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律顾问考试经济与民商知识真题精选及答案解析(49)
来源:优易学  2011-12-28 16:11:36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职业书店

(2008年单项选择第5题)
1.王某将自由房屋一套出租给赵某,租期2年。1年以后,王某由于急需用钱,欲将该房屋出售,赵某表示不买。王某遂将该房屋卖给梁某,并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梁某遂要求赵某退租。对此,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赵某有权租赁该房屋直到租赁期限届满
B.因租赁期限未满,梁某尚未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
C.赵某有权继续租赁该房屋,但必须与梁某重新签订租赁合同
D.王某与梁某的买卖合同无效,但梁某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

1.正确答案:A

真题解析:本题考点是租赁合同及其效力问题。根据我国《民法通则意见》第119条的规定,“承租户以一人名义承租私有房屋,在租赁期内,承租人死亡,该户共同居住人要求按原租约履行的,应当准许。私有房屋在租赁期内,因买卖、赠与或者继承发生房屋产权转移的,原租赁合同对承租人和新房主继续有效。”所以赵某有权租赁该房屋直到租赁期届满。《合同法》第229条规定:“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

(2008年单项选择第19题)
2.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了一份技术服务合同,约定甲公司为乙公司解决某项技术开发中的一个特定技术问题,乙公司提供技术资料和工作条件。甲公司在提供技术服务的过程中,利用乙公司提供的技术资料和工作条件又完成了一项新的技术成果。由于双方对此没有约定,该项技术成果应( )。
A.属于甲公司
B.属于乙公司
C.由甲公司和乙公司共有
D.属于乙公司,但甲公司有权无偿使用

2.正确答案:A

真题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技术服务合同的有关内容。依据我国《合同法》第363条的规定:“技术咨询合同、技术服务合同履行过程中,受托人利用委托人提供的技术资料和工作条件完成的新的技术成果,属于受托人。委托人利用受托人的工作成果完成的新的技术成果,属于委托人。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其约定。”所以说甲公司在提供技术服务的过程中,利用乙公司提供的技术资料和工作条件又完成了一项新的技术成果。此项技术成果应该属于甲公司,正确答案是A。

(2008年单项选择第22题)
3.甲向乙购买一批玉米,双方约定,合同履行地在乙所在城市S市。5月1日,乙为甲代办铁路托运运往M县。在运输过程中,5月3日,甲与丙签订协议,将该批玉米转让给丙。5月4日,由于遇到山洪暴发,运输该批玉米的火车在途中出轨,全部玉米毁损。各方当事人未约定标的物的风险负担。此案中,应承担该损失的是( )。
A.甲
B.乙
C.丙
D.货运公司

3.正确答案:C

真题解析:本题考查买卖合同中涉及运输的风险承担问题。我国《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而《合同法》第144条规定:“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毁损、灭失的风险自合同成立时起由买受人承担。”本题中,合同在乙地履行时,随着合同的履行交付,风险已经转移至甲。而在甲丙之间合同成立时,根据上述第144条的规定,风险转移至丙承担。

责任编辑:刀刀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