要运输方式有:海洋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公路运输、管道运输、集装箱运输、国际多式联运等。
  一、海洋运输
  ※海洋运输的主要特点:
  运载能力大,而且运费比较低。所以,我国出口货物绝大部分使用海洋运输。
  ※海洋运输方式:按经营方式不同,海洋运输方式可分为:班轮运输和租船运输两种
  (一)班轮运输
  1、概念:班轮运输又称定期船运输,简称班轮,它是在一定的航线上,在一定的停靠港口,定期开航的船舶运输。
  2、特点:(考点)
  班轮运输的特点可概括为“四固定一负责”
  A.“四固定”:即固定航线、固定港口、固定船期、相对固定的运费率。
  B.“一负责 ”:即货物由班轮公司负责配载和装卸,运费内包括装卸费用,承运人和托运人不计算滞期费和速遣费。
  C.承运人和托运人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豁免以签发提单条款为依据。
  3、班轮运费的构成
  运费总额 = 基本运费 + 附加费
  (1)基本运费
  按班轮公司的运价表计算。运价表包括:货物名称、计算标准、等级三个部分。
  班轮运费计收标准分为:
  ①按货物的实际重量计收运费,运价表中用“W”表示,(称为重量吨)
  ②按货物的体积/容积计收,运价表中用“M”表示(称为尺码吨)
  ③按重量或体积从高计收,运价表中用W/M表示
  ④按商品价格计收,称为从价运费,运价表中用“A.V表示”
  ⑤在重量吨、尺码吨和从价运费中选择最高的一种标准计收,用“W/M or A.V”表示
  ⑥按货物的重量或体积,再加上从价运费计算,运价表中用“W/M plus Ad.Val.”表示
  ⑦按货物的个数或件数计收
  ⑧由货主和船公司议定,在运价表中用“Open”表示
  (2)附加运费
  按规定除基本运费外加收的费用。
  ①超重附加费
  ②超长附加费
  ③直航附加费
  ④转船附加费
  ⑤港口拥挤附加费
  ⑥选港附加费
  ⑦港口附加费
  ⑧燃油附加费等
  (二)租船运输
  是指租船人向船东租赁船舶用于货物的运输。分为:定期租船和定程租船两类。
  (1)定期租船(Time Charter)
  定期租船又称期租船。它是以时间为基础的租赁船舶方式,即船舶所有人将船舶出租给承租人,供其使用一定时期,承租人向船主支付租金的租船运输方式。
  (2)定程租船(Voyage Charter)
  ①含义:定程租船又称:程租船或航次租船,是指按航程租赁的方式。
  是指由船舶所有人负责提供船舶,在指定港口之间进行一个航次或数个航次,承运指定货物的租船运输。
  ②定程租船就其租赁方式的不同可分为:
  A、单航次租船; B来回航次租船; C连续航次租船; D连续来回航次租船
  ③定程租船合同一般包括下面几个方面的内容
  A、运费
  B、装卸费
  C、装卸时间
  D、滞期费和速遣费(概念要掌握)
  程租船合同对于装卸费负担的划分,大体有以下5种规定方法:(重要考点)
  a、Liner Terms 也成班轮条件,船方负责装卸费。
  b、F.O ( Free out) 船方负责装货费用,不负责卸货费用。
  c、F. I (Free In) 船方负责卸货费用,不负责装货费用。
  d、F.I.O ( Free In and out) 船方不负责货物的装卸费用。
  e、F.I.O.S.T. (Free In and out Stowed and Trimmed) 船方不负责货物的装卸、理舱、和平舱费用。(全部由租船方来付款)。
  (三)海洋货物运输操作流程(理解掌握)
  1、海运出口运输和报关程序
  (1)订舱和报关委托。(出具委托书,委托货代公司)
  (2)编制和递送出口托运单
  (3)签发装货单,确认运输合同
  (4)货物集中港区
  (5)报关
  (6)海关放行
  (7)将盖有放行章的装货单递交给船公司港区仓库
  (8)装船
  (9)签发收货单(货装完毕,理货组长与船方大副共同签署收货单)
  (10)签发提单(船公司根据收货单签发提单)
  2、海运进口运输和报关程序
  (1)进口人首先从出口人处或者由银行转交取得海运正本提单
  (2)货物到港后,船公司或其代理人通知进口人提货
  (3)同时将货物卸离海轮运至海关监管仓库或者其他海关监管场所
  (4)进口人将正本提单交至船公司或其代理人,换取提货单
  (5)向海关申报
  (6)海关审核无误后,在提货单加盖放行章
  二、陆路运输(了解)
  (一)铁路运输
  ※铁路运输:指使用铁路列车运送货物的一种陆地运输方式。
  ※主要有:国际铁路联运和对港铁路运输两个部分。
  1、国际铁路联运指使用一份统一的国际联运单据,由铁路部门负责经过两国或者两国以上铁路全程运送,并且由一国铁路当局向另一国移交货物时,不需发货人和收货人参加。
  2、对港铁路运输
  由内地段和港段运输两部分组成。各地外运分公司以承运人身份向发货单位提供经深圳中转香港的“承运货物收据”,并以此作为向银行办理结汇的凭证。
  (二)公路运输
  1、含义:又称汽车运输。主要是指使用汽车在公路上运送货物、物品的一种运输方式。
  2、内地对香港、澳门的部分货物进出口也是通过公路运输完成的。
  三、航空运输
  (一)航空运输方式:班机运输、包机运输、集合托运和航空快件业务。(适用哪些商品要掌握,参见教材474页)
  (二)航空运单
  航空公司或者航空货运代理人作为承运人签发航空运单作为其接受货物的依据以及与托运人之间运输合同的证明。
  航空运单依签发人不同可分为主运单(MAWB)和分运单(HAWB)。主运单是航空公司签发的,分运单是航空货运代理人签发的。
  (三)航空运费
  航空运费一般按照W/M方式计算。
  四、国际多式联运
  又称国际联合运输,是在集装箱运输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有机结合海陆空各种单一运输方式的一种国际性的连贯运输方式。
  (一)集装箱运输
  多选题(03年考题)
  在国际货物运输中,集装箱可以用于( )。
  A、多式联运 B、公路运输 C、铁路运输 D、海洋运输
  答案:ABCD
  1、特点
  2、集装箱运输货物的交接
  集装箱有整箱货(FCL)和拼箱货(LCL)之分。
  整箱货的交接方式堆场到堆场(CY—CY)
  拼箱货的交接方式货运站到货运站(CFS—CFS)
  单选题(03年考题)
  在国际货物运输中,对需要进行拼箱处理的货物,一般需由承运人在何处负责将不同发货人的货物拼装在一个集装箱内:
  A、集装箱堆场 B、集装箱货运站 C、发货人仓库 D、码头
  答案:B
  解析:整箱货(FCL)由发货人在工厂或仓库装箱。拼箱货(LCL)一般需由承运人在集装箱货运站(container freight station)负责将不同发货人的货物拼装在一个集装箱内。
  (二)国际多式联运
  1、国际多式联运特征(重要考点)
  (1)具有一份多式联运合同
  (2)使用一份全程多式联运单据,并按单一运费率计收全程运费
  (3)必须是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运输方式连续运输
  (4)必须是国际间的货物运输
  (5)必须由一个多式联运经营人对货物运输全程负责
  2、国际多式联运的优点(了解)
  五、世界主要港口中英文名称对照表(参见教材476-477)(熟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