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造价师《管理相关知识 》考试大纲
来源:优易学  2011-12-18 16:04:30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一、工程建设管理的基本概念  
  1.了解我国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公路建设管理体制及改革趋势;了解建设市场管理的内容及有关规定;熟悉公路基本建设的制度、法规;熟悉公路建设项目的分类。  
  2.了解国际上通行的建设工程投资方式的类型;熟悉(了解)我国公路建设项目目前采用的投资方式类型:包括政府和企业投资、贷款、集资及bot投资方式;熟悉各种投资方式的特点和内容;掌握(熟悉)选择投资方式的经济效益分析方法和决策依据。  
  3.了解基本建设程序的意义和作用;熟悉(了解)贯彻执行基本建设程序的必要性;掌握(熟悉)基本建设程序的阶段划分和内容;掌握公路建设大、中型项目的划分、审批权限和程序。 
  二、工程造价基本概念  
  1.了解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史;掌握(熟悉)工程造价的含义;掌握工程造价管理的内容和目的;熟悉(了解)工程造价管理体制、内容、主要任务及工程造价管理体制改革的趋势;熟悉工程造价管理的制度和法规;熟悉(了解)工程造价管理基础工作的内容及其在造价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2.熟悉工程造价构成的原理;掌握公路建设项目的造价构成,建筑安装工程费构成,设备、工器具及生活用家具购置费构成,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构成;了解国外建设项目造价构成。  
  3.掌握(了解)工程造价的计价特点;掌握(熟悉)建设项目从立项至竣工多次计价和分部分项计价的原理;掌握建设项目造价、工程造价、总造价、总费用、总投资(静态投资、动态投资)、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价(建设项目总承包合同和建筑安装工程承包合同价)的概念及界定。  
  4.熟悉工程造价计价的基本方法:单位估价表法(地区单位估价表法,分项工程单位估价表法,单位估价表加运杂费调整法)、实物量法(工、料、机分析法)、类比法的内容和特点;掌握公路工程造价计价的基本方法;了解国外工程造价计价的基本方法。 
  三、经济合同法与合同管理  
  1.熟悉(了解)经济合同法关于经济合同的种类、法律地位,以及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合同纠纷的处理原则和方法。  
  2.掌握(熟悉)工程合同(勘测、设计、施工)的主要条款,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以及合同纠纷的处理原则和方法。  
  3.熟悉(了解)与工程建设有关的技术合同、贷款合同、购销合同、保险合同等合同的主要内容和管理方法。  
  4.熟悉(了解)国际工程承包合同的基本内容;熟悉(了解)fidic合同条件和公路工程国内、国际招标合同范本的内容。 
  四、建设项目管理  
  1.掌握(熟悉)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包括项目、项目管理、项目目标、项目控制、项目法人责任制等。  
  2.掌握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的划分和内容。  
  3.了解工程监理制度的基本内容及有关规定;熟悉工程监理的主要职责,监理中造价工程师的职责及造价监理的基本内容。  
  4.熟悉(了解)建筑安装施工企业的企业组织制度;熟悉现代化企业制度;了解我国国有建筑安装施工企业的改革趋势。 
  五、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  
  1.熟悉(了解)建设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熟悉(了解)工程建设投资、新增固定资产与其他费用的划分和管理;熟悉工程建设概算、预算、竣工决算的各项费用与会计科目的对应关系;熟悉财务报表的基本内容。  
  2.熟悉(了解)施工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熟悉(了解)企业固定资产、流动资金、工程成本等各项费用的划分原则及管理;熟悉施工图预算或招标文件各项费用与企业会计科目的对应关系;熟悉财务报表的基本内容。  
  3.熟悉施工统计中工程形象进度、工作量、劳动生产率、实际作业工日数等主要指标及实务。  
  4.熟悉(了解)税法中与工程造价有关的税种、税率;熟悉各有关税种在工程建设中的估算、概算、预算及在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的财务费用项目(收入、成本、费用、利润)中的处理。  
  5.熟悉土地法中有关工程建设征用土地、临时用地的规定及有关拆迁赔偿的规定;熟悉环境保护法、文物保护法、水法等法规与工程造价有关的内容;熟悉国家对工程保险、设备保险的规定。 
  6.熟悉(了解)固定资产评估的基本方法;重点掌握(了解)重置成本法、收益现值法、现行市价法、清算现值法。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