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历年真题 >> 行测真题 >> 正文
云南2009年政法干警考试行测言语理解真题试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8-31 12:24:3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2009年8月29日全国基层政法干警招录考试笔试公共科目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已结束,青年人网对2009年云南省基层政法干警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真题进行了分析,以供广大考生参考。

  41.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它依据中国古代历法把正月作为岁首。这一节日最早应起源于:

  A.秦始皇时期 B.汉武帝时期 C.宋太祖时期 D.唐太宗时期

  【答案】A

  【解析】文中第四段提到了各个不同的朝代对春节的叫法,其中最早的就是秦朝,这说明在秦朝就有了这一节日的,所以选择A项。

  42.春联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下列新中国成立以来某地农村百姓家盛行的春联,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①扎根农村干革命,志在全球一片红②食堂巧煮千家饭,公社饱暖万人心

  ③改革开放同添异彩,经济建设共展宏图④万里山河归人民,五亿群众庆新生

  A.①②③④ B.④②①③ C.③①②④ D.②①④③

  【答案】B

  【解析】题目问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以所有的事件是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四副对联中都有特征性的词语,比较后发现改革开放是最后一个事件,所以排在最后,从而排除A和C两项。比较和的先后顺序,指的是大公社时期,是建国时期,所以选择B项。

  43.中国历史上对春节有许多不同的称号,古时“春节”指的是:

  A.元日 B.岁朝 C.过年 D.立春

  【答案】D

  【解析】文中第一段的第二行,给出了古时春节专指立春,所以选择D项。

  44.文中划线部分“从甲骨文看,’年’字好像是人头上顶着谷物。”可以理解为下列哪项庆祝活动有关?

  A.祭祀神佛 B.除旧布新 C.祈求丰年 D.迎禧接福

  【答案】C

  【解析】划线部分在文段的后半部分。是从字形的角度来解析“年”这一个字。其中包含的两个主体是人和谷物,在文中所给的祭祀活动中,只有祈求丰年是可以将两个主体联系起来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