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公路造价中出现的问题及预防措施4
来源:优易学  2010-1-8 18:28:44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7.定额套用不准确 
  现行的公路工程概(预)算定额中有些定额有一定的适用范围,例如概算定额的涵洞、小桥扩大定额只适用厂矿林业道路等低等级道路,有的造价人员贪图方便将它们用于高等级公路概算上;又如有的造价人员在计算桥台盖梁预算时采用墩、台帽定额(图纸叫台帽)也不准确,应采用盖梁定额,因为墩、台帽定额没有考虑底模板费用而桥台盖梁施工需要底模板。
  8.有些材料单价不合理
  材料单价不合理的主要原因是造价人员平时没有注意一些外购材料的市场信息价,没有对砂石等地方材料进行调查落实,最后用于计算的材料单价与实际市场价相差较大,甚至还出现一些明显的错误,如钢材单价高于加工钢材单价,片石单价高于块石和碎石单价等。
  9.对业主提出的要求有些缺乏计算依据
  在编制概预算过程中,有时业主会反映一些情况、提出一些建议或要求,确实有不少建议或要求是合理的,因为业主对工程现场相对比较了解,对征地拆迁费用、借土场、料场分布以及一些材料协议价比较清楚。但也有个别要求一时难以判断准确与否,如一些航标航监协议费用、征地拆迁及甲供材料协议单价等,而有的造价人员只凭业主的口头或电话通知就予与计算,缺乏计算依据。
  根据我省几条高速公路的稽察情况来看,编制造价必须做到有依有据。稽察过程如果有一些费用拿不出计算依据,稽察人员很可能会认为编制造价存在随意性。如果稽察后得到这样的结论,那么后果可想而知。
  10.有些工程项目划分不能满足计算机管理的需要
  公路工程建设采用计算机管理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各省已有不少工程项目开展计算机管理。我省也有多项高速公路开始使用“HCS公路项目建设管理系统”进行项目管理,广东省交通集团也准备推广这个管理系统。这个管理系统可以对项目造价进行跟踪管理,随时掌握各个项目的实际支付金额与批复概算的对比情况,对有可能超批复概算的项目进行分析,及时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以便对造价进行有效控制。这就要求招标工程量清单的项目划分应与初步设计概算保持一致。这样必须有施工图设计的项目划分与初步设计一致为前提,但有的施工图设计对互通立交、高架桥、跨线桥、分离式立交、中小桥和通道划分与初步设计不一致,如互通立交就存在匝道工程和加减速车道起终点桩号之间的工程(含主线)两种不同划分,既不方便开展计算机管理,也给业主竣工决算时编制“工程造价与概算执行情况对比表”带来麻烦。

责任编辑:wangpeng6151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