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律顾问考试法律实务历年真题精选及答案解析(48)
来源:优易学  2010-1-23 10:37: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甲公司的“力汁”牌商标于2003年1月经国家商标局注册。2006年4月,“力汁”文字与图形商标由国家有关部门认定为全国驰名商标。乙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咖啡为主的饮品公司,2004年7月6 日他们将自己的产品的装潢以外观设计专利向国家专利局提出申请,并获批准。而其装潢外观设计中的图形部分与甲公司的注册商标近似,且使用于类似产品。
请分析案例,并回答下列问题:

(2006年案例分析第66题)
11.关于甲公司的商标权和乙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说法正确的是( )。
A.应保护甲公司的商标权
B.应保护乙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
C.不应保护甲公司的商标权
D.不应保护乙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

正确答案:A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在先权利的保护。合法取得的权利受法律保护。但乙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侵害了他人的在先权利。属于不符合授予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情形,正确答案是AD。

(2006年案例分析第67题)
12.如果甲公司想要申请乙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应在( )提出申请。
A.乙公司提出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之日起一年内
B.乙公司外观设计专利取得之日起一年内
C.甲公司得知乙公司的外观设计与其商标近似之日起一年内
D.乙公司外观设计专利权取得之日起任何时间

正确答案: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提起专利无效申请的时间。根据我国《专利法》第45条的规定:自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公告授予专利权之日起,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认为该专利权的授予不符合本法有关规定的,可以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该专利权无效。正确答案是D。

(2006年案例分析第68题)
13.如果甲公司想要申请乙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应该向( )提出。
A.国家工商总局
B.人民法院
C.国家专利局
D.专利复审委员会

正确答案: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受理专利无效申请的部门。根据我国《专利法》第45条的规定,正确答案是D。

(2006年案例分析第69题)
14.甲公司如果想保护自己的权利,可以采取的方法是( )。
A.要求乙公司停止使用其外观设计专利
B.以乙公司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为由向人民法院起诉
C.自行更改自己商标的样式
D.向工商管理部门投诉

正确答案:ABD

真题解析:本题所考查的考点是保护商标权的途径。甲公司要求乙公司停止使用其外观设计专利,是自力救济的形式。商标的样式不得自行更改。向法院起诉或者请求工商管理部门处理属于公力救济。正确答案是ABD。

(2006年案例分析第70题)
15.如果你是乙公司的企业法律顾问,正确的法律建议是( )。
A.告知乙公司,其行为已经侵犯了甲公司的商标权
B.因为乙公司已经取得了外观设计专利权,所以可以继续使用
C.认为甲公司的商标使用侵犯了乙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
D.建议乙公司申请撤销甲公司的商标

正确答案:A

真题解析:因为乙公司的外观设计中的内容侵犯了他人的在先权利,积极的处理方式应当是采取措施进行改正,防止因为侵权而赔偿他人损失。正确答案是A。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