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企业法律顾问考试实务测试题及答案六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2:37: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41.张某和妻子在甲饭店用餐,一瓦斯炉爆炸,张某和其妻躲闪不及,均有多处受伤。经查证,该瓦斯炉属质量不合格产品,由乙工厂生产。但是从丙商店购买的,则张某可以向下列法院提起诉讼的有()

A.甲饭店所在地人民法院
B.张某住所地人民法院
C.乙工厂所在地人民法院
D.丙商店所在地人民法院
【答案】ACD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这里的侵权行为地既包括侵权行为实施地,也包括侵权行为结果发生地。张某和妻子的权益受到侵害可以向侵害行为发生地甲饭店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向被告所在地---生产商和销售商所在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42.下列选项中能够请求仲裁机构仲裁的纠纷有()。
A.涉外经济合同纠纷
B.离婚的财产分割纠纷
C.侵犯财产权引起的纠纷
D.行政机关侵犯其合法经营自主权的纠纷
【答案】AC
【解析】根据《仲裁法》第二条的规定,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可以仲裁。根据《仲裁法》第三条的规定,下列纠纷不能仲裁:①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②依法应当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③劳动争议与农业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农业承包合同纠纷不适用仲裁法。

43.甲、乙、丙3人准备设立一个有限责任公司,下列选项中,()是在设立登记时都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
A.3人中必须有两个以上的人作为股东
B.有3万元以上的出资
C.事先制定公司章程
D.3人必须向登记机关证明自己以往曾有过经营公司的经验
【答案】BC
【解析】《公司法》第二十三条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股东符合法定人数;②股东出资达到法定资本最低限额;③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④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⑤有公司住所。有限责任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3万元。

44.甲公司拖欠乙公司的货款而被乙公司诉至法院,乙公司的委托代理律师王某未经乙公司特别授权,有权实施的诉讼行为包括( )。
A.表示同意甲公司延期1个月还款
B.要求书记员赵某回避
C.陈述案情、出示证据
D.提出管辖权异议
【答案】BCD
【解析】当事人在诉讼中的权利,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实体权利或与实体权利密切相关的诉讼权利;另一类是纯粹的诉讼权利或与实体权利关系不密切的诉讼权利。对于前一类权利,需要被代理人特别授权。授权委托书仅写“全权代理”而无具体授权的,诉讼代理人无权代为承认、放弃、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对于后一类权利,无须被代理人的特别授权。

45.企业的经营目标是( )。
A.经营
B.发展
C.盈利
D.销售
【答案】ABC
【解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按照市场需求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参与市场竞争,追求经济效益,实现资本的保值和增值。企业的经营目标是生存、发展和盈利。销售产品只是企业实现经营目标的途径,不属于其目标。

46.下列各项中的审判人员应当回避的情形有( )。
A.甲系被告的亲属
B.乙系某法院的法官,同时是本案证人
C.丙曾经与被告是同班同学
D.丁与被告是多年的好朋友,关系一直很好
【答案】BD
【解析】根据《关于审判人员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若干规定》规定,审判人员回避的情形包括:①是本案的当事人或者与当事人有直系血亲、二代以内旁系血亲及姻亲关系的:②本人或者其近亲属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③担任过本案的证人、鉴定人、勘验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④与本案的诉讼代理人、辩护人有夫妻、父母、子女或者同胞兄弟姐妹关系的;⑤本人与本案当事人之间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
47.甲公司与乙公司约定,甲公司的货物由乙公司进行保管,后乙公司由于甲公司占用其仓库而只能将其自己的货物租用丙公司的仓库存放,为此乙公司共支出费用2000元,于是,乙公司要求甲公司支付保管费。关于甲、乙公司之间的保管合同说法错误的有()。

A.有偿合同
B.有约定保管费的无偿合同
C.未约定保管费的有偿合同
D.未约定保管费的无偿合同
【答案】ABD
【解析】如果保管合同双方当事人约定寄存人应向保管人给付保管费,则该合同为有偿合同,寄存人应按合同约定的数额、期限向保管人支付保管费。在保管合同中,当事人对保管费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由当事人事后进行协商,达成补充协议的,寄存人应按补充协议的约定向保管人支付保管费;如无法达成补充协议,保管费应按照合同相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若按上述方法仍无法确定保管费的,保管合同是无偿合同,寄存人没有支付保管费的义务。寄存人没有依合同规定给付保管费,保管人可以对保管物行使留置权。

48.下列各项中,在2009年10月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有( )。
A.甲因贿赂罪,2002年被判4年徒刑
B.乙擅长经营管理,现为工商局长
C.丙于2006年8月到某企业任厂长,2006年9月,该企业因2006年7月的违法行为被工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D.丁因妻子炒股失败已借款15万元到期未清偿
【答案】ABD
【解析】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三年;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49.甲为一房地产开发公司,现欲在境外投资,为了论证项目的合法性,特聘请了外聘律师,下列关于外聘律师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外聘律师是取得法律执业资格和律师执业证书的专业人员
B.外聘律师一般是处理企业特定法律事务的人员
C.外聘律师是企业从外部聘请的法律专业人员
D.具有律师资格和法律职业资格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人员也可为外聘律师
【答案】ABC
【解析】D项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能成为外聘律师。根据《律师法》的规定,律师只能在律师事务所执业,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人员即使具有律师资格和法律职业资格,也不能作为执业律师,也不可能不能为外聘律师。

50.李某守寡多年,养育了三个儿子张大、张二、张三,现李某已经无劳动能力且无生活来源,但三个儿子均以种种理由拒绝赡养母亲,李某无奈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追索赡养费,但张大、张二、张三分别住在三个不同辖区里,则李某可以提起诉讼的法院有()。
A.李某住所地中级人民法院
B.张大住所地人民法院
C.张二住所地人民法院
D.张三住所地人民法院
【答案】ABCD
【解析】追索赡养费案件中,如果被告不在一个辖区,则由原告在自己住所地或者几个被告住所地中任选一个地点的法院管辖。本案中李某的儿子不在一个法院管辖区内,因此,李某可以向自己住所地或者三个儿子的住所地提起诉讼,追索赡养费的案件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