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安招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特警严德海的生死瞬间
来源:优易学  2010-1-18 19:08:19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image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由无数个瞬间组成的。特警时常要面对生死瞬间。今天上午,英雄特警严德海依然躺在长海医院烧伤科的监护病房里,昏迷不醒。3天前冲进熊熊烈焰制服肇事者的一幕,在他的脑海里也许已经模糊不清了。但这个瞬间,牢牢定格在他战友的心中。
  
  在17年从警生涯中,严德海曾面对过许多个这样的瞬间。在千钧一发的危险时刻,是冲上去,还是等一等,或是退一步?从来没有过一秒钟的犹豫。因为他没有时间犹豫。因为他是GCD员,是特警队长。昨天,记者采访严德海的战友们,记录下了他生命中的几个惊心动魄的瞬间。
  
  瞬间之一 2005年6月22日0时15分

    他踢开了那扇门,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深夜,延吉一村的居民徐某准备浇汽油自焚,已经和警方僵持了两个多小时。零时15分,屋里传出“轰”的一声。严德海一脚把门踹开,大叫着“不要动,不要动”,冲入火海。零时17分,消防队员和其他民警将火扑灭。
  
  现在,除了那个肇事者,谁也不知道在那一两分钟里,严德海究竟有哪些举动。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成功阻止了肇事者泼洒剩下的汽油。他自己,除了身上烧伤外,呼吸道被灼伤,吸入了大量浓烟,他的伤势反比肇事者要重得多。正是严德海的果断行动,才使另一只10升的汽油桶没有被引燃,大楼70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得以保全。
  
  昨天,他的部下、特警陈勇对记者说:“本来是我第一个站到门口,准备进去。可是严大队长说我有伤,把我推开,自己踢开了门。如果他没有冲进去,现在躺在医院里的就是我,而不是他了!”
  
  就在那扇门透出火光之时,那扇窄窄的门,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分界线。可严德海的第一反应,就是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
  
  当严德海摇摇晃晃走出房间时,大家几乎已认不出这个浑身乌黑的人是他们的严大队长。当他被抬上救护车,他还在问:“那边情况怎么样?”当抢救室的医生剪开他的警服时,他还对队员说:“当心我的警官证,把它放好……”
  
  瞬间之二 2005年1月5日9时30分
  
  他一个鱼跃,迎着歹徒手中的利刃跳过1米高的柜台……
  
  这天清晨7时50分,特警队的电话骤响:眉州路上一家便利店内发生一起持刀劫持人质事件。10分钟后,严德海就带领队员赶到现场。只见歹徒手持一把30 多厘米长的尖刀,顶在人质背上。队员苏耀勇清楚地记得,在商量方案时,严德海说:歹徒比较壮实,看来是力量型的,我身材也比较高大,还是让我先上。
  
  劫持者在和警方对峙了1个半小时后,提出要喝水。当另一位警官为他送上水杯,他把刀从右手换到左手的一刹那,守候在旁的严德海一个鱼跃,迎着利刃纵身跳过1米高的柜台,压在歹徒身上,苏耀勇随即跟上,最终一同将其制服。缓过气来,大家才发现,在抓捕过程中,严德海的额头重重砸在收银台的玻璃上,鼓起了一个馒头大小的包。他笑笑说:“这点小伤,没啥,回去用冰敷一下就好了。”
  
  瞬间之三 1996年6月10日10时许
  
  在“武林高手”面前,他充当“主攻手”,用行动给年轻队员作榜样。
  
  这天清晨,杨浦警方接浙江乐清公安局来电,要求配合抓捕一名特殊的犯罪嫌疑人。嫌疑人名叫陈坚,22岁,两年前在一次斗殴中将他人打成重伤,伤者成了 “植物人”。乐清警方发出了通缉令。谁知,陈坚逃到河南少林寺,做起了“练武强身”的俗家弟子,并于前一年被保送到上海体育学院读书。陈坚更改了籍贯,摇身一变成了武术系学散打的大学生。
  
  抓捕陈坚的任务又落到了特警队。严德海带领4名队员与5名侦察员赶到上海体育学院。他们经调查得知,陈坚的确武艺高强,不久前在全国散打比赛中还得了较好的名次,寻常20人都不是他对手。严德海判断,对于这样一个凶徒,只能“智取”。尽管对手比严德海要年轻十多岁,且身怀绝技,但他毫无畏惧,还是决定自己当“主攻手”。
  
  上午10时,特警队员和侦察员埋伏在散打教研室周围,一名教师机智地将陈坚从宿舍“请”来。陈坚得意洋洋地走进办公室,就在他大摇大摆地坐下来之际,严德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了上去,一把夹住他的脖子。陈坚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其他队员立即冲上,按住他的手脚。这个逍遥法外两年多的“武林高手”束手就擒。
  
  瞬间之四 1995年初夏的一天上午
  
  在持刀的武疯子面前,他说:“让我来!”“跟我上!”
  
  这天,延吉地区一名武疯子病情突发,神志错乱,拿菜刀将自己的父母相继砍死在家中。情况十分紧急,已经严重威胁到周围邻居的生命安全!特警队接到指令:马上赶到现场,制服肇事者。
  
  当时严德海刚被提任为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现场血流满地,触目惊心。而肇事者目光散乱,手中挥舞着菜刀,嘴里还在大吼大叫。经过观察,严德海果断判断:有条件从大门进入,将肇事者制服在房间内。
  
  在危险和困难面前,严德海说得最多的两句话是:“让我来!”“跟我上!”这次也不例外。话音刚落,他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箭步冲进去,夺过精神病肇事者手中还在滴血的菜刀,顺势将其制服。当周围的居民得知消息,纷纷跑出家门,向严德海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的瞬间还有很多,诸如抓捕几十名聚赌的歹徒,伏击入室撬窃大盗……严德海的神勇无畏,离不开过人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他早年是摔跤运动员,曾代表上海队参加过全国比赛,26岁那年,他进入杨浦公安分局,此后一直没离开过特警队。1991年,他在上海公安系统特警大比武中获得散打第三名,这些年里还荣立两次三等功。
  
  他在生活中却显得很平常。除了个子大一些,严德海丝毫没有人们想象中特警的威风凛凛,他言语不多,憨厚朴实,和蔼可亲。而在他朴实的外表下,有着非凡的男子汉气概。
  
  他的父亲严连芳,一位在部队度过36年军旅生涯的离休干部,见到病床上面目全非的儿子,拿着病危通知书,不禁掉下了眼泪。然而,面对儿子同事的慰问,这位76岁的老人说了这样几句话:“他是一个警察,也就是一个和平时期的战士。在危险的时候,他不冲上去,别人也要冲上去;他不倒下,别人也要倒下!”
  
  如今,记者无法听到严德海说话了。但记者相信,他父亲的这番话,也是严德海的心声:我是一个特警大队长,这个身份意味着一种神圣职责。这一职责的含义,就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为了社会的稳定,时刻准备着付出汗水、鲜血,乃至生命!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