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额与综合价格(七)
来源:优易学  2011-12-30 10:41:5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利润的计取又是一个有待研讨的课题,建筑产品的利润,从社会平均的净利润值来讲,应当有一个与之相对应的、相对较稳定的、可足以衡量且真正体现其涵义的工程费用因子(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组合,作为其测计基础来决定分项工程综合价格的利润。利润率就其计算基础的不同可分为成本利润率、产值利润率、资金利润率和工资利润率。 
成本利润率=利润/预算成本 
产值=预算成本×(1+成本利润率) 
预算成本=产值/(1+成本利润率) 
成本利润率常用作直接确定生产和财务计划管理的产值和利润指标,有利于施工企业加强生产和财务管理。但采用成本利润率来确定建筑产品价格中的利润,则在成本利润率既定的条件下,出现建筑产品价格中的利润与其预算成本成正比的情况。故而容易产生预算成本任意加大,乃至浪费成本,利润反到增大,建筑产品价格高上加高的局面;而加强施工技术及管理,降低预算成本,节约物化劳动,利润不但落实不到,却反而下降,从而出现建筑产品价格低上加低的情形。进而导致随意增加工作内容、提高建筑标准、任意采用贵重材料,选用预算成本高的施工方案,不愿选用预算成本低的施工方案。利用成本利润率计算建筑产品价格,还容易造成在确定单位工程内分部工程承包关系时,单位产值大、造价高、利润多、易施工的任务,便人人争强,而单位产值小、造价低、利润少、难施工的任务,却不易找到承包的施工单位,或造成施工进度缓慢、施工质量难以保证的情况。在企业经济核算中,利用成本利润率确定工程造价,只算了有折旧的一部分固定资产,不能反映企业全部资金的占用,掩盖了企业在资金利用方面的积压和浪费现象。 
产值利润率=利润/产值
产值=预算成本+利润=预算成本×(1+成本利润率)   
产值利润率=预算成本×成本利润率/预算成本×(1+成本利润率) 
=成本利润率/(1+成本利润率) 
产值利润率与成本利润率之间存在着固定的比例关系,成本利润率的影响因素同样等比例地影响着产值利润率。产值利润率常用于研究财务管理。 
资金利润率= 利润/生产资金
= 利润/(固定资金平均占用额+流动资金平均占用额) 
资金利润率计算建筑产品价格有利于调动建筑行业挖掘内部潜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的积极性,建筑产品生产过程中资金的占用主要是技术装备,技术装备程度越高,资金占用就越大,利润也就相应越大,资金利润率的采用便保证了技术装备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促使资金实际占用额的减少、节省资金,当建筑产品价格确定的条件下,企业生产实际资金占用便与其实际实现的资金利润率成反比,工程施工资金实际占用越少,其实现的资金利润率越高。从而起到鼓励节约资金占用的作用。然而利用资金利润率计算建筑产品价格中的利润不易准确确定工程造价,工程预算成本和施工过程的不断变化难以逐项确定其各施工过程中的资金占用额,故而利润的计算、价格的确定便难以做到准确无误;采用资金利润率计算工程造价中的利润,与企业计划管理中的产值、成本、计划降低成本率无法发生联系,难以根据工程量确定预计实现利润额,也就难以根据利润计划的要求确定必须承包的最少工程量,同样也难以肯定已经落实的承包工程量中必须实现多大的实际利润率才能完成利润计划,进而使价格管理与生产、财务计划管理脱节,不利于加强和改善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 
工资利润率=利润/工资额=利润/人工费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