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造价师《确定与控制 》考试大纲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6:04:1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公路工程造价的计价依据及造价编制规定 
  1.掌握(熟悉)我国建设主管部门对各项计价依据的管理规定(包括全国统一定额、全国专业统一定额、地方专业统一定额、专业专用定额的含义、适用范围和管理部门)。 
  2.了解各相关专业的工程造价计价依据的表现形式和使用方法。 
  3.掌握工程造价计价依据(包括投资估算指标、概算定额、预算定额、费用定额及造价编制办法)的内容、编制原则与方法;掌握编制补充定额、指标的条件及编制原则和方法。 
  4.掌握劳动定额、施工机械台班产量定额、材料消耗定额的测定和编制方法。
  二、工程造价确定和控制的一般要求 
  1.熟悉工程建设各阶段的内容和工作深度及各建设阶段相应工程造价在工程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工程造价的确定和审批程序。 
  2.熟悉公路工程建设各阶段外业现场调查与工程造价的关系。 
  3.掌握人工工日单价、材料预算价格、施工机械台班单价的计算方法;掌握材料平均运距的计算方法;掌握概预算各项费用的计算程序和方法。 
  4.熟悉工程造价控制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设计、施工方案与工程造价的相互关系;了解价值工程的理论与方法,并能运用其对设计、施工方案进行优化或效益比较。 
  5.熟悉(了解)资金时间价值理论与基本计算公式,能对资金运用方案进行分析和效益比较。了解外国工程建设各阶段的工作内容、深度及各阶段相应工程造价的确定的控制。
  三、项目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确定和控制 
  1.掌握项目建设书与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的编制、审查(仅指甲级)的内容、方法与实务。 
  2.掌握(熟悉)决策阶段可行性研究经济评价报告的编制内容、方法和实务。 
  3.掌握可行性研究经济评价的基本知识和实务; 
  (1)熟悉公路建设资金(包括利用外资)的筹措的方法,各种投资方式、管理模式及有关政策、法规; 
  (2)熟悉社会经济调查、分析与预测的内容和方法;熟悉公路交通调查、分析及交通量预测的基本方法;
  (4)了解敏感性分析和风险分析的理论与方法,对各种投资方案进行不确定分析;掌握资金的现金流量的计算; 
  (5)掌握国民经济评价和财务评价的内容、方法与参数。
  四、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 
  1.掌握设计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图预算编制、审查(仅指甲级)、管理与实务。 
  2.熟悉设计方案和设计图表;熟悉施工组织计划的编制;熟悉各种工程的施工方法和单位工程造价;掌握设计图纸工程量和施工措施工程量的计算方法;掌握概算、预算编制的工程量计算规则,正确使用各项计价依据。 
  3.掌握(仅指甲级)高等级公路通讯系统、监控系统、收费设备购置与安装工程费的计算方法;掌握在国内、国外采购设备预算价格包括的费用项目和计算方法。 
  4.熟悉限额设计的意义和方法;掌握对设计方案、施工方案、施工措施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和对方案进行优化的方法。
  五、建设工程合同价的确定 
  1.了解工程招投标的意义和目的;了解设计招标、设备与材料采购招投标的一般知识。 
  2.熟悉国内、国际施工招投标的方式(公开招标、邀请招标、议标等)及工程招标的范围和内容(建设项目总包、建筑安装工程发包、单项工程发包); 
  3.熟悉招标文件的组成;掌握合同条款、技术规范、工程量清单以及与概预算文件的关系。 
  4.掌握招标标底和投标报价编制、审查(仅指甲级)与实务;掌握合同价(单价合同、总价合同)确定的原则、方法与实务。 
  5.掌握设备、材料合同价的确定实务。
  六、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1.掌握施工阶段工程总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原则和方法,掌握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 
  2.熟悉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与优化,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选。 
  3.掌握工程计量与支付的依据与方法;掌握变更工程单价的计算;掌握工程调价的计算方法。 
  4.掌握工程索赔的依据;掌握索赔的内容与时间;掌握索赔金额的计算。  
  七、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内容、编制方法与实务 
  1.掌握竣工决算的内容、编制、审查(仅指甲级)的方法和实务。 
  2.熟悉资产性质的划分,掌握确定新增固定资产的原则、方法和实务。 
  3.熟悉保修费用的计算与处理。 
  4.掌握建设项目后评价的意义、作用、程序和方法。  
  八、工程造价资料积累、分析与管理信息系统 
  1.熟悉工程造价资料积累的意义和作用。 
  2.掌握工程造价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方法;掌握工程造价指数的编制方法。掌握工程造价指数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3.熟悉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和使用。 
  4.了解国外工程造价信息系统的做法及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