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安装工程消耗量定额编制内容
来源:优易学  2011-12-14 16:47:1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四、内容变动 
新定额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发展,规范工程建设中工程造价的计价和管理,有利于市场竞争、规范工程计价行为;合理工程造价及有利于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尽量采用施工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内容。新定额的水平兼顾国家、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三者之间的利益,按大多数施工企业现有的技术装备水平,按正常的施工条件、合理的施工工艺和施工组织管理水平来确定总的定额水平。达到鼓励企业竞争,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装备、技术和施工组织管理水平的目的。为体现国家定额的共性内涵,力求将国家定额与行业定额的范围和内容能尽量界定清楚,此次修订,取消了原定额中专业性较强的册或部分内容,保留了通用性较强的册和内容,并补充了满足工程建设发展需要的册和内容。 
1、取消了主要适用于石油工程的原第七册《长距离输送管道工程》; 
2、将原第二册《电气设备安装工程》与第三册《送电线路工程》中适用于电力专业的内容取消,合并成一册,仍为第二册《电气设备安装工程》; 
3、将原第四册《通信设备安装工程》与第五册《通信线路工程》中的邮电项目取消,增加了有线电视等内容,并合并为一册;(尚未出台) 
4、将原第十一册《工艺金属结构工程》、第十五册《化学工业设备安装工程》及第十六册《非标设备制作工程》中属于化工工程的项目取消,合并为一册,即第五册; 
5、为满足日益发展的关系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和安全防范工作的需要,新编制了第七册《消防及安全防范设备安装工程》册,将原第八册中的有关消防部分内容收编进去等。 
五、人工、材料、机械 (含施工仪器仪表)消耗量确定 
(一)关于人工 
l、本定额的人工包括基本用工、超运距用工和人工幅度差,不分列工种和技术等级,一律以综合工日表示: 
综合工日=∑(基本用工+超运距用工)×(1+人工幅度差率) 
2、基本用工:根据现场的施工工序、施工方法等,以《全国统一安装工程施工劳动定额》为基础,不足部分参照原定额及有关的劳动定额; (施工工序的施工方法选定:各项施工工序的施工方法,是根据当前大部分地区现有的施工技术、能力、方法及国家现行的施工验收规范的操作规程综合考虑确定的) 
3、超运距用工:是指新定额取定的材料、成品、半成品的水平运距超过基础定额(或劳动定额)规定的运距所增加的用工; 
4、人工幅度差:是指工种之间的工序搭接及土建与安装工程的交叉、配合中不可避免的停歇时间,施工机械在场内变换位置及施工中移动临时水、电线路引起的临时停水、停电所发生的不可避免的间歇时间,施工中水、电维修用工,隐蔽工程验收质量检查掘开及修复的时间,现场内操作地点转移影响的操作时间,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少量零星用工; 
人工幅度=(基本用工+超运距用工)*人工幅度差率 
5、综合工日的人工费单价采用2003年云南省安装人工工日单价,每工日24.75元,包括基本工资和工资性补贴等等; 
(二)关于材料 
1、本定额的材料包括直接消耗在安装工作内容中的主要材料、辅助材料和零星材料等,并计入了相应损耗,其内容和范围包括:从工地仓库、现场集中堆放地点或现场加工地点至操作或安装地点的运输损耗、施工操作损耗、施工现场堆放损耗。
2、用量很少,影响很小的零星材料合并为其他材料费,以该项目材料费之和的1~5%计人材料费内; 
3、施工措施性消耗部分,周转性材料按不同施工方祛分别列出一次使用量和一次滩销量; 
4、材料消耗量的确定,包括直接消耗在安装工程内容中的使用量和规定的消耗量。损耗率包括的内容和范围: 
①从工地仓库运现场堆放地点或现场加工地点至安装地点的搬运损耗; 
②施工操作损耗
③施工现场外的运输,仓库保管损耗和由于材料、成品、半成品的规格和质量不符合安装要求而报废的损耗,不包括在损耗内。 
5、对运输中的道木和道木堆用的道木摊销量按以下规定计算:运输用的道木,设备重量在80t以内的按10%计算;设备重量在80t以外的按15%计算;道木堆用的道木摊销量一般控制在3%以内,最高不得超过5%; 
6、辅助材料中乙炔气和氧气的比例为: 
切割:乙炔:氧气=l:3(kg:m3) 
焊接:乙炔:氧气=l:2.6(kg:m3) 
(使用瓶装乙炔气的,乙炔气:氧气=1:2.3) 
7、材料单价采用昆明地区2003年的材料价格。 
(三)关于施工机械
l、定额中的施工机械台班消耗量水平和单价的取定是按正常合理的机械配备和我省大多数施工企业的机械化装备程度和成新率状况综合取定的,既便实际与定额不一致时,均不作调整;如实在需要调整时,不能分解拆细本定额中的组成格局,只能按系数方式综合调整。 
2、凡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内,使用年限在两年以内的不构成固定资产的工具、用具等未进入定额,应在施工管理费中考虑,如手动葫芦、双轮手推车、焊接用的角向磨光机等; 
3、纳入我省“安装03定额’’施工机械台班单价,是参照了2003云南省施工机械台班费用计价办法进行了计算,同时也包括养路费和车船使用税在内。在计算机械费时,对于凡使用有加工机械、焊接机械、无损探伤机械、热处理机械的安装定额子目,在确定其台班单价时,已经剔除了人工费因素(因人工因素已考虑在被安装对象的综合工日之中,安装定额子目不应该再重复计取该人工费,这是对原全统安装预算定额的做法,作了修正)。 
本定额不再列其它机械费; 
(四)关于施工仪器仪表 
l、定额中的施工仪器仪表是按大多数施工企业的现场校验仪器仪表配备情况和合理的施工工艺综合取定的,实际与定额不一致时,均不作调整; 
2、凡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内,使用年限在两年以内的不构成固定资产的施工仪器仪表等未进入定额,应在施工管理费中考虑; 
3、我省“安装03定额"中施工仪器仪表的价格,均按1999年建设部颁发的《全国统一安装工程施工仪器仪表台班费用定额》计算的,未作任何调整。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