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资料分析 >> 正文
北京2009下半年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备考指导
来源:优易学  2011-9-25 2:03: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最新发布的《北京市2009年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大纲》,较多细节的地方与以往考试不同,发生了微小的变化。但在整个大纲中,有一个完全没有发生任何改变的部分,就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的最后一个模块,资料分析。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通过对历年真题的总结,为各位考生应对资料分析提供简要的攻略指南。

  从外在表现形式来看,资料分析可以说是几乎所有公务员考试中最稳定的一个部分,无论在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地方公务员考试中,始终作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最后一个模块压阵,题型和题量也基本没有发生过什么变动——每年都是四份资料,20道题,雷打不动。如果要比哪种题型考生平均得分最少的话,相信资料分析绝对榜上有名甚至名列前茅。原因很简单:第一,由于放在最后一个模块,很多考生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资料分析的题目;第二,资料分析的题目计算大多比较繁琐,百分数、小数的乘除法更是家常便饭,数学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很难顺利攻克。基于以上两点原因,很多人在考场上面对资料分析的办法大概就是“一C到底”,听天由命了。

  其实对于有志通过公务员考试,顺利进入公务员队伍中的考生来说,这种“一C到底”的方法几乎形同于放弃了资料分析,实在是非常可惜的。资料分析固然有其难以对付之处,但也不是洪水猛兽,只要对其有足够的了解,掌握一定的应对方法,再辅以适当的练习,还是可以将其顺利攻克的。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应对资料分析,首先就需要了解资料分析。

  一、恼人的“同比增长”

  在任何公务员考试的资料分析中,有一个概念永远贯穿始终,这就是同比增长。题目中所出现的同比、增长、增加、减少等字样指的都是同比增长,其计算方法很固定,用某统计量当年度的统计值减去前一年度的统计值,再除以该统计量前一年度的统计值,即为该统计量相比于前一年度的同比增长。类似的还有“环比”,体现的是月与月之间统计量的变化。之所以说同比增长很恼人,是因为但凡涉及到同比增长的题目,往往离不开比较繁琐的计算,既有除法又有小数百分数,自然是人见人烦。对于涉及到同比增长计算的题目,并没有什么取巧的应对方法,多数只能硬着头皮算上几下子,因此考生在复习资料分析的过程中,最好时不时动动笔头,算上几道同比增长类的题目。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