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 资料分析 >> 正文
2009年河南省公务员资料分析备考指南
来源:优易学  2011-9-27 20:58:2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尽管姗姗来迟,但2009年河南公务员的招考政策一出,还是让众多有志于公考的人为之沸腾,短短几天时间,报考人数已逾数万,竞争激烈之势可见一斑。如何能在短短40天之内,高效复习备考,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成了众多考生最关心的问题。

  2009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大纲沿用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依旧是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五部分。这五个部分各自有其考察重点,对于不同的部分,备考策略自然也就各不相同,这里重点介绍一下资料分析的备考策略。

  一、备考基础知识

  资料分析部分尤其是文字资料经常会涉及到很多统计术语,诸如:百分数、百分比、翻倍、翻番、同比、环比、基期、增长率、平均数、中位数、比重、指数、利率、汇率、顺差、逆差、成数、折数等,同时要注意,在资料分析中,还会出现很多概念性的术语,例如:三大产业、GDP(国内生产总值)、专利、景气指数、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通货膨胀、通货紧缩、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输周转量、增加值、增加值率等。

  广大考生在备考资料分析时首先要掌握这些基本的统计术语,这样考场上,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而准确地把握字里行间包含的各种数量关系及其逻辑关系,并进行分析、综合、判断从而得出准确的答案。

  例如,09年政法干警本硕卷第116题即考察到了考生对“增加值”的理解:

  “……中部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辖县)第一、二、三产业的增加值分别为1298亿元、13925亿元和11860亿元;西部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辖县)第一、二、三产业的增加值分别为1119亿元、8097亿元和7393亿元。”

  116.西部地区第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为:(    )

  A. 3.5:50.7:45.8                      B. 2.4:50.9:46.7

  C. 4.8:51.4:43.8                      D. 6.7:48.8:44.5

  【解析】本题要求西部地区第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考生首先要弄明白产业增加值即能够代表各自产业创造的价值。则由文中最后一句话“西部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辖县)第一、二、三产业的增加值分别为1119亿元、8097亿元和7393亿元”可知西部地区第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例为1119:8097:7393≈6.7:48.8:44.5。故选D。

  二、备考技巧与方法

  1.     答题必须直接依据试题所提供的资料,切忌不可脱离资料本身所提供的信息,而凭自己的经验或非试题提供的相近信息而妄加猜测,以免作出错误的判断。

  2.     一定要注重阅读和理解资料内容,看不懂材料,也就失去了答题的前提条件。

  3.     掌握正确的读题方法可以事半功倍,在读材料时,可以粗读一遍资料,然后再带着问题去读。

  例如:对于“分段落型”的文字资料,只需要着重阅读“材料的主旨(标题)、时间表述、单位表述、注释、每一段落的关键词”;对于只有一个孤立语段的文字资料,需要大家在粗读的基础上迅速对该材料进行划分,并确定各个不同部分的关键词,通常是以句号为分界,划分出各个部分后,就相当于“分段落型”文字资料了;对于表格资料,首先要重点阅读其“表格外的题目、单位、注释以及表格的纵横栏标”等;对于条形统计图,首先要观察的是题目,横、纵坐标轴以及图示。对于折线统计图,关键在于阅读其横轴和纵轴代表的是什么,同时要注意统计图的补充内容(图示和注释)。

  在粗读完材料之后,就可以根据题目的具体要求,回归到给定材料中快速定位与解题有关的信息,寻找相应的数据求解了。

  4. 熟悉材料或试题设置的陷阱,诸如:单位的一致性、选项中的关键词“未给出”“无法判断”等。在解题时要特别注意。

  三、真题举例及详解(2007年河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真题)

  根据下面两图中某省对7个城市的卫生事业基本情况的统计,回答126~130题:

7个城市的卫生事业基本情况的统计
7个城市的卫生事业基本情况的统计

  本题有两个条形图,首先按照图形资料的处理原则,分别先看图形的标题、注释、横轴、纵轴,判断两个图形的关系,是包含关系或者是并列关系。具体到本题中的两个图形,第一个图形是有关卫生机构的,其中医院、卫生防疫站、妇幼保健站是并列关系;第二个图形是有关卫生技术人员的,其中卫生人员包括医生和注册护士,还包括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弄清了图形的关系和构成之后,就可以根据题目找数据解题了。

  126.如果该省的卫生机构数按照医院、卫生防疫站和妇幼保健站数的总和来统计,那么B市和E市的卫生机构数的总和是多少?(    )

  A. 200              B. 228              C. 231              D. 251

  【答案与解析】A。首先确定从第1个图中找具体数据,分别为110、29、9、38、7、7。则B市和E市的卫生机构数的总和是110+29+9+38+7+7。

  观察四个选项,四个数字的首位数相同(都为2),但尾数(个位数)各不相同,可以利用“尾数法”计算110+29+9+38+7+7的值。110、29、9、38、7、7的尾数分别为0、9、9、8、7、7,即0+9+9+8+7+7,这6个数的尾数为0,只有选项A符合,故选A。

  ★★★★★【温馨提醒】

  “尾数法”是指通过计算数学式子中各项数字的尾数来确定答案的一种方法。它主要适用于两种情况:

  (1)题目要求求数值,如果题目所给的四个选项,每个选项数值的尾数各不相同,此时可以直接通过计算尾数的数值来确定答案;

  (2)题目要求求尾数,此时,题目可能是由几个较大的数字的较大次幂相加减组成的一个数学式。

  在“资料分析”模块中,情况(1)比较常遇到,而情况(2)则在“数量关系”模块中比较常遇到。大家要灵活掌握。

  127.医生人数和注册护士人数的比例最高的城市是哪个?(    )

  A. G市             B. F 市             C. A市              D. C市

  【答案与解析】B。首先确定从第2个图中找具体数据,本题较简单,不用直接计算,观察条形统计图的高度,F市代表医生人数和注册护士人数的条形图的高度悬殊最大,所以选B。在考场上,考生要善于借助直观图形解题,这样可以缩短解题时间。

  但要注意,有些图形由于绘图不规范,可能会出现较大的误差,所以据图来做答案的前提是要保证图形与实际代表数字比较相符。

  具体来说,G市、F 市、A市、C市中,医生人数和注册护士人数的比例分别为、、、,四个数比较,显然接近于2,而其他几个数据比2小很多,从而可得到比例最高的是F市。

  注意:本题比较简单,我们直观上就可以看出最大。而很多情况下,四个数据中,会有两个数据是无法直接比较出大小的,这个时候,通常将两个数据都减去1或者(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然后再判断数据的大小,这里不再赘述。

  128.图中卫生技术人员的人数包括医生和注册护士,还包括其他相关工作人员。那么A市卫生技术人员中除去医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人数,占卫生技术人员人数的比例为多少?(    )

  A. 74.7%           B. 42.9%           C. 31.7%           D. 25.3%

  【答案与解析】D。首先确定从第2个图中找具体数据,再观察四个选项,因为数据差别较大,所以可以使用“估算法”。总人数-医生人数-注册护士人数即为其他相关工作人员人数,即31949-13716-10143粗略计算为8000+,则8000+÷31949=0.2+,则选25.3%,选D。

  129.如果该省要求医护人员的比例至少达到1:1,那么如果各市医生人数保持不变,最缺注册护士的是哪个市?(    )

  A. G市             B. A市              C. F 市             D. B市 

  【答案与解析】C。首先确定从第2个图中找具体数据。观察图,可知G市为:11682-8006=3000+;A市为:13716-10143=3000+;F市为:10277-5862=4000+;B市为:13501-10143=3000+。显然,F市缺口最大。选C。

  130.如果该省的卫生机构数按照医院、卫生防疫站和妇幼保健站数的总和来统计,那么妇幼保健站占卫生机构数的比例最低的是哪个市?(    )

  A. D市             B. A市              C. F 市             D. B市

  【答案与解析】B。首先确定要从第1个图中找数据。

  D市妇幼保健站占卫生机构数的比例为:7÷(65+8+7)=7÷80≈0.08+。

  A市为:9÷(153+12+9)=9÷174≈9÷180=0.05;

  F市为:13÷(103+17+13)=13÷133≈13÷130=0.1;

  B市为:9÷(110+29+9)=9÷148≈9÷150=0.06。

  显然A市的比例最低,选B。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