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2005年8月1日起取消进口商品关税
来源:优易学  2011-11-18 19:01:3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据驻利比亚使馆经商处消息,利比亚自8月1日起取消除烟草以外的所有进口商品的关税。

利比亚总理加尼姆就取消进口商品关税发表谈话称,取消关税的目的是为了降低价格和活跃市场,使利比亚成为一个自由市场和连接非洲、欧洲及世界其他国家的转口贸易区,从而带动利运输业和转口贸易的发展。加尼姆预计,取消关税还可以摆脱传统的管理观念和有效地打击走私,因为走私将变得无利可图。

据了解,利比亚在取消3500种进口商品(不含烟草)关税的同时,为了保护本国生产商的利益,利国务院在8月1日起对81种进口商品征收不超过2%的生产税和25%~50%的消费税;对到利港口和贸易口岸的进口货物的服务税也做了调整,税额将不超过货值的4%。

有专家指出,利比亚此举无疑十分惹眼。这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商机。中国企业的产品历来是物美价廉,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利比亚取消关税,中国产品可借此机会进入利市场。

此外,中国企业还可以利用利比亚所标称的“转口贸易区”打开进入非洲这一广阔的市场的大门。

据悉,中国对利比亚出口的主要商品是大米、纺织品、服装、茶叶和轻工业品,而利比亚经济发展所需用品全都靠进口,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对利比亚的出口只占利比亚进口的1%左右,因此,中国对利比亚的出口机会颇大。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