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历年真题精选及答案解析(49)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0:37:1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甲菜市场与种植户乙在A市郊区合作种植无污染蔬菜,并于l995年5月注册核准了“绿蜻蜒”商标印在包装箱上。2004年5月甲、乙与B市的丙达成合作协议,同意丙在B市使用“绿蜻蜓”商标,种植销售无污染蔬菜,协议约定除甲、乙仍可在B市销售外,该商标5年内不再许可他人使用。2005年7月丙发现8市的丁也以“绿蜻蜒”商标销售蔬菜,随即要求甲、乙与其共同起诉丁。
请分析案例,并回答下列问题:

(2005年案例分析第66题)
16.甲、乙与丙的商标使用许可属于( )使用许可。
A.独占
B.排他
C.一般
D.普通

正确答案:B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商标使用许可的种类。商标使用许可分为独占使用许可、排他使用许可和一般使用许可。独占使用许可是指在合同规定的区域内只能由被许可人对该商标进行使用,其他任何人包括商标所有人都不得在该区域内进行使用。排他许可是指在合同规定的区域内只能由被许可人和商标所有人对该商标进行使用,商标所有人不得在该区域内再授权他人进行使用。一般使用许可是指在合同规定的区域内,商标所有人授权被许可人可以使用其商标,但是该所有人还可以在该区域内许可他人使用该商标。根据本案的情况,B选项是正确答案,属于排他许可的情况。其他选项都不符合本案的情况,所以是错误的。相关记忆,专利使用许可的种类和商标使用许可种类是一样的。正确答案是B。

(2005年案例分析第67题)
17.甲、乙与丙的商标使用许可,应报商标局( )。
A.批准
B.核准
C.备案
D.公告

正确答案: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商标使用许可的管理。根据我国《商标法》第40条第3款的规定: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应当报商标局备案。正确答案是C。

(2005年案例分析第68 题)
18.丙在使用“绿蜻蜒”商标时,应当( )。
A.保证蔬菜的质量
B.保证包装的质量
C.注明丙的名称和蔬菜产地
D.接受甲乙的监督

正确答案:C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商标使用许可被许可人的义务范围。根据我国《商标法》第40条规定:商标注册人可以通过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许可他人使用其注册商标。许可人应当监督被许可人使用其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被许可人应当保证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经许可使用他人注册商标的,必须在使用该注册商标的商品上标明被许可人的名称和商品产地。所以ACD三个选项是正确的,B选项不属于法律规定的被许可人的义务范围,所以不选。注意,监督被许可人使用其注册商标的商品质量属于许可人的权利,但同时也是一种法定的义务。接受许可人的监督自然也就属于被许可人的义务。正确答案是ACD。

(2005年案例分析第69题)
19.甲、乙告诉丙“绿蜻蜓”商标已于2005年6月向商标局申请续展,商标局尚未核准。此时起诉丁商标侵权,人民法院( )。
A.不应当受理
B.应当受理
C.只能等续展核准后受理
D.只能等续展公告后受理

正确答案:B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注册商标的有效期限。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6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6个月的宽展期。所以甲、乙于2005年6月向商标局申请续展仍在宽展期内,其商标仍然受到法律保护。所以对于商标侵权的起诉,法院应当受理。正确答案是B。

(2005年案例分析第70题)
20.对于丁的商标侵权,在起诉时( )。
A.甲、乙可单独起诉
B.甲、乙可与丙共同起诉
C.在甲、乙不起诉的情况下,丙可以自行起诉
D.在甲、乙不起诉的情况下,丙不能自行起诉

正确答案:ABC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商标侵权起诉主体的范围和关系。根据我国《商标法》第53条规定:有本法第52条所列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之一,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商标注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所以商标注册人和利害关系人都有权选择对商标侵权行为进行起诉,而且商标注册人和利害关系人之间诉讼的关系是可以选择的,并没有主从关系。所以ABE三个选项都正确,D选项的理船是错误的。相关知识点为我国《商标法》第7章,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主要是51条、52条、53条、57条、58条。正确答案是ABC。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