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额与综合价格(五)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55: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工程综合价格的出台,为建筑产品本身多专业生产、多环境操作、多对象劳动的综合作业特性,开辟了其价格决定的分部测计、区别核准、单件费用综合的务实求真之路。它使我们可以设想专业工程及专项工程、专业工种及特殊工种的划分,它使我们可以设想分专业、分部、甚至分项工程管理费率、利润率的划分,它使我们可以设想多专业、多专项各组份价费(工料机价、管利税率)的供求向导、市场引导、社会督导、政府疏导的工程综合价格管理体系。 
各专业工程的划分可由粗及细,由工程本身专业化生产性质,结合市场形成来共同决定,目前的分部工程便可作为初步的专业化工程划分基础:土石方工程、模板架子工程、混凝土工程、钢筋工程、预制构件安装及打桩工程、砌筑工程、湿装修工程、干装修工程、金属结构制安工程、木作工程、铝合金(玻璃门窗、厨窗及幕墙)工程、油漆喷涂工程、其它土建工程、管道工程、电气工程、其它安装工程等十六个专业工程(见表1)。针对这十六个专业工程的施工性质,根据其劳动性质、作业环境、操作规程、管理特点、行业形成、市场情势等,使不同专业、不同施工时期及项目部位体现不同的工料机价格,并分别分析、统计、测试其费用值(即管理费、利润)(见表1),确定真实地体现其具体项目个性化生产的工程综合价格。这样便将建筑产品实体庞大、结构复杂、生产周期长、供给调节缓慢所造成的价格决定不切实、不均衡现象,“分段分解、分期分批”加以化解、确认,形成一个自施工企业、社会咨询机构、业主单位、造价管理部门等各方统一的估量、核计、对比、竟价等专门的“构配件”生产、交易分类,最终便可自行将所选任何组分、构件“装配”成所需的工程造价。 
各项费用的分部工程综合、分项工程计取、全费用构成、分项工程合并,  使费用计取实现专业化 ,并由市场、竞争、供求来参与决定,迫使各专业工程展开行业竞争,不光要竞争技术(即量),而且要竞争管理,更要竞争价、费。如此行业内部的同等、同级、同水平的竞比,才能推动技术进步,才能促进市场发育,才能体现供求决定,才能追求优质优价。   
综合价格应当说是具备一定发展潜力和专业辐射力的。从工程综合价格所表达的工程工作内容来讲,综合价格可以是目前基础定额分项工程的价格、费用综合,还可以是多个分项组合的概算捏合式综合价格;可以是分专业化施工的综合单位工程量的综合价格(如土石方工程中挖运每立方米土石方的综合价,砌筑工程中砌筑每立方米或每平方米砌体综合不同部位的综合价,综合钢砼结构各部位的每平方米模板搭拆综合价、每立方米砼拌制浇捣综合价、每吨钢筋制安综合价等等),还可以是单位建筑面积的专业工程综合价格表达(如单位建筑面积的砼工程、模板工程、装饰工程、砌筑工程等的综合价格)等等。从工程综合价格所包含各项费用(费、利、税)的计取来看,各项费用的计费基础可以是多方式、多可能的------以人工费为计算基础,以人工费加机械费为计算基础,以人工工日或机械台班含量为计算基础,甚至以工料机直接费为计算基础等等;各项费用的费率值随工程类别、专业、性质及施工特点不同,也可以是多费率、多起伏、高竞争度的------不同工程类别不同费率,不同专业分部工程不同费率,同一类别分部分项工程不同施工环境不同费率,均不妨为可选的竟费方式。然而,这里所讲的分专业、多费率,并不是一味地“分”、“多”才好,统之有道、分之有理,视具体情势统分结合,才能做到小步快跑而不失理性。建立全角度、全方位、全开放型的个案全动态状工程综合价格,不仅是突破旧的传统计价模式束缚,迎接市场经济新形势新变换的迫切需要,而且是保持工程定额的规范、合理性,维护定额管理的科学、严谨性的客观要求。
有人说综合价格是预算定额的翻版、是单位估价表的照搬,这种认识未免有点表面化了。首先,预算定额、单位估价表的“价”因子是固定于定额“量”因子之上的,“价”要附着在“量”上并不定期(5至15年)地“粘贴”,以构成新的所谓预算定额或估价表,而在两次“粘贴”间的固定期内,其“量”“价”合二为一的书面“定额”值是不容半点松动的,其牢不可破性正是体现了定额(准确讲是预算定额)的规定性、法定性、强制性或指令性特质。反观工程综合价格,自打其开始施行之日起,其价格因素便是一个由当时、当地、当事者之间确定的游离因子,综合价格中的书面“价”值自始至终是一个可拆换、可开合、可涨落的游标,随时随地准备映应工程本身施工、经济及其所处市场等的多重变换。其次,预算定额、单位估价表的“价”因子只能确定其颁布时事先预定期的工程直接费,距离确定当时、当地、当事者工程的最终造价值,还需经历费用定额、工程造价计价程式表、人工调差规定文件、材料调差规定文件(主材、辅材又各自有不同规定文件)、机械调差规定文件等多道“加工”,其中费用部分的规定更是层层置防、步步设陷,等到达了最后目的地,其造价值不算是“面目全非”,也却是“鼻青脸肿”的了,很难辩明该造价值之虚实、真伪。再看综合价格,在工程管理费率、利润率及其计取基础事先确定的基础上,这些自综合价格开始执行之日起便已基本确立并以数学模式定型,只要当时、当地、当事者工程工料机价格一旦确定(这些是确定工程造价的基本要素),即刻便确定其具体专业、具体部位、具体项目、具体单位的综合价格,工程量清单上工程量与其各对应项目工程综合价格的乘积加总,便形成工程总造价,其直接、机动、灵活性可见一斑,全无所谓“直接费、其他直接费、间接费”、“费务条块规定”、“人工、主辅材、机械调差文件”、“计价程式”等繁文缛节的再现。 
这样,工程定额、工程预算定额、工程综合价格三者便分别区分开来(见表2对比),工程定额(即基础定额)----“量”的基准; 工程综合价格----“价”的标示;工程预算定额、概算定额、费用定额----逐步淡出,或改为以参考性资料、指标性信息的形式来出现。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