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申论 >> 申论指导 >> 正文
北京从2009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大纲看申论得分技巧
来源:优易学  2011-9-25 1:57: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北京市2009年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大纲有关申论的规定如下:

  一、公共科目考试内容及结构

  本次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

  (二)申论

  主要通过应试者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全部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00分。

  要求应试者:

  A.认真阅读给定资料

  B.按题目要求进行作答

  (二)申论

  务必携带的文具有:签字笔或钢笔(最好为黑色签字笔)。

  答案作答在指定位置上,在非指定位置作答的一律无效。

  北京2009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对申论的要求217个字,和上半年对申论的规定一字不差。从表面看,没有什么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但作为老师,根据往年实际考试状况,我们能“闻到”其中隐藏的浓浓的“得分要点”的味道。

  其一,对五种能力考察的落脚点是:测查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的每年必考“申论文章写作”在逻辑结构安排上和字数偏向上必须以“对策”为主。

  其二,从对应试者的要求一:A.认真阅读给定资料中,再次提醒10月31日的考生,读懂材料是申论考试的“得分基本点”。因为每年必考题型之一概括题的答题原则就是严格依据材料内容,不要脱离材料自由发挥,否则就犯“画蛇添足”之忌。另一必考题型文章写作题也必须在材料反映的内容的基础上适当发挥。最新出现的新题型分析题也是对材料某一部分或材料所反映的原因进行分析。

  但在往年的实际考试中,对材料概括不全、不准是众多考生的通病,这一缺陷还不是最重要的,概括不全总会得分,只是得分低。但脱离材料只与主题相关的“国策默写文”或“自由散漫文”最致命,这样的文章可以直接将你“送出公考大门之外”。

  总之一句话:对“给定资料”我们必须“认真阅读”,只有把材料读懂读透,,我们写出的答案才更符合要求。

  其三,从对应试者的要求二: B.按题目要求进行作答中,我们能看出制定这份大纲专家的“良苦用心”。按题目要求作答,似乎每位考生都知道,但在以往的实际考试中,审题不准,或扩大了答题的范围、或缩小了答题的范围,或文章写作没有按照限定的身份、限定的角度进行做答的考生为数不少。如在上半年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中,第一题“根据材料6、7、8的内容,比较分析新、韩、美三国提升国民文明意识,强化文明行为的做法。”由于材料对新、韩、美三国做法介绍很清楚,很多考生比较准确地进行了概括,但直至走出考场和别的考友交流之前,都没有意识到对这道题只答了一半,还缺少“对这三国的做法进行比较”。因看题不认真,没有“按题目要求进行作答”丢掉应得之分实在可惜。由此可见,大纲对应试者的这条要求已经隐含地告诉10月31日的考生,一定要认真审题,不要再犯以往考生的低级错误。

  其四,申论的两条作答要求,提醒我们广大考生注意考试中的技术细节问题,大家在考试前一天晚上按要求准备好,在考试中将答案写在考题纸上就可以了。这里要特别注意一点:在答题的时候一是按题目顺序作答,二是每道题的答案一定要写在指定位置。因为在实际阅卷中是一道题一拨阅卷老师,如果答题错位,顺序颠倒,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这道题就会得零分。

  最后,希望广大考生在认真复习的基础上顺利通过这次考试!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