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员:出口加工区解读
来源:优易学  2011-11-18 19:54:3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报关书店
  为何设出口加工区
  中国宣布设立首批出口加工区试点,大连、天津、北京天竺、烟台、威海、江苏昆山、苏州、上海松江、杭州、厦门杏林、深圳、广州、武汉、成都、吉林珲春等十五个出口加工区已获国务院批准建立。
  此举主要是为了改革加工贸易的监管模式,遏制屡禁不绝的加工贸易走私现象。
  加工贸易是中国改革开放利用外资的产物,过去二十年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七十倍。加工贸易占据着中国外贸的半壁江山,今年前五月,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八百五十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四成九。
  在加工贸易迅猛发展的同时,加工贸易衍生的走私现象也愈演愈烈,利用“假单证、假签名、假印章”走私,伪报瞒报,飞料走私,出口骗税等行为层出不穷。去年中国海关共查获加工贸易走私大要案四百四十七起,案值近二十九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五月又查获加工贸易渠道走私大要案一百三十七起,案值八点四亿元,约占全国海关查获走私大要案总数和案值的一半。
  加工贸易走私猖獗,乃因中国对加工贸易进口料件实行免税,走私有利可图,更与中国特色的加工贸易“遍地开花”、“漫山放羊”有关。西方国家加工贸易在外贸中所占比重很小,而东亚“四小龙”对加工贸易实行在出口加工区集中管理。
  近年来中国政府着力加强对加工贸易的管理,出台了加工贸易进口料件保证金“台帐制”,但对遏制加工贸易走私收效不彰。中国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走私行动以来,也筹划着对加工贸易的监管方式进行改革,对加工贸易商品和企业实行分类管理。
  政策未出台之前,外商反应强烈,特别是在东南沿海投资的港台地区的商人更是议论纷纷,以为中国已经不欢迎加工贸易。中国政府意识到,加工贸易在中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中居功至伟,而且符合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分工合作的大趋势,因而一再表态加工贸易总的政策并未改变,对任何可能影响加工贸易正常发展的新措施的出台,总是小心谨慎。
  在国务院批准的现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设立出口加工区,加工贸易进行“圈养式”封闭管理,也是中国政府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改革加工贸易管理模式的重要决定。这一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举动既有利于提高守法企业的通关效率,为他们提供更加宽松的管理,又有利于改变分散经营、监管困难的现状,相信会促进中国加工贸易的健康发展。
  设立出口加工区的目的
  改革开放20年来,加工贸易发展迅猛。从1981年到1998年的18年间,增长了69.7倍。1999年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在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中占到51.2%,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取得了非常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由于对分散经营的加工贸易采取开放式的管理,导致管理难度大为增加,出现了利用加工贸易渠道走私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20年来,我国经济取得巨大发展,在开放初期产生并迅速发展起来,以大量利用境外资源在境内加工再复出口为特征的加工贸易,现在已面临着如何从大量利用境外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发展到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的状况。
  设立出口加工区旨在对加工贸易实行“优化存量,控制增量,规范管理,提高水平”的管理,改现行加工贸易“漫山放羊式”为“圈羊式”管理,逐步把加工贸易增量引入封闭的加工区域内,实现对加工贸易的集中规范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同时,严格控制加工贸易产品的内销,保护国内相关产业。为守法企业提供简化、快捷的通关便利。带动国产原材料、零配件的出口,为扩大外贸出口做贡献。
  出口加工区的功能和作用
  出口加工区是经国家批准设立,由海关监管的特殊封闭区域。货物从境内区外进出加工区视同进口和出口,海关按进出口货物进行监管。
  出口加工区的功能比较专一,主要是开展出口加工业务,区内企业生产的最终产品,应基本上都是直接出口的。
  出口加工区的定位
  出口加工区(以下简称“加工区”)定位为,“海关监管的特殊封闭区域”,即:加工区是经国家批准设立,由海关监管的特殊封闭区域。加工区必须设立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隔离设施和有效的监控系统;海关在加工区内设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出口加工区监管的暂行办法》对进、出加工区的货物及区内相关场所实行24小时监管制度。
  加工区与保税区的区别
  加工区入境货物的减免税政策基本是参照保税区现有政策制定,没有新的优惠。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区别:
  1.在功能上,加工区的功能单一,仅限于产品外销的加工贸易,但区内或设立少量为加工企业生产提供服务的仓储企业以及经海关核准专门从事加工区内货物进出的运输企业。
  2.国内原材料、物料等进入加工区视同出口,海关按照以出口货物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签发出口退税报关单。区外企业凭报关单出口退税联及有关凭证向税务部门办理出口退(免)税手续。
  3.对加工区运往区外的货物,海关按照对进口货物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并按制成品征税。
  4.国家对区内加工出口的产品和应税劳务免征增值税、消费税。

责任编辑:张瑶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