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公路造价中出现的问题及预防措施5
来源:优易学  2010-1-8 18:28:55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避免以上问题的预防措施 
  1.设计部门在开展外业调查时尽量安排造价人员参加,增强造价人员对工程现场和一些基础资料的了解。
  2.加强设计图表的复核工作,减少设计图表的错漏,同时不断提高造价人员的判别能力,能发现错漏并及时反馈给设计人员,避免图表数量错误造价数量也跟着错下去。
  3.尽量不要采用未确定的图表编制造价,确实没办法需要采用未最终确定的图表编制造价或需要边设计边编制造价时,复核工作应待图纸全部审查确定以后才开始,这样才能在复核阶段消除差错。
  4.造价人员平时要多看看指标和定额的章节说明,记住一些经常用到的规定,并且在编制造价时注意指标和定额以及程序的规定单位,特别是几个平时容易出错的定额单位。
  5.为了正确划分土地类别,准确计算征地费用,设计部门可到工程所在地的国土部门索取“土地现状变更图”,并按“土地现状变更图”中规定的土地类别编制公路用地表或征用土地表。
  6.为了避免出现项目漏计、多计和重复计算,造价人员应多到工程施工现场了解一些施工工艺,在编制造价时要养成先看看图纸说明再计算的习惯,熟练掌握指标和定额一些规定,加深了解一些定额的使用范围,做到准确套用定额。
  造价人员在编制造价过程中不要看到什么计算什么,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漏计、多计和重复计算。
  7.为了合理确定材料单价,造价人员要经常注意一些主要材料的市场变化情况,要尽量参加外业经济调查工作,落实砂石等地方材料的料场位置、运距及运输条件等。
  8.对业主提出的建议和要求,如果涉及到造价较大且一时确定不了的问题,必须请他们协助我们的工作,来文来函作为编制依据,尽量做到编制依据充分。
  9.在开展施工图设计前,造价人员应主动向设计人员反映,要求项目划分保持与初步设计一致,才有利于开展计算机管理。
  10.设计单位要加大对造价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力度,经常组织一些公路工程造价知识讲座、造价技术交流会及造价质量分析会等,起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作用。
  11.加强造价人员的思想工作,不断增强造价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减少造价工作过程中的错、漏、差等现象。
  12.为了避免设计工作与造价工作相互脱节,造价人员要主动与设计人员加强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设计人员,设计人员也做到有变
  更及时通知造价人员,使设计与造价工作紧紧联系在一起,不断提高造价和设计质量。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