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安招警 >> 考试指导 >> 心理测试 >> 正文
警察心理压力的产生及调整(五)
来源:优易学  2010-1-18 13:43:0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六、调整压力的方式与方法
  (一)运用呼吸法调节心理压力
  1.深呼吸有益于缓解压力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是不自觉地进行呼吸,戏进氧气,呼出废气。有时,为了某种需要,人们可以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呼吸,并且通过呼吸影响心跳。深呼吸对保持健康和缓解压力十分有效。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通过简单的学习获得深呼吸的基本方法。深呼吸可以促进人体与外界的氧气交换,使身体内部有足够的氧气,还能使人心跳减缓,血压降低。同时,它还可以转移人们的注意力,提高自我控制的能力与水平。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能够通过深呼吸来保持镇静时,就可以控制自己的意识,原来的焦虑也被打破了。
  (二)体育锻炼的作用
  医学研究发现,身体棒的人与身体弱的相比,在承受压力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身体越强壮,压力承受能力越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锻炼身体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增加肺活,提高骨骼、肌肉、韧带的活动强度,改善心血管功能,预防心脏病的发生,减少胆固醇、甘油三酯脂酶,减轻体重,消耗卡路里,增强生理机能,提高抵抗能力,改善睡眠,促进新沉代谢,延缓衰老,精力充沛;另一方面,增加心理承受能力,锻炼意志,富有勇敢精神,增加自我控制能力,宣泄压抑的情绪,增加自信心,获得愉悦与满足,降低压力水平,提高心理活动效率与水平。
  针对公安民警的特殊状态,建议将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结合起来。
  (三)饮食与压力调整
  研究发现,在压力状态下,人体的新陈代谢较高,血液中的糖分、脂肪酸、乳酸等增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代谢增加。由于大量的能量消耗,使有机体的平衡被打破,免疫系统受到破坏,很容易患上疾病。为了弥补身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需要从食物中大量补充营养物质才能维持身体的各个方面的平衡。
  但是,如果形成了不良的饮食习惯对于压力的调整不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反而会起到消极的作用。过量食用糖,会消耗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保证身体各个系统尤其是神经系统的重要物质,缺少这两样东西,可能会导致过敏或紧张。过多食用巧克力、咖啡、可乐等会增加心理压力。因为这些物质对神经系统有刺激的作用,会降低压力的反映水平,甚至表现出紧张、焦虑等反应。
  适量饮酒,少喝咖啡因饮料,不要反复吃某些食物,忌饮食无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少吃油腻食物多吃使人平静的食物,即含有较多“色氨酸” 的食物,多吃含有“胰蛋白酶”的食物,可以为人体提供较多的能量,多吃含有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A、C、E,以及钙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大豆、瘦肉、谷类、鱼类等。
  多吃水果和蔬菜,人在承受压力时最需要的是补钙,而水果和蔬菜中钙的含量较多。多吃新鲜食品,少吃罐头类食品。如果紧张影响 消化时,最好只吃水果和蔬菜。多吃谷
  类食物,因为压力会消耗较多的营养。
  保证一日三餐。吃好早餐,不要放弃早餐。
  (四)调整好情绪活动
  1.环境调节法 环境对情绪有重要的调节和制约作用。情绪压抑时,到外边走一走,能起调节作用。消除忧虑最好的办法是去看看滑稽电影。心情有不快时,到娱乐场做做游戏,会消愁解闷的。
  2.自我鼓励法 用某些哲理或某些至理名言安慰自己,鼓励自己要克服痛苦和逆境。自娱自笑,自得其乐,会使你的情绪好转。
  3.语言调节法 语言是影响情绪的强有力工具。例如,通过有表情的朗诵,可以消除悲伤。当你悲伤时,大声朗诵马克·吐温小说中的一段滑稽的语言,可以消除你的悲伤。林则徐在墙上挂着“制怒”的条幅;有人在床头上写着“忍”、“冷静”之类的警句,等等,用无声的语言,自我命令,自我提醒,自我暗示,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4.注决心书转移法 把自己的注意力从消极方面转到积极有意义的方面来。例如,当你遇到苦恼的事,可将其抛到脑后或多看光明的一面,则会消除苦恼。由于心理 突引起不快,有时可以向外转移,以此来缓和、减轻内心的压力。由于失恋而引起痛苦,可以把情爱转移到另一对象身上。
  5.能量发泄法 对不良情绪可以通过适当的途径排遣和发泄。如果消极情绪不能适当地疏泄,容易影响心身健康。该哭时应大器一场;心烦时找朋友倾述;不满时适当地发发牢骚;愤怒时可以适当地出出气;情绪低落时可以参加游艺活动;心理矛盾不可解时,可到心理咨询门诊求助于心理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