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定额管理的重要性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4:19:47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定额的发展及其重要性 
定额伴随着管理科学的产生而产生,伴随着管理科学的发展而发展。定额是企业管理科学化的产物,也是科学管理企业的基础和必备条件,在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中一直占着重要地位。尽管管理科学发展到现在的高度,但是它仍然离不开定额。因为,如果没有定额提供的可靠的基本管理数据,即使用电子计算机也是不能取得什么结果的。所以定额虽然是管理科学发展初期的产物,但是它在企业管理中一直占着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在研究工作中还是在实际工作中,人们都很重视工作时间和操作方法的研究,都很重视定额的制定。
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下,我国的“定额”指的是,国家投资而且又是国家的施工队伍施工的工程,为便于国家定价而制定的按分部分项工程确定的工料机消耗数量,也就是制定工程单价的法定依据。在我国,各类定额一般有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工程量计算规则,二是消耗量的标准,三是单位价格。在国家经济统收统付的情况下,由国家对建筑业制定统一的计算工程量的规则、统一的材料预算价格和统一的费用标准,编制统一的地区单位估价表用以编制工程预算和确定工程造价,而且用以对国营施工单位作为经济核算的标准,这种国家定价的做法是可行的。“定额”既然是国家用以定价的物量标准,因此将之归入“国家标准”之列按标准来管理也是可以理解的。诚然,定额既然是算工算料的标准,社会没有定额不行,这就决定了它在市场经济中仍然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一是国家对建设项目投资效益进行宏观调控和管理的手段;二是能促使企业把社会劳动的消耗控制在合理的限度内,优化资源配置;三是指导企业报价和市场形成价格,控制社会平均成本,防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发生;四是反映出建筑产品的生产特点和定价特点。 
我们说,市场经济体制下建筑产品的定价必须打破计划经济的落后陈规,走通过市场机制形成价格的新路子,这是对的。但是我们在走这条路子的时候,是不是要将过去行之有效的定额彻底抛弃呢?我认为,通过市场形成建筑产品价格现阶段至少包含这么几层含义:要充分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要体现建筑产品的生产特点和定价特点,要能够反映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要能够体现国家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水平。正因为如此,定额将在通过市场形成建筑产品价格的过程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和继续发挥应用的作用,它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加强定额管理的必要性
工程建设是一项涉及大量劳动力使用(活劳动)、材料机械消耗(物化劳动)的劳动组织工作和技术管理工作,其中不同专业工种劳动力的优化组合,综合调配,不同品种材料的有序购、运、保、管、用,不同种机械装备的效能搭配、多途调度,不同生产要素的多专业、多项目、多过程,多环境流动,不同分部分项专业工程的施工组织、协调作业,另外还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程规划设计的实施、概预结算造价的确定与控制等等。如此纷繁、庞大的系统工程,如若没有一套科学、严密而周全的定额管理体系来应对,工程建设是无法顺利展开、进行的。因此,研究、测定、编制和管理各类工程建设的基础技术标准定额,是整个工程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它所提供的数据、标准和额度是工程建设中必须遵守并不断调整的尺度;是工程施工、管理(计划、组织、领导、控制)数据化、具体化,目标化、标准化、启动化的基本前提;是搞好计划管理,实行经济核算,组织施工生产,贯彻按劳分配,推行投资包干和招标承包责任制的基础。先进合理的定额和科学的定额管理,是促进技术进步,保证工程质量,确定合理工期,降低工程造价,减少活劳动与物化劳动消耗,提高工程建设投资效益的重要保证。 定额,规定的额度,是—种对事、物、活动,在时间、空间上的数量规定或数量尺度,是“量价分离”的数量基准,劳动消耗的数量尺度。它反映着生产与生产消费之间的客观数量关系。定额不是某种社会经济形态的产物,不受社会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的影响,不为某种社会制度所专有,它随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自然地发生、发展,是生产和劳动社会化的客观要求。 
建筑工程定额,按照传统意义上的定义,即完成建筑工程中分项工程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须的,而且是额定的人工,材料、机械设备的数量及其资金消耗。它按不同的分类包括劳动定额,材料消耗定额,机械台班定额,施工定额,预算定额和概算定额,而其中劳动定额、材料消耗定额、机械台班定额又是构成后面三种定额必要的而且是不可缺少的基本组成要素。这样一系列的定额构成体系,从其消耗量的逐级综合、逐步概括,即作为“量”的消耗基础是合理、科学、经得住实践检验和时间考验的。故强调定额作用及加强定额管理,应针对其“数量”标准,围绕其“数量”指导来界定。我们所遵循的工程定额,也正是出于其“数量”基准的技术、管理,成本控制等基础消耗层面意义上所讲的。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