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公安招警 >> 考试指导 >> 心理测试 >> 正文
警察心理压力的产生及调整(三)
来源:优易学  2010-1-18 13:41:0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三、个体压力的来源
  1.人格
  人格是隐藏在面具背后的一个人的真实本质,它同健康和应对存在着某种程度的联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格。面对不同性质的事件,具有不同心理特征的人可能会作出不同的反应。
  A型人格。这类人格特征主要表现为:工作麻利,做事喜欢速战速决,急躁,没有耐心,紧张,不安于现状,有很强烈的竞争意识和攻击性,精力旺盛,有“工作狂”倾向,例如:在闲暇或度假休息时间也离不开工作上的事,想“一口气吃成个大胖子”,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最大工作量。由于A型人格长时间地处于和时间赛跑或剧烈运动的状况,因此很容易引发怄气、愤怒或敌对等不良情绪。因此,极易导致冠状动脉和高血压的发病率。
  B型人格或抑郁型人格。抑郁并不完全等同于心情压抑,心情压抑是指一个人的情绪,是一种很弥散的痛苦感觉。但抑郁是一种弥漫性的心理状态,它可以影响日常生活中的各种行为。抑郁型人格主要表现为:无助和无望相交织,失眠或嗜睡,厌食或暴饮暴食,疲乏,反应迟钝,思维混乱,注意力下降,严重的会导致自杀行为等。抑郁型人格容易引发冠心病、哮喘、头痛和溃疡等疾病。
  C型人格或癌症敏感型人格。癌症被誉为当今最可怕的死亡杀手。大约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被诊断为癌症,每三个家庭中就有两个家庭就要承担癌症带来的痛苦和生死离别。长期遭受压力,如果不及时宣泄,就会导致癌症的高发病率。这种人格主要表现为:愤怒,敌视,恐惧,高抑郁,高焦虑,情绪压抑等。
  人格焦虑和情境焦虑。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遇到一点小事就会造成情绪上的极大波动,表现出紧张和焦虑;也有些人即使遭遇重大挫折或打击,仍能泰然处置、镇定自如。这种现象和人格焦虑和情境焦虑有关。人格焦虑是指个体经常处于焦虑状态,长期以往,这种焦虑就固定在人格当中,很难改变,以致于一有风吹草动,就会产生较高的情绪反应。情境焦虑是特定情境下产生的焦虑反应,例如:面试、招聘、竞赛等会提高人的焦虑水平,表现为心跳加速、紧张、出汗、尿频、面红耳赤、语无伦次等现象。高焦虑水平容易导致心肌梗塞等疾病。
  2.患病
  患病是引起心理压力的主要因素之一,一般来说,患慢性病或不治之症对警察的影响最大。患慢性病的警察对病情的担忧,感到自己身体不如以前,正向着不健康的一面发展,久治不愈使人感到很烦恼,不知要等多长时间才能治好,担心自己的病情会不会恶化;由于患病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诸多的不便,做事感到力不从心,无法发挥自己的才能。这些心理活动会导致了警察心理压力的产生。
  3.人际关系紧张
  经常跟别人争吵、冷战,背后打小报告,人和人之间不能和睦相处等,是人际关系紧张的表现。一般来说,警察人际关系紧张主要表现为与上司关系紧张。上司对自己工作不认可、不理解,不给晋升机会,上司在自己心目中的不良形象等,都会使下级引起一系列的综合反应,如:担忧、愤怒、不理解、委屈、报复、弥补和消沉等,这些反应的结果导致了警察心理压力的产生。
 

责任编辑:cyth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