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律顾问考试经济与民商知识真题精选及答案解析(47)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6:11:02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06年8月20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约定由甲公司提供6台型号为3TF6844一OCM7德国产接触器,单价17300元,总金额为103800元,预付货款2万元,其余款项在收到货物后15日内付清;合同生效后30 日内交货,甲公司负责运输,乙公司决定运输方式(如乙公司不指定,则默认为中铁快运)。合同签订后,乙公司于同年8月25日支付货款2万元。甲公司分别于同年9月2日、3日、6日通过中国铁路小件货物快运先后向乙公司发运3台、2台、1台接触器,乙公司则于同年9月9日付货款5万元。同年9月15日,乙公司致电甲公司,称只接到5台接触器,且其中由2台接触器损坏,影响使用,请甲公司予以解决。9月16日,甲公司回函给乙公司,同意先调换2台机器给乙公司以满足生产需要,并要求乙公司如期付款。此后,甲公司未予调换接触器,乙公司也未再付货款。1o月10日,甲公司将其对乙公司请求付款的权利转让给丙公司,并通知了乙公司,乙公司未予答复。丙公司请求乙公司支付剩余货款遭到拒绝,为此诉至法院。经查,甲公司于9月6日发运的1台接触器因不可抗力而在运输途中灭失。

5.关于甲公司与乙公司之间的关系,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甲公司有权请求乙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B.乙公司有权请求甲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C.乙公司有权解除合同
D.乙公司有权中止支付剩余货款

5.正确答案:BD

真题解析:本题考查双务合同履行抗辩权。根据《合同法》第67条规定,“当事人互负债务,有先后履行顺序,先履行一方未履行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履行要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的,后履行一方有权拒绝其相应的履行要求。”乙公司享有先履行抗辩权,乙公司并不享有法定解除权。

6.关于甲公司与丙公司之间的货款转让协议的效力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无效
B.效力未定
C.有效
D.可撤销

6.正确答案:C

真题解析:本题考查合同的转让。根据《合同法》第79条规定,“债权人可以将合同的权利全部或者部分转让给第三人,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一)根据合同性质不得转让;(二)按照当事人约定不得转让;(三)依照法律规定不得转让。”第80条“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债权人转让权利的通知不得撤销,但经受让人同意的除外。”故甲公司和丙公司之间的转让协议并没有损害第三人的利益,属于有效合同。

7.针对丙公司的请求,乙公司有权主张( )。
A.先履行抗辩权
B.同时履行抗辩权
C.不安抗辩权
D.合同无效的抗辩权

7.正确答案:A

真题解析:本题考查合同权利转让的法律效力。根据《合同法》第82条规定,“债务人接到债权转让通知后,债务人对让与人的抗辩,可以向受让人主张。”

8.1台接触器灭失的风险应由( )。
A.乙公司承担
B.甲公司承担
C.铁路运输公司承担
D.丙公司承担

8.正确答案:A

真题解析:本题考查标的物意外灭失的风险承担规则。根据《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第145条规定,“当事人没有约定交付地点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141条第二款第一项的规定标的物需要运输的,出卖人将标的物交付给第一承运人后,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买受人承担。”本题中该风险已经转移给了乙,故正确答案为A。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