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额与综合价格(二)
来源:优易学  2011-12-29 11:54:31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工程建设是一项涉及大量劳动力使用(活劳动)、材料机械消耗(物化劳动)的劳动组织工作和技术管理工作 ,其中不同专业工种劳动力的优化组合、综合调配,不同品种材料的有序购、运、保、管、用,不同机种机械装备的效能搭配、多途调度,不同生产要素的多专业、多项目、多过程、多环境流动,不同分部分项专业工程的施工组织、协调作业,另加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程规划设计的实施、概预结算造价的确定与控制等等。如此纷繁、庞大的系统工程,如若没有一套科学、严密而周全的定额管理体系来应对,工程建设是无法顺利展开、进行的。因此,研究、测定、编制和管理各类工程建设的基础技术标准定额,是整个工程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它所提供的数据、标准和额度是工程建设中必须遵守并不断调整的尺度;是工程施工、管理(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数据化、具体化、目标化、标准化、自动化的基本前提;是搞好计划管理,实行经济核算,组织施工生产,贯彻按劳分配,推行投资包干和招标承包责任制的基础。先进合理的定额和科学的定额管理,是促进技术进步,保证工程质量,确定合理工期,降低工程造价,减少活劳动与物化劳动消耗,提高工程建设投资效益的重要保证。  
定额,规定的额度,是一种对事、物、活动,在时间、空间上的数量规定或数量尺度。它反映着生产与生产消费之间的客观数量关系。定额不是某种社会经济形态的产物,不受社会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的影响,不为某种社会制度所专有,它随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自然地发生、发展,是生产和劳动社会化的客观要求。建筑工程定额,按照传统意义上的定义,即完成建筑工程中分项工程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须的,而且是额定的人工、材料、机械设备的数量及其资金消耗。它包括劳动定额、材料消耗定额、机械台班定额、施工定额、预算定额和概算定额,而其中劳动定额、材料消耗定额和机械台班定额又是构成后面三种定额必要的而且是不可缺少的基本组成要素。这样一系列的定额构成体系,从其消耗量的逐级综合、逐步概括,即作为“量”的消耗基础是合理、科学、经得住实践检验和时间考验的。故强调定额作用及加强定额管理,应针对其“数量”标准,围绕其“数量”指导来界定。我们所遵循的工程定额,也正是出于其“数量” 基准的技术、管理、成本控制等基础消耗层面意义上所讲的。那么对于前述建筑工程定额定义中所讲的资金消耗,却是一个值得推敲的矛盾变换问题,其矛盾集中表现在计价性定额(预算定额、概算定额等)的含义与作用上面。所谓计价定额,实质是生产技术定额(即基础定额)的一个僵硬的计划价格外壳。基础消耗量确定后 ,即基础定额确定后,一定时期的定额工料机取定价格往上一装,预算价格外壳凝固冻结,“量”“价”锁定,便形成了预算定额或概算定额。再加上间接费定额、计价规定等,久而久之,“预算定额、概算定额就代表定额;直接费、间接费务须由定额来确定、一分不差;定额就是要定价、定费”等强制性、法定性的一些概念和意志,自然地在人们头脑中形成,并铸就了施行数十年不衰的预算定额管理价值观。这正是我们近年来所大谈特谈的,定额传统定义与作用同新时期市场变换、价格波动之间产生的量、价、费因素相混淆、相碰撞的矛盾情形。“价格变动,定额不变;价格不变,定额变动”,“定额的量价功能合一”,“价不够工来凑,价过剩工来扣;量变与价变含混不明”,“ 实际操作僵化、市场应变单一”等,这些现象凸显了传统意义上建筑工程定额概念的局限与被动,进而一度对工程定额的地位、作用、甚至去留问题产生疑惑与动摇。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省、市、地区所采用的工程定额管理模式,虽在程度上轻重各异,但仍基本保持预算定额管理制度。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编制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工程预算定额、费用定额、工料机定额,作为法令性文件,不得随意更改。各下属行政市、区编制本地区的统一地区费用规定、工料机调差文件,同样作为法令性文件,各执行单位不得随意变更,一概执行。量(工程量)、价(价格)、费(费用)层层把守,额(工程定额)、表(单位估价表)、文(费用执行文件、工料机调差文件)环环相扣,定额“规定数额”的功用,自量及价、自价及费、自费及利,一脉相承、贯彻始终,自上而下地突出体现了定额的指令、强制、严密性一面。  
从定额的原本定义来推导建筑工程定额的功用,工、料、机含量定量分析、调配,施工组织设计及实施,技术衡量及效率评价,成本分析与控制的数量参照,应当是建筑工程定额的原本功用。其中定额的成本分析与控制功能作为工程计价核算的基础数据参照,仅仅是其诸多功用之一,况且还不应作为工程计价的直接套用标准。故由此可见,定额不应等同于工程计价的直接依据(或标准),即工程量所套用的单价形式不应当直接是定额(以往的预算定额价),定额只能是构成工程计价直接标准(即单价作用)的消耗量计算基础,即称之为“基础定额”。如此定义才能体现定额所代表的真正意味和涵义,如此定义才能将所谓“预算定额”作为直接计价标准的惯例打破,如此定义才能将作为成本控制的数量含义基准------工程定额,与作为工程造价的单价基准------工程综合价格区别开来,功能互补、各行其道。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