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消耗定额的周转性材料
来源:优易学  2011-12-24 14:18:43   【优易学: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   资料下载   建筑书店
周转性材料
周转材料的消耗定额,应该按照多次使用,分次摊销的方法确定。
摊销量是指周转材料使用一次在单位产品上的消耗量,即应分摊到每一单位分项工程或结构构件上的周转材料消耗量。
周转性材料消耗定额一般与下面四个因素有关:
①一次使用量:第一次投入使用时的材料数量。根据构件施工图与施工验收规范计算。一次使用量供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申请备料和编制施工作业计划使用。
②损耗率:在第二次和以后各次周转中,每周转一次因损坏不能复用,必须另作补充的数量占一次使用量的百分比,又称平均每次周转补损率。用统计法和观测法来确定。
③周转次数:按施工情况和过去经验确定。
④回收量:平均每周转一次平均可以回收材料的数量,这部分数量应从摊销量中扣除。
以木模板为例:
1、现浇砼构件木模板摊销量计算公式如下:
①一次使用量计算
根据选定的典型构件,按砼与模板的接触面积计算模板工程量,再按下式计算:
一次使用量=每m3砼构件的模板接触面积×每m2接触面积需模量
②周转使用量:平均每周转一次的模板材用量。
施工是分阶段进行,模板也是多次周转使用,要按照模板的周转次数和每次周转所发生的损耗量等因素,计算生产一定计量单位砼工程的模板周转使用量。
周转使用量
=[一次使用量+一次使用量×(周转次数-1)×损耗率]/周转次数
=一次使用量×[1+(周转次数-1)×损耗率]/周转次数 
③模板回收量和回收折价率
周转材料在最后一次使用完了,还可以回收一部分,这部分称回收量。但是,这种残余材料由于是经过多次使用的旧材料,其价值低于原来的价值。因此,还需规定一个折价率。
同时周转材料在使用过程中施工单位均要投入人力、物力、组织和管理补修工作,须额外支付管理费。为了补偿此项费用和简化计算,一般采用减少回收量增加摊销量的做法。
回收量:
=一次使用量-(一次使用量×损耗率)/周转次数
=一次使用量×(1-损耗率)/周转次数 
=周转使用最终回收量/周转次数 
回收系数=回收折价率(常为50%)/(1+间接费率)
④摊销量计算:
摊销量=周转使用量-回收量×回收系数
例4:根据选定的某工程捣制砼独立基础的施工图计算,每m3独立基础模板接触面积为2.1m2,根据计算每m2模板接触面积需用板枋材0.083m3,模板周转6次,每次周转损耗率16.6%。试计算砼独立基础的模板周转使用量、回收量、定额摊销量。
解:一次使用量=2.1×0.083=0.1743 m3
周转使用量=[0.1743+0.1743×(6-1)×16.6%]/6=0.053m3
回收量=(0.1743-0.1743×16.6%)/6=0.024 m3 
摊销量=(0.053-0.024)×50%÷(1+18.2%)=0.043 m3 
2、予制构件木模板摊销量计算。
摊销量=一次使用量/周转次数
例5:根据选定的预制过梁标准图计算,每m3构件的模板接触面积为9.2m2,每m2接触面积需用枋板材0.091m3
,模板周转次数为25次,模板损耗率为5%,试计算模板的摊销量。
解:一次使用量=9.2×0.091×1.05=0.879m3
摊销量=0.879/25=0.035 m3

责任编辑:sealion1986

文章搜索:
 相关文章
热点资讯
热门课程培训