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安招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警察故事:缉毒女杰陈光明
来源:优易学  2010-1-18 19:06:2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陈光明:50 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队长陈光明先后担任过重庆市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禁毒总队、经侦总队队长,是重庆公安史上、全国省(市)级公安禁毒战线上唯一的女总队长。她兢兢业业,屡建功勋,带领干警勇破大案要案,1997年至今共破获贩毒大案、要案等2095起,抓获吸贩毒人员上万名, 追缴毒资赃款上千万元。她严把案件质量关,自禁毒总队成立以来,办理刑事案件2000余件,强制吸毒人员7100余名,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160余人,无一差错,在全市和公安部的执法质量考评中名列前茅。她积极推动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亲自指导“无毒社区”创建活动。她领导的集体曾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她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受嘉奖。

  重庆市公安刑侦战线上,活跃着一个让贩毒分子闻风丧胆的巾帼英雄,她就是被誉为“勇擒白色恶魔的警界女杰”陈光明。在她担任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队长期间,破获了在全国禁毒战线很有影响的一次性缴获毒品海洛因50公斤的“周渝贩毒案”、 “郑家蓉家族贩毒案”等案件,抓获吸贩毒人员上万名,追缴毒资赃款上千万元,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陈光明自己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多次受到嘉奖,并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十大女杰”。

  用“认真”克敌制胜

  1997年初夏,禁毒总队得知一个毒贩从云南购买了1000克毒品,准备在重庆销售,陈光明带领民警果断出击,将正在交易的毒贩抓获,缴获海洛因100克。但民警无论怎样审问,毒贩对其余900克毒品去向缄口不言, 民警到其家中搜查了两次,都是空手而归。她认真分析了案情,判断毒品还在毒贩手中。于是果断命令:“再搜!”。那是一个大雨滂沱的下午,她带领专案组民警来到毒贩家中,推开房门,她用锐利的目光仔细地审视着房间每一个角落,最后,停留在挂在墙壁上的一排旧鞋上,她走过去,取下其中一只鞋,一包毒品果然在其中,一同押去的毒贩一下子瘫软在地……

  认真、细致是陈光明克敌制胜的“法宝”。陈光明出生在一个警察的家庭,她从警一干就是20多年,并从一般民警成长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禁毒总队长、经侦总队长。在办理案件时,她要求办案民警必须谨慎,严把案件质量关。正因为她认真,才带领民警成功侦破了“2·10”系列特大贩毒案、郑家蓉家族贩毒案、刘泗阳集团贩毒案等一大批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有较大影响的案件。统计显示,在她带领下,禁毒总队办理刑事案件2000余件,强制吸毒人员7100余名,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160余人,无一差错。

  用“拼搏”铸就战果

  1997年初的一天深夜,陈光明得知一毒贩携带十几公斤毒品来到重庆,如果没有找到买家,毒贩第二天早上就会逃离重庆。情况十分紧急,来不及商量抓捕方案,她当机立断,与几个副总队长边走边商量对策。刚到宾馆,就发现毒贩正与另一个男子向宾馆走去。突然,毒贩住的客房内传出撕硬纸的声音,她判断,那是毒贩撕开毒品包装纸的声音,毒品一定在房内。她一声令下,民警破门而入,当场缴获海洛因17公斤。

  陈光明在禁毒工作这个岗位上身先士卒,机智擒敌。2004年2月上旬,禁毒总队抓获毒贩孙某等人,当场缴获海洛因1000余克。鉴于孙某是贩毒网络的重要联络人,陈光明决定立即成立“2·10”贩毒专案组,对此案牵出的线索深入追查。她针对孙某讲义气、充好汉的特点和赌博心态,对他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批驳,彻底粉碎了孙的侥幸心理。通过一夜的审问,孙某最终缴械投降。她和专案组民警一道,蹲点守候,抓捕毒贩,调查取证,辗转川滇渝,成功破获重庆市禁毒史上极为罕见的贩毒案。

  陈光明临产前腆着肚子匆忙奔走的身影,深深印在大多数干警的脑海里。重庆市公安系统的同志告诉记者,为了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陈光明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多次与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及区县教委领导共同研究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全国首先倡导并举办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班,亲自前往授课;积极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深入中、小学校开展禁毒宣传;分赴各区县指导创建“无毒社区”。

  用真情待人

  在男子汉为主的“世界”里当领导,陈光明的诀窍是用心来思考问题,用真情来待人。对队伍的管理,她提出“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坚持政治建警,通过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和建立严格的制度强化教育;对一起共事的领导,她奉为良师益友,信赖并尊重,班子团结协作,其乐融融;对民警,她压担子、严要求,严厉而不失温情,关爱而不放任,培养锻炼出一批骨干。

  在荣誉面前,陈光明主动谦让。生活上,她对下属关怀备至。节日到了,送上温馨的祝福,生病了带去关切的问候,有困难了,送去雪中送炭的帮助……领导的关爱,极大地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热情,民警们勇破大案要案,成绩斐然。自1997年她任总队长以来,总队及各科队共荣立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6次,集体受嘉奖19次;有368人次立功受奖,她也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和拥戴,大家亲切地叫她“陈二姐”。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