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优易学 >> 公务员 >> 政法干警 >> 面试 >> 面试真题 >> 正文
新疆2008年9月24日政法干警面试真题试题及解析
来源:优易学  2011-9-27 21:10:48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公考书店
青年人网教育对2008年基层政法考试面试真题进行解析,希望能对即将参加2009年基层政法干警考试面试的考生所有启示。本篇为2008年9月24日新疆政法干警面试真题及答案详解。

  1.谈谈你对有法不依的看法。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一】

  首先,“有法不依”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公众法律意识的淡薄,在法律法规的具体了解和应用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不足,尤其是在基层偏远地区的群众中还存在着法律盲区。这些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我们的普法教育工作开展的不到位,法律法规尚未完全成为人民群众抵制违法犯罪、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武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普法教育工作,尤其是基层边远地区人民群众的普法工作,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为依法治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其次,这也在一个层面上反映了我国的现行法律仍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相关的法律法规跟实际具体情况不吻合,使得依法办事在现实面前遭遇了“合法不合理”的尴尬。对此,我们的启示是法律法规的制定不能脱离实际,而必须在掌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地调整。

  再次,有法不依,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相关的执法部门在具体的法律执行过程中存在着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情况。法律的权威遭到蔑视,社会的公平正义遭到践踏,对于这样的情况,相关的部门要出台相应的政策严格规范执法行为,通过严厉的制度规范约束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确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青年人网参考答案二】

  “有法不依”集中凸显了我国相关执法部门的“知法犯法”的现象以及背离“依法办事”原则的违法违规行为。

  严格执法,作为我国实行“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保障,是法律机关通过公权利来维护法律尊严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途径。有法不依,势必阻碍我国的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且不利于更好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

  有法不依的现象的确还较为普遍:我们的城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仍旧有粗暴执法、违规执法的现象;我们的税务、交通等部门仍旧存在乱收费、乱罚款的现象;我们的司法部门还存在着违规审判、拖延误判的现象;公安机关存在着非法审判、关押、虐待嫌疑分子的现象。这些现象不仅对我们的法律威严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也使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遭受了损害。

  对于我国执法部门存在的有法不依现象,我认为必须建立和完善执法的监督、考核、奖惩机制。通过严格的制度规范约束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严惩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行为。

  只有这样,才能够维护好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避免法律实施过程中的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真正地将依法治国方略落到实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虫虫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