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数量关系 >> 正文
北京2009下半年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备考指导
来源:优易学  2011-9-25 2:02: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北京市2009年下半年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已经于2009年9月23日发布。对于广大考生,大纲中最重要的信息莫过于对于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部分的题型题量介绍。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第一时间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数量关系做简要的概述,为考生作出合理的备考指导。

  一、整体要求

  根据考试大纲的精神,数量关系测验“含有速度与难度测验的双重性质。在速度方面要求应试者反应灵活,思维敏捷;在难度方面该测验涉及到的都是数学的基本知识或原理。着重考察应试者对规律的发现、把握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虽然说起来简单,但所谓的抽象思维能力实际上比较难以在短时间内自然培养,考生仍需要通过一定量的练习加强这一方面的功底,而且对于固定的题目类型,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还是很必需的。

  二、变与不变

  纵观本次的考试大纲,数量关系模块与以往的历次考试相比,有一个比较重大的变化,就是模块的顺序位置可能会发生改变。在2009年之前的所有考试中,数量关系都是作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第一个模块,最先与各位考生见面,以所谓“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将大片考生斩落马下。但根据本次的考试大纲,第一个模块变成了言语理解与表达,而数量关系紧随其后,作为第二个模块。由于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的阅读量非常大,4000余字的文章读下来可能已经让人比较头晕,这时再来做比较费脑筋的数量关系题目,在无形中增大了考试难度。

  除却比较显著的模块顺序的变化之外,从本次的大纲中没有表现出其他的变化,也就是说在内容上,数量关系这个模块和历年相比不会有新的变化,仍然是包括10道数字推理和15道数学运算,共25题,多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20题。其中,数字推理又包括了数列推理和数图推理两种题型。在这里要提醒考生的是,在大纲中并没有体现出数图推理这种题型,但根据北京市历年考试的经验,数图推理会占据5道题目的份额,如果考生初次接触北京市的公务员考试,则需要对这种题型做出足够的准备。而且在今年2月份的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中,数图推理摒弃了以往常考的饼图和拼图,采用了九宫格的形式,因此在这次的考试中很有可能也会考察九宫格类型的题目,考生应当适当加强对相关题目的练习。数学运算部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应该也会遵循往年的命题思路,部分题目可能需要考生具备一定的解题技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