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企业法律顾问考试实务测试题及答案七
来源:优易学  2011-12-26 12:37:5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51.某厂商出售家用电脑时,向消费者声明:本店对机内预装软件是否有合法版权概不负责,机器售出后发生任何版权纠纷,概与本店无关。厂商所作上述声明的做法属于()。
A.产品侵权行为
B.无效民事行为
C.单方免责声明行为
D.民事欺诈行为
【答案】BC
【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52.某女青年通过一报纸发布的广告向北京某婚姻介绍所按广告要求邮寄400元钱征婚,但是钱寄出后如石沉大海,后经多方了解,根本没有这家婚介所。对该女青年受到的损害,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A.该女青年首先向实施征婚欺诈的人主张权利,同时有权要求发布征婚广告的报纸及广告的经营者提供实施征婚欺诈者的详细名称和地址
B.该女青年只能找实施征婚欺诈的人要求赔偿
C.如果发布广告的报纸和广告的经营者不能提供实施征婚欺诈者的名称和详细地址的,即有义务对该女青年给予赔偿
D.实施征婚欺诈的人与广告的发布者和广告的经营者对该女青年承担连带责任
【答案】ACD
【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广告的经营者发布虚假广告的,消费者可以请求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惩处。广告的经营者不能提供经营者真实名称、地址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53.甲向乙签发了一张见票后定期付款的汇票,票面上记载付款人丙应于见票后2个月内付款。乙将汇票背书转让给丁,丁于1月15日向丙提示承兑。2月16日,丁不慎将汇票丢失。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丁应当及时通知丙挂失止付www.Examda.CoM考试就到考试大
B.丁应当在通知丙挂失止付后3日内,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C.丁也可以不通知丙挂失止付,而是在票据丢失后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程序
D.公示催告期间,如果戊从拾得人那里善意受让了该票据,则戊可以取得票据权利
【答案】ABC
【解析】《票据法》第十五条规定,票据丧失,失票人可以及时通知票据的付款人挂失止付。但是,未记载付款人或者无法确定付款人及其代理付款人的票据除外。收到挂失止付通知的付款人,应当暂停支付。失票人应当在通知挂失止付后3日内,也可以在票据丧失后,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票据在公示催告期间的转让无效。

54.甲公司与乙公司达成光船租赁合同,乙公司提供大威号油轮,甲公司支付约定的租金。后来甲公司经营不善决定将船舶以光船租赁的形式转租给丙公司,并在事后通知了乙公司。以下说法错误的有()。
A.由于甲公司没有取得乙公司的同意,因此该转租无效
B.由于不知道甲公司是否取得乙公司的同意,因此丙公司是善意的第三人,该转租有效
C.由于甲公司履行了通知义务,因此该转租有效
D.乙公司转租无需经过甲公司的同意
【答案】BCD
【解析】《海商法》第一百五十条规定,在光船租赁期间,未经出租人书面同意,承租人不得转让合同的权利和义务或者以光船租赁的方式将船舶进行转租。由于《海商法》没有规定在第三人善意的情况下转租有效,B项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

55.下列关于执行异议的叙述中,正确的有()。
A.在执行过程中,如果有案外人对被执行的财产主张权利,有权向执行法院主张执行异议
B.案外人提出执行异议的,执行法院需按简易程序进行审理
C.审查后认为提出执行异议的理由成立的,执行员应当报请原审理案件的合议庭批准,中止对异议财产的执行
D.审查后认为异议理由不成立的,依法予以驳回,继续执行
【答案】AD
【解析】执行异议是指在执行过程中,案外人对被执行财产的全部或者一部分主张实体权利,其核心在于案外人对执行标的主张实体权利。案外人对执行标的主张权利的,可以向执行法院提出异议。案外人对执行标的提出执行异议后,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书面异议之日起15日内进行审查。审查期间可以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保全措施,但不得进行处分。正在实施的处分措施应当停止。经过审查,理由成立的,裁定中止对该标的的执行;理由不成立的,裁定驳回。

56.某股份有限公司拟成立监事会。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下列人员中不能担任该公司的监事的有( )。
A.公司董事长李某
B.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张某
C.副董事长朱某
D.副总经理陈某来源:考的美女编辑们
【答案】ACD
【解析】根据《公司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三款的规定,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指公司的经理、副经理、财务负责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人员。

57.钟某发现A服装厂生产的“HAHA”牌衬衫畅销,遂在百货大楼租赁一柜台用于销售“HAHA”牌衬衫,并采取了以下行为,其中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有()。
A.以明示的方式给购买者折扣,但没有入账
B.所雇用的销售人员都身着百货大楼的工作服,佩戴百货大楼的营业标志
C.以A服装厂厂家的名义直销“HAHA”牌衬衣
D.举办抽奖式销售活动,最高奖为价值2000元手表一块
【答案】ABC
【解析】A项表述中的情形虽以明示的方法给购买者折扣,但没有入账,这种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B项表述中让销售人员都身穿百货大楼的工作服并佩戴百货大楼的营业标志,属于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C项表述中的钟某自以A厂的名义直销“HAHA”牌衬衣,属于欺诈行为,已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58.下列关于的论述,错误的是()。
A.合同当事人是法人的,只能严格在其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内活动,否则其所订立的合同无效
B.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能成为合同的当事人
C.无权代理人实施代理行为,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的。该代理行为有效
D.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超越权限订立合同。无论相对人是否明知其超越代理权,该代表行为始终有效
【答案】ABD
【解析】根据《合同法》的有关规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超越权限订立的合同,除相对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超越权限的以外,该代表行为有效。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经法定代理人追认后,该合同有效,但纯获利益的合同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而订立的合同,不必经法定代理人追认。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能成为合同的当事人。

59.晓燕与他人合作开办了一个固体饮料厂,没有进行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也未办理卫生许可证。用淀粉、白糖等生产所谓的“麦乳精”、“强身大补精”,销售中使用的是他人的注册商标标识,后被工商管理部门查获。则()。
A.她没有领取营业执照,不是经营者,不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
B.她从事的是经营行为,应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
C.她假冒注册商标构成侵权行为
D.她违反工商管理法规,构成无照经营的违法行为
【答案】BCD
【解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的经营者,是指从事商品经营或者营利性服务(以下所称商品包括服务)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本题中该厂没有办理注册手续,但已经从事生产,应属经营者。

60.甲公司所进行的下列行为,()应当被认定为专利侵权,并且承担赔偿责任。
A.甲公司为了生产经营的需要,从乙公司购进了一批货物后才知道该批货物是未经专利权人许可而制造的专利产品
B.一项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尚未进行实质审查,甲公司未经许可,实施了这项发明,并没有向申请人支付费用
C.甲公司在按照与乙公司签订的委托开发合同研制新产品的过程中,为了试验的需要,未经丙的许可,使用了丙的一项专利方法
D.甲公司进口了一批机器。货物到岸后,甲才得悉这种机器是未经我国某大学许可而使用其专利方法制造的。为避免损失,甲将这批机器出租给丙工厂,约定租赁期满时机器按原价的10%转让给丙
【答案】BD
【解析】A项甲公司的行为符合《专利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生产经营目的使用或者销售不知道是未经专利权人许可而制造并售出的专利产品或者依照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能证明其产品合法来源的,不承担赔偿责任。”C项中甲公司是为了试验使用该专利,符合侵权行为的例外规定。BD两项中甲公司的行为都不符合侵权行为的例外规定。D项的甲公司在出租前的行为不构成侵权行为的,但是在已经知道事实的情况下,甲公司还予以出租,构成侵权。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