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额与综合价格(六)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0:41:2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建筑业计价改革即将迎来二十周年之际,如何促进工程计价理论的发展,加大计价依据的改革,辨识构成工程造价各组份间的相互关系,制定适应新形势下建筑市场的计价依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紧要课题,而重建“适应国情的、面向新世纪的工程造价管理机制”,又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我们的改革不是隔绝历史,也不可能另立炉灶、从头开始,更不可能企盼一场“急风骤雨”便一蹴而就。“循环往复,螺旋上升”是任何反应实践发展的理论,及适应理论指导的实践所不可躲避的发展规律,我们不能因为“循环往复”而惰于时变、悔不当初,更不能因为“螺旋上升”而飘飘欲仙、乐不所支。工程计价改革涉及的不光是技术、经济、管理的知识运用与更新,还有待观念、意识及品格的所谓“EQ”培育与再造。 
工程概预算专业领域有关工程计价依据改革课题的探讨与争论,已有十多年时间,就其各方理论的系统形成及其实践的实施效绩,尚处于初级的试验摸索阶段。相对于已有近九百年历史的定额管理理论,相对于施行了近五十年的我国工程概预算定额管理制度,相对于确立了近二十余年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各式工程计价依据改革设想与实践的粗浅与不完善性,是自然的、可以理解的。故此我们便可以更直率、更大胆地在我们本身处于初级阶段市场经济时期,设想工程计价依据改革的框架系统,并随时准备映应多端变换的市场发展情势,不断充实、完善及发挥系统的理论性、实用性和科学性。 
工程费用(包括管理费用和利润)计费基础及其费用值测定的不同,是直接影响工程计价依据改革的一个老问题。首先是费用的计费基础,以往预算定额管理体系的计费惯例是:建筑工程的各项管理费用是以工料机直接费为计费基础,利润则以计取各项费用及汇并工料机调差后的工程造价值为计费基础;安装工程是以人工费为计算各项费用及利润的基础。其次是同级别取费的费率值,以往的预算定额管理体系的费率差别是:建筑工程划分建筑工程、机械土石方工程、人工大型土石方工程、包工不包料工程、装饰工程、房屋修缮工程;市政工程划分以直接费为计费基础的工程(道、桥、防洪堤防、给排水构筑物、机械土石方)和以人工费为计费基础的工程(给排水、燃气、集中供热、人工土石方);另有安装工程、园林建筑工程、绿化工程等共计五大类十一分类,但从费率值测计办法上主要还是分为以直接费为计费基础的工程和以人工费为计费基础的工程。现今的工程综合价格计费体系是:费用总的规划为管理费和利润,其中管理费不分建筑、市政、装饰、安装等,均以人工费为计费基础测算、计取,利润则以工料机直接费加管理费后的合计值为计费基础,且同类别工程不分专业性质,其管理费率、利润率一致。计取费用后汇合工料机费一并构成单项工程综合价格。
即工程综合价格=[人工费×(1+管理费率)+材料费+机械费]×(1+利润率)。 
管理费改由人工费为计算基础后的最大优势是:工程造价中价格变动最为活跃的材料费、以及机械费不再影响管理费值的多少,缓解了因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对工程造价的冲击。提取直接费构成因素中最稳定可控的组分----人工费作为管理费的计算基础,是合乎管理工作性质及其费用实际支出变化情形的,这有利于管理费的市场形成及动态调控。然而主要矛盾又突出在人工费变成决定管理费值大小的唯一因素,不同的专业分部工程,如果各专业工种人工单价无差别或差别不大,则管理费与活劳动量的大小成正比,即人工劳动量成为决定管理费值的唯一因素;如果各专业工种人工单价有差别或差别大,则管理费便由劳动量大小和工种技术含量的多寡(工种单价差体现劳动的差别程度)双因素共同决定,某种程度上更体现出技术含量或用科学知识武装起来的人的劳动,其所带来的价值更应得到管理的注重,其管理费开支亦等比例增加。那么其程度的把握、费值的测计衡量便又成为疑难,特别是当同一单位工程所有各分部专业工程的管理费率统一划定时,矛盾便更加突出。解决问题的关键还要靠分部分解、差别对待、系统衡量、科学测算,更要靠理性思索、统分结合、小步快跑、从长计意。人工费量价分离+专业工种逐步细分+工种(日)单价差逐步拉开到位+管理费率分专业分部工程的分别测算、市场衡量,是今后解决管理费差别的唯一途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