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员辅导:小商品出口可以退税了
来源:优易学  2011-12-12 13:19:0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经过义乌市国税部门的多方努力和积极争取,从今年开始,义乌小商品出口可以按规定获得出口退税的优惠政策。据初步统计,今年1-4月份,义乌国税部门已代理开具出口小商品增值税专用发票11234份,获准退税的增值税达15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7.29%。
  据市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义乌市外贸经济的快速增长,市场小商品出口的税收管理也不断面临新情况和新问题。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文件规定,从2005年4月1日起,从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商贸公司购进的货物出口,一律按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征收率计算办理出口退税。而义乌市小商品市场的供货商绝大多数为个体工商户,不符合规定中“商贸公司”的范畴,因此,大部分市场小商品无法享受退税政策的优惠。为此,义乌市国税部门多次组织人员对小商品出口的具体情况进行税收调研,并形成可行性意见上报给上级部门。经过多次努力和反复争取,最终得到上级国税部门的同意和批复,并于去年12月制定出台了结合义乌市场实际的出口退税政策文件,即对市场小商品出口实行凭增值税专用发票退税的管理办法。
  按照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外贸企业从个体商户购进货物必须按规定取得增值税发票,然后,凭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出口货物,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办理退税,主管税务机关按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征收率计算退税。此项针对性措施,为义乌市场小商品的出口开辟了依托外贸公司的正常渠道,降低了市场小商品的出口成本。
  市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为确保这项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国税部门通过召开出口企业政策宣讲会、退税知识培训和走访出口企业等形式,将税法政策送到企业。同时还在国税网站设立出口退税宣传专栏,提供出口企业相关退税政策,让纳税人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税收政策。同时,为方便市场个体户申请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市国税部门在办税服务厅、篁园市场和国际商贸城分别设立了门征开票窗口。

责任编辑:xiaohan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