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心得技巧 >> 正文
口述:资深考“公务员”一族的五年公务员考试之路
来源:优易学  2011-12-12 12:18:2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于上周日落下了帷幕。据统计,参加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数达64万人,人数之多创下历年之最,报考最热职位供需比则达到1:3592。如此激烈的竞争态势和年胜一年的报考大军,使得公务员考试成为了继考研、出国后的第三大考试。

  在就业难的压力下,“收入稳定、社会地位高”的公务员职位被不少人看成通向幸福生活的一条捷径。毕竟“考上了就有好工作”有着不可估量的吸引力和“杀伤”指数,因此,被冠以“金饭碗”之称的公务员头衔不仅引来了招考景象的一片繁荣,更支撑起了许多人对于就业的一种理想。

  当不少应届毕业生对公务员考试抱有跃跃欲试的心态之时,有一些久经公务员考场的“老将”已将其视为人生的一大追求目标。在经历过职场风云的他们看来,通往职场成功的捷径似乎只有一条。

  第五次走进公务员考场

  上周日再次走进公务员考场对于26岁的袁瑛来说一点也不陌生,自从2003年起,这已经是她第五次披上“战袍”,向公务员发起冲击了。“每次都只差一点点,我真的不甘心。”坐在记者面前的袁瑛面庞清秀,说起话来细声细语,但语气中却总透着一股子坚定。

  袁瑛的老家在山西,从小学到大学,袁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4年,袁瑛毕业于北京一所著名语言学院的英语系。她第一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在2003年底,报考了外交部。袁瑛回忆到:“大四要毕业的时候,大家都很迷茫,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身边很多同学都考公务员,我也就跟着报了,只是没想到,一考就考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考国家公务员,袁瑛笔试考了前几名,但面试没有通过,对此,袁瑛至今“耿耿于怀”,她认为这也成为了她日后不断要“考取公务员”的动力之一。由于家境不好,毕业时袁瑛放弃了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我不想给家里太大压力,想赶快挣钱。”袁瑛说。

  毕业后,袁瑛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她在一家翻译公司做翻译工作,公司规模虽然不大,但待遇很好。每个月近5000元的收入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已经非常不错,而袁瑛也对那时候的工作比较满意。“当时基本上就在家翻译书稿,有时候也去外面做口译工作,薪水什么的都还可以。”但久而久之,袁瑛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内向,变得不善于和人交流。虽然公司的收入很好,但袁瑛一直心系外交部,“我觉得我应该属于那里,而不是在什么翻译公司做一辈子翻译。”于是,在干了半年以后,袁瑛又参加了2004年底的国家公务员考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